兩岸|Observe

新時代下兩岸交流三十年回顧與展望

兩岸交流三十年,1987年出生的我也三十歲了,這彷彿註定我與大陸結下了不解之緣。三十年的歲月裏,兩岸關係之間有熱有冷,但不變的是兩岸經濟和社會文化的交流卻仍是蓬勃的成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作者本人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羅鼎鈞

1987年至1995年之久別重逢初識期。1987年7月台灣解嚴,伴隨而來的是風起雲湧的社會變化,老兵返鄉也在同年底正式啟動,在1980年代末期和1990年代初期的廣州車站和香港,都可以看到許多台灣老兵們一波波的返鄉探親以一解鄉愁,那種久別重逢的思鄉之情,兩岸同胞血濃于血的故事天天在兩岸間不斷的上演。此時正值台灣經濟發展達到最高速的時期,第一批的臺商和臺幹們也成群結隊的西進大陸進行投資,這也造就了廣大大陸同胞對於台灣人的第一印象和第一類接觸,分隔三十八載的兩岸同胞也在這個時期,就像一對久別重逢的戀人般一切都重頭認識起,兩岸上至官方下至民間都不斷用最熱切複雜的心情重新認識彼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汪辜會談

汪辜會晤(資料圖)

1996年至2008年之忽冷忽熱時期。自199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第一次選舉以來,兩岸之間的互動可以説是忽冷忽熱,1998年“汪辜會晤”的成功舉辦可説是此時期熱度的最高點,但好巧不巧李登輝搞了個“兩國論”一直到陳水扁上臺亂搞“一邊一國”兩岸關係之間急遽至冰點,好在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赴大陸開啟了和平之旅,同時也奠定了兩岸政黨之間的交流。但最值得注意的是此時兩岸經貿的往來卻急遽的上升,大陸也在此時期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每年赴大陸台灣同胞人次不斷的增加。進入2000年初的台灣社會裏,“移民上海”更成為西進大陸的一門顯學,兩岸婚姻每年結婚數達兩三萬對達到最高峰。兩岸在此階段政治上冷卻到了極點,但在兩岸經濟和社會往來卻屢創高峰,此時期兩岸同胞是以台灣同胞從以往的臺商臺幹群體逐步擴張至各個階層西進大陸發展的開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第六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6月舉行,17日下午,兩岸配偶舉行集體婚禮

第六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2017年6月在廈門舉行,圖為論壇期間兩岸配偶舉行集體婚禮

2008年至2016年之兩岸雙向大交流時期。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加上馬英九上臺,實現了兩岸“大三通”和大陸游客、學生赴臺等雙向交流的時期,這也是兩岸分隔以來前所未有的一個榮景,兩岸之間也正是從以往單向走進雙向,台灣校園裏可以聽到大江南北口音的大陸同學們,一時間來到寶島旅行也成為大陸同胞親朋好友間熱議的一個話題。台灣青年赴大陸求學就業創業也在此時期成為一個新的熱潮,兩岸之間的經濟實力也在此時畫出了一道巨大的分水嶺,台灣青年也都把人生第一份工作的目標望向大陸,因為此時的大陸是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台灣仍舊在政治內耗和緬懷過去過去經濟發展的榮景,大陸已經崛起許多台灣同胞也看到機遇數以萬計的台灣青年也默默地來到大陸發展,因為大家知道夢想就在大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6年11月1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正式開啟在京參訪行程,第一站選擇位於中關村的創業公社,為來大陸的台灣青年加油鼓勁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珠2016年參訪北京中關村創業公社,給在大陸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加油鼓勁

2016年5月20日迄今的一年多裏,蔡英文當局仍舊在重搞政治內耗和意識形態的對抗,大陸則在十九大之後規劃了更多五年十年乃至兩個一百年的願景,這些看得到也正在做的規劃,特別是讓許多赴大陸生活就業創業或即將赴大陸開展新生活的台灣同胞有感。兩岸交流三十年了,我在大陸也邁入第四個年頭,從1998年第一次來到大陸近二十年以來,看到了大陸整體發展的進步,同時也有幸成為兩岸交流三十年的見證者與參與者,三十年過去了,期待未來兩岸同胞能夠一起心連心為兩岸的下一代一起而努力,我三十歲,兩岸交流三十年,我希望兩岸之間能更好地為振興中華而努力。(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羅鼎鈞)

兩岸30年 不信“回家”長坎坷

2017-11-17

兩岸30年 不信“回家”長坎坷

 

楊祖珺在“兩岸交流三十年紀念會”上發言。

 

生要奉上一杯茶,死要敬上三炷香。身為人子,這是人性中最大的需求。但是在30多年前的台灣,這卻是逾越雷池“通匪”的死罪。

 

近日,台北一場“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上,從瀋陽嫁到台灣的李採恩説:“我特意帶著我9歲的兒子來,就是想告訴他,你現在想見姥姥就見姥姥,這是很多前輩用痛苦、吶喊、豁出命爭取來的。”

 

李採恩口中的前輩,是當年數十萬名有家歸不得的老兵(大陸籍退伍軍人),是所有同情、幫助、與老兵站在一起衝破“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天條”的人們……

 

想家 撬動兩岸堅冰

 

無論何時何地,説到台灣的老兵探親,不會錯過1987年3月28日、老兵何文德在台北“幸安國小”的那段吶喊:“我,何文德,湖北省房縣人。今生今世不能活著見父母,死也要回大陸!不達目的,死不罷休!你要抓、要殺、要活埋,聽清楚,動手吧!”

 

當時在場的楊祖珺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那個時候,不容易啊!”楊祖珺當時所在的《前進》雜誌社,成為返鄉探親運動的推手,1987年4月何文德任會長的“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成立,地址就在雜誌社內。雖然“我的父母在哪”是老兵們的集體痛苦,但楊祖珺回憶:“問一句‘老鄉,想回家嗎’卻等同於‘共産黨’。我們印了‘想家’的傳單,每一份傳單都是募款印的,何文德非常珍惜,每張都堅持親自送到老兵手上,但發傳單時被跟監,被打被搶,我們就發動一些熱心的年輕人一對一地遠遠跟著發傳單的人,遇到情況趕緊往雜誌社打電話報信,我就守在雜誌社接電話……”即使這樣,何文德還是在彰化的“榮民之家”被痛打出門。有影像存證,何文德在台北的街頭,襯衫上噴著“想家”的大字,問聲:“老鄉,你想家嗎?”遞上傳單並一鞠躬。

 

事隔30年,記者在台北重讀楊祖珺提供的當年的傳單,瞬間觸到那時的悲憤和鄉愁:抓我來當兵,送我回家去!想回家,怎麼辦?你想念父母嗎?回家的時候到了!最脆弱的情感凝聚成最堅強的力量,戰勝恐懼與強權。

 

當台北街頭有越來越多的人穿上“想家”的襯衫;當1987年的母親節,熱鬧的“國父紀念館”廣場,牽著幼兒的年輕母親和穿著“想家”襯衫的半百兒子站成兩排相對,無言展示母子分離之痛;當這些“老兒子們”一起合唱: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裏;經過那萬里可能看仔細。雁兒呀,我想問你,我的母親在哪……“想家”兩字撬動了兩岸堅冰——

 

1987年10月15日,時任“內政部長”的吳伯雄代表台灣當局宣佈:除現役軍人和公職人員外,在大陸有血親、姻親、三等親以內親屬的,可以申請赴大陸探親。

 

回家 推動兩岸新局

 

有什麼能抵擋親情的力量?30年前的11月2日,台北開辦回大陸探親手續首日,淩晨起就排起了長隊。記者詢問一位當年隊伍中的老人:“已經開放了,可以等啊,為什麼要連夜去排隊?”他有點生氣地答:“等不及了啊!我都50多歲了,我爹娘還在嗎?早回去半天都可能見得上一面。”

 

1988年1月14日,楊祖珺陪同第一個探親團——台灣返鄉探親團踏上回家之路。她在紀念會發言時談到了“老小兒的暗夜啜泣”,即轉道香港時,他們住在廉價的不隔音的旅社,夜半時分聽著彼此的啜泣聲難以入眠。

 

人潮衝擊著“三不”的閘門。11月2日辦理申請探親的首個工作日,1300多人辦理了手續,半年內,申請人數達到14萬人。“回家”突破禁忌,打消因歷史和隔絕造成的恐懼敵對,創造了兩岸全面交流的機會——1988年2月1日,台灣當局放寬赴大陸探親次數;1988年7月,放寬探親者的身份限制;此後,允許通過民間團體與大陸通信,允許間接購買大陸原料,允許在海外與大陸留學生接觸,允許經審查的大陸出版品入臺……

 

1990年和1991年,海基會、海協會相繼成立;1992年兩會在香港會談後達成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1993年,“汪辜會談”跨出兩岸高層人士接觸商談的第一步;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實現了時隔60年的首次握手;2008年,兩岸實現歷史性的“三通”——海、空運直航和直接通郵;2011年,台灣開放大陸學生赴臺就讀;2015年7月,大陸對台灣民眾免簽注;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會面,確立了兩岸關係發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回望1979年大陸對“三通”的呼籲,台灣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作家藍博洲説:“現在已經是‘四通’,多了通婚。”同時他也説:“兩岸多風雨。”李採恩以親身經歷講述“風雨”的感受:“2007年我結婚後初到台灣,一下飛機就被帶到了面談室,看到警官和攝影機,問了我各種問題,包括婆婆家的電話號碼、婚宴擺了幾桌,我真的説不上來,我長這麼大沒被警察問過話,緊張得要哭了。”“面談”、“三限六不”,這都是針對大陸配偶和大陸學生的特殊條款,歧視與敵意如影隨形。打破隔絕的交流合作的兩岸關係中,新的障礙叢生,新的坎坷不斷。

 

一家 尚待情感回歸

 

楊祖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提到為推動返鄉探親奮鬥的很多名字,其中包括學者王曉波。“他是我們的文宣,幫我們寫傳單。在討論探親團返鄉時,王曉波建議去祭黃陵。回家不僅是探親,也是尋根,回到精神的家鄉。我認為這個建議很好,我們就去祭了黃陵。祭文是王曉波寫的。”

 

記者于30年後讀這篇祭文:“大劫未了,太平難期;願我先祖,佑我華胄;同室止戈,永棄相殘;再結同心,光大中華。”感覺於今更切中時弊。30年前,台灣社會各界對老兵付出了同情與關懷。楊祖珺在述説往事中説道:“我們之所以在1986年、1987年推動開放老兵探親,是因為有錢有勢的那時已經通過香港、美國與家人聯繫或見面了,只有最基層的老兵沒有錢、沒有門路,最無助。即使開放了,我們要組團回去,也湊不出旅費。我就電話打給張艾嘉(知名影星),説明情況,她説‘好’,就贊助了我們返鄉團的機票。這件事過去我一直沒有講。在推動返鄉的過程中,很多人像張艾嘉一樣,只要遇到需要幫忙的人,都會出手支援。”

 

可是,去年高雄的公園裏,名叫洪素珠的女子卻追著一名老兵辱罵:“不要臉,中國難民!”近日,台灣某報報尾刊出幾行字的《榮民心聲》:我們的遺産有眷村和牛肉麵/現在我們是歧視和訕笑的完美目標/我們正在孤寂和疏離中老去消失……老兵凋零,血緣和文化的鄉愁變成了“政治不正確”,扭曲了人性和價值觀,惡于強權。

 

對此,台灣《遠望》雜誌社社長林金源在近日台北一場研討會上指出,上世紀80年代起,在反對國民黨的思潮裏,“台獨”政治勢力把過去國民黨當局的“代表中國”改造為“告別中國”,“不想當中國人了”,台灣人“反中”的心理是被誤導出來的。新黨文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明正指出,“台獨”為了建構自己的合理性,編造了太多的歷史謊言。

 

返鄉探親30年,時至今日,部分精神和情感的“回家”尚在路上,道阻且長。但正如30年前禁令擋不住親情,30年後妄行也擋不住大勢所趨。兩岸一家,中華之福!

展開全文

周志懷:兩岸30年 一個突破 兩個飛躍 三大機制

2017-10-30

周志懷:兩岸30年 一個突破 兩個飛躍 三大機制

 

“過去30年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我用一個突破,兩個飛躍來概括。”在28號舉行的兩岸關係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在談及過去30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時用了這樣一句點評。

 

周志懷進一步解釋到,“一個突破”是指兩岸政治分歧的解決取得了重要的突破。過去30年來,兩岸關係從敵對到緩和、經濟合作從無到有、民間交流從單向到雙向。目前兩岸已經實現了全面直接三通,形成了一日生活圈,頻繁的民間交流,熱絡的高層互動,改變了過去兩岸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隔絕狀態。同時更是衝破了“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使兩岸政治分歧的解決取得了重要突破。

 

周志懷著重指出,這一突破主要體現在2015年兩岸領導人的會面,“習馬會”開啟了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在這次會面中,兩岸雙方通過溝通、商定、會面,使用兩岸領導人的身份和名義互稱“先生”。他認為“互稱先生、大陸方面領導人、台灣方面領導人”這幾個關鍵詞,是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為今後兩岸政治談判、開拓了極大的空間,這是一個重要的政治突破。

 

而提及“兩個飛躍”,周志懷認為,第一個飛躍是兩岸協商對話實現了從事務性與經濟性協商到政策性對話、再到政治性對話的飛躍。周志懷説,從上個世紀90年代的海協與海基的協商到2014年初,國臺辦和“陸委會”建立兩部門的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再到兩岸領導人直接面對面交流溝通,表明兩岸協商對話已經從早期的經濟性、事務性商談逐步過渡到兩岸主管部門之間的政策性對話,進而又提升到兩岸領導人政治對話的一個歷史性高度。

 

第二個飛躍是兩岸交流互動實現了從民間往來到兩岸領導人會面的一個歷史性飛躍。周志懷指出,特別是兩岸領導人會面所談到的“九二共識”內涵、兩岸關係的定位、台灣的國際空間、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以及臺海安全等問題。把兩岸很多敏感的問題都擺在了桌面上,這就是一個飛躍。

 

周志懷總結指出,“一個突破”和“兩大飛躍”是通過“三大機制”的不斷累積取得的。第一個機制是“國共論壇、博鰲論壇和APCE會議”,這三個平臺建立的高層政治對話的機制。兩岸歷史遺留和新出現問題的妥善解決都表明瞭這三大平臺的有效性。

 

第二個機制就是通過國臺辦和“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進行了政策性的對話,解決了實際性的問題。比如2014年2月份首次“張王會”,這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之間首次政治對話,這是一個重要的事件,兩岸主管部門的聯繫和溝通機制可以確保兩岸之間信息傳遞的“準確性”、對話的“權威性”和溝通的“有效性”。

 

第三個機制就是兩會協商機制,我們通過兩會協商簽訂了20多項協議,不僅大大增進了兩岸民眾的福祉,也累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這三個機制促成了我們政治分歧的解決,也推動了兩岸關係的飛躍。

 

周志懷認為,30年來,兩岸相互的影響力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兩岸從彼此相互影響或者台灣過去對大陸的影響大於大陸對台灣的影響,現在則轉變為台灣對大陸的影響力越來越小,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這三十年來的變化是相當之大。

 

而回首30年來兩岸攜手所取得的這些成績,周志懷説,兩岸同胞應該共同攜手,堅持“九二共識”,排除台獨干擾,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正確道路上繼續前進!海峽之聲上海10月29日訊(記者 王倩 程娟娟 )

 

 

展開全文

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在台北舉行

2017-11-13

由台灣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辦的“想家,回家,兩岸一家!”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12日在台北舉行,十余位來自社會各界的代表與到會嘉賓分享自己的兩岸故事,期待兩岸能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衷心祝願兩岸和平發展,一家團圓相親和樂。

 

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在台北舉行

 

圖為藍博洲在現場發言。新華社記者趙穎全攝

 

台灣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藍博洲表示,自1987年以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不斷擴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格局,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提供了強勁動力。

 

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在台北舉行

 

圖為楊祖珺在現場發言。新華社記者趙穎全攝

 

活動由有關兩岸交流30年的紀錄片開始,片中老兵曆盡艱辛、輾轉回到故鄉與親人重逢的畫面,讓不少在場嘉賓為之動容。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楊祖珺曾經親身參與組織過1987至1988年台灣老兵返鄉探親活動,她用充滿感情的講述,與觀眾分享當年走進台灣榮民之家和眷村,幫助老兵返鄉的經歷。

 

祖籍山東的退休律師高秉涵13歲離開故鄉,跟著菏澤同鄉一路輾轉來到台灣。這些菏澤老兵臨終之前託付高秉涵,一定要把自己的骨灰送回家鄉。“當時老兵裏有一句話:活著,已做遊子;死了,不做遊魂。”高秉涵説,“當年,菏澤老兵牽著我的手來到台灣,現在我要抱著他們回家。”從1991年開始,他把將近500名老兵或從大陸到台灣的民眾的骨灰送回大陸,讓他們落葉歸根。

 

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在台北舉行

 

圖為高秉涵在現場發言。新華社記者趙穎全攝

 

在紀念會上,高秉涵的義舉和他的講述,打動著在場的每一個人。這位82歲高齡的老人表示,他奔走兩岸20多年,大陸的對臺政策讓他對統一的前景充滿信心。

 

海峽兩岸自1949年起進入分隔狀態。早在1979年,大陸方面就首先倡導開啟兩岸交流。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呼籲儘快實施通郵通航,同胞直接接觸,探親訪友,參觀交流。時至1987年,島內要求開放海峽兩岸返鄉探親的呼聲與日俱增。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之下,台灣當局被迫“原則同意”“除現役軍人及現任公職人員外,凡在大陸有血親、姻親、三等親以內的親屬者,得登記赴大陸探親”。

 

在兩岸開啟單向交流後不久,為了幫助台灣民眾更好地認識大陸,台灣著名藝人淩峰來到大陸拍攝電視系列片《八千里路雲和月》,向島內介紹大陸的風土人情,風靡一時。新華社台北11月12日電(記者張鐘凱趙丹平)

 

“沒有兩岸的朋友,就沒有《八千里路雲和月》,這部作品本身就是兩岸共生的孩子。”淩峰説,如今他正在拍攝新版《八千里路雲和月》,關注大陸水利設施、荒漠化防治等重大工程和建設成就,“我們可以分享大陸的榮耀,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在台北舉行

 

圖為台灣著名藝人淩峰在活動現場發言。新華社記者趙穎全攝

 

李採恩是嫁到台灣的三十多萬“陸配”(大陸配偶)中的一員。在紀念會上,她回憶起十年前嫁到台灣、一下飛機就被帶到面談室接受問訊的情景,仍心有餘悸。她坦言,這些年兩岸多層次的交流使得“陸配”的生活環境有了明顯改善,但是也面臨新的問題,那就是如何教育下一代。她此次專門把兒子也帶到紀念會現場,想讓他了解更多兩岸交往的故事。“希望他們這一代能從小了解到更多的歷史,不然我們的前輩和我們這一代人推進兩岸交流交往的努力就白費了”。

 

兩岸交流30年紀念會在台北舉行

 

圖為李採恩在活動現場發言。新華社記者趙穎全攝

 

紀念會在排灣族詩人莫那能帶領全場高唱《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歌聲中結束。“手牽著手,肩並著肩,輕輕地唱著我們的歌聲;團結起來,相親相愛,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

展開全文

臺媒:30年的老兵記憶 映照蔡英文的故步自封

2017-11-01

台灣《聯合報》28日發表社論指出,出席台灣舉辦的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活動,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整個談話空泛,反而反應了她不能正視現實的心跡!

 

該社論指出,蔡英文小心翼翼,對著讀稿機一字不差地讀出稿子。觀其內容,也並非沒有鋪陳,她至少用了三個策略,這三個策略分別為:一、老兵返鄉的溫情動員;二、“概括承受”的涵義暗示;三、未來三十年關係框架的報酬。然而,這三者都只繞著周邊打轉,處心積慮地避開“九二共識”的核心概念,結果恐怕難以如願。

 

首先,談老兵要求。蔡英文試圖以當年民進黨曾助“老兵返鄉”一臂之力,説明民進黨在兩岸互動上的“開創”功績,而不是一味“反中”、阻擋交流。但是,當年的民進黨,早已不是今天的民進黨。當年的民進黨不排斥中華民族血脈種源,尚未訂定《台獨黨綱》,這與今天“去中國化”如火如荼、動輒扣人紅帽的民進黨,兩者的精神脈絡已不可同日而語。拿早年的民進黨當成今天民進黨的盾牌,可見民進黨30年來在兩岸毫無寸進,只見倒退。蔡英文首次競選臺當局領導人時,即曾以“他者”標簽台灣的“外省”族群;如今,她突然訴説當年老兵“想家”的鄉愁時,未免跳接得太過突兀。

 

其次,“概括承受”顯然是這次演説刻意安排的機關,蔡英文借由文字佈置,將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與據此基礎得到的成果,作了巧妙的切割。對於1992年的香港會談和兩次“汪辜會談”,聲稱“尊重”其“歷史事實”;但對於馬當局任內8年簽署的兩岸23項協議,則慷慨地“概括承受”。説穿了,“概括承受”其實是虛晃一招,只愛23項協議、不認“九二共識”,更諱言被阻擋的服貿、貨貿協議;這樣的言詞心機,只是回避關鍵問題。

 

其三,蔡英文以過去30年的交流為底蘊,提出“共同思考、擘畫未來三十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願景工程”之議,暗示兩岸可商簽諸如“和平框架”或“和平協議”。但蔡英文不提“框架”或“協議”,卻代之以“願景工程”一詞,顯為避開中國大陸所堅持的核心政治意涵,大陸豈會看不出其中蹊蹺?如此缺乏基礎的空洞呼籲,要説服對岸只怕是空中閣樓而已。

 

該社論又指出,我們很難説蔡英文沒有足夠的眼光看見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但她和民進黨卻似乎還耽溺于自己的想像,佯裝世局仍是30年前台灣領先的時代,兩岸政經的優劣形勢未曾有任何移動。譬如,美國的全球戰略已一再退縮,她卻設想台灣可以依偎在美國的保護傘下,要求美售臺F35隱形戰機,彷彿美國仍是台灣強大“靠山”。

 

也正因為這樣的遐想,蔡英文以為可以尾巴搖狗,單向改變中國大陸的對臺政策。3年前她曾聲言,只要民進黨勝選,中國大陸就會向台灣民意“低頭”;5月就職週年,她更以“新情勢”為由,提出“新問卷”。與此同時,蔡當局“去中國化”的作為卻無日間斷:歷史課綱去中國,語文課綱去文言,甚至欲在戶籍登記去中文,連蔡英文要出訪南太平洋“友邦”,竟稱是去“尋親”。

 

該社論表示,蔡英文不可能未意識到兩岸發展差距逐漸拉開的事實,但她仍拒絕面對自己把台灣帶向孤立、退縮的問題,不肯修正她的路線。檢視兩岸30年交流進展,蔡英文只能重提30年前老兵故事,説明她和民進黨都被滯塞在舊時空及舊思維裏了。

展開全文

張志軍:30年兩岸交流成就斐然 融洽了同胞感情 增進了同胞福祉

2017-10-30

張志軍:30年兩岸交流成就斐然 融洽了同胞感情 增進了同胞福祉

 

兩岸關係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28日在上海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10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強調,兩岸交流30年融洽了同胞情感,增進了同胞福祉,凝聚了兩岸民意,形成了支撐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強大力量。

 

對於這次研討會選擇在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剛剛勝利閉幕之後舉辦,張志軍認為饒有意義。這一安排能讓與會者把兩岸交流30年放在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鬥歷程中去考量,把兩岸關係的發展放在十九大為民族和國家的未來繪製的宏偉藍圖中去審視。這對大家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對臺大政方針和政策舉措很有幫助。

 

張志軍説,30年來,無論兩岸關係如何風雲變幻,大陸方面始終堅持既定方針,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同時大陸改革開放不斷取得偉大成就,也為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注入了生機活力。實踐證明,我們的方針政策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趨勢,體現了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始終發揮著引領作用。張志軍説,30年兩岸交流成就斐然,融洽了同胞感情,增進了同胞福祉。

 

近年來,每年往返于兩岸之間的人員增至近千萬人次,30年來累計達1.23億人次。兩岸交流領域不斷拓展,形式不斷創新,內容日益豐富,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交流合作紅紅火火。兩岸貿易額增長120多倍,大陸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和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上百萬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有近38萬對兩岸同胞喜結良緣,步入婚姻殿堂。今天,兩岸交往領域之廣、社會聯繫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回首30年前的兩岸冰冷隔絕,看到今天同胞熱絡往來,令人無比欣慰。

 

張志軍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這個夢。實現祖國統一目標,要求我們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定捍衛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大力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實現心靈契合;堅決反對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

 

他強調,“台獨”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也是兩岸交流合作的最大障礙。然而,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搞“台獨”是絕沒有出路的。只有改變“台獨”立場,才能真正卸下歷史包袱。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才能峰迴路轉,走出僵局。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張志軍表示,實現祖國統一目標,要求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我們理解台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特殊心態,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重視台灣同胞加強交流合作的願望。我們時刻把台灣同胞的福祉挂在心上,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我們將在現有工作基礎上繼續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將十九大提出的“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的要求落到實處。

 

 

 

展開全文

王建民:兩岸開放交流30年的重大價值、成就及省思

2017-10-10

30年前的1987年,台灣當局在大陸強烈呼籲與不懈努力下被迫開放台灣同胞赴大陸探親,揭開了兩岸同胞往來交流的新一頁,結束了海峽兩岸長期對峙、對立與隔絕的歷史,為日後兩岸關係的緩和、兩岸同胞的密切往來與各項交流合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未來國家和平統一奠定了重要基礎。

 

開放交流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序幕,是兩岸關係向前推進的重要基礎。兩岸交流是增進兩岸同胞相互認識、認知、交融的基本條件,是增進兩岸同胞情感的重要途徑。沒有開放交流,長期隔離同,就沒有往來,就沒有相互認識,兩岸同胞的情感就會逐步淡漠,逐步淡化,最終會成為陌路人,成為“他者”,將是中華民族的一大悲劇。正是因為30年前的開放交流,打破了兩岸的隔絕,結束了兩岸對峙,結束了兩岸老死不相往來的民族悲劇,揭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一頁,開創了兩岸接觸、交流、交往、交融的新篇章,為台灣重新回到祖國懷抱開創了一個新的征程。這是中華民族之幸,是兩岸同胞之幸,應更加珍惜與愛護。

 

交流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保證。兩岸開放交流,兩岸往來日益密切,交流合作日益廣泛,逐步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今日兩岸同胞追求和平,想往和平,更加珍惜來自不易的兩岸和平。要維護兩岸和平,兩岸就需要廣泛交流,密切往來,多方合作,還要共同抵制與反對阻礙兩岸和平發展的破壞力量。沒有交流與往來的和平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想像的,是“冷和平”,是“冷對抗”,不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也不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開放兩岸交流是中國歷史特殊時空下實現的一種特殊交流,起因于中國內戰延續與共國正統之爭。兩岸交流的歷史背景與前提是兩岸同屬中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共同追求國家統一,實現民族振興。這與國際社會國與國之間的開放交流的性質完全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兩岸交流交往與合作是逐步向前發展的,是一步步突破與實現的,不僅有強大的民動動力與市場機製作用,更有大陸改革開放與政策的引導,同時也是兩岸政治博弈的結果。兩岸交流往來發展過程總體上呈現大陸積極開放、努力推動與正確引導、台灣方面被動調整、小幅開放與謹慎應對的特徵。尤其是台灣當局兩岸交流政策的每次開放與調整,幾乎都是種種壓力下的結果,很少有主動、積極的開放。典型者如:大陸發出呼籲近10年,台灣當局才于1987年有限開放台灣同胞赴大陸探親。兩岸民眾交流往來初期較長時間內是間接的,是有限的,是很不方便的,甚至是非常困難的,審批不易,往來不易,需要通過第三地中轉,勞民傷財。僅僅為了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尤其是直接通航,從1979年大陸首次提出、到馬英九2008年上臺執政後正式實施,整整花了30年時間,足見兩岸交流往來之不易。另外,兩岸學生到對岸相互求學同樣來自不易,台灣學生到大陸求學起步相對較早,但台灣當局仍有許多限制,不承認其大陸學歷,後來只承認部分高校學歷,對大陸學生赴臺求學更是長期禁止,後來才開放沒有學位的交換學生短期交流,直到馬英九上臺執政後才實現了大陸學生赴臺正常的求學就讀,但依然在綠營抵制下設置了“三限六不”的規定。大陸民眾赴臺旅遊與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同樣來自不易,直到2008年才實現,與台灣同胞赴大陸旅遊與到大陸投資晚了20多年。儘管如此,30年兩岸交流發展,還是取得了重大發展,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與效果,兩岸基本實現了經濟、科技、文化、教育、藝術、體育、學術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格局,兩岸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兩岸同胞交流更加頻繁,兩岸經濟關係更加緊密。

 

伴隨著兩岸關係形勢的發展變化,兩岸交流往來也逐步邁上法律化與規範化的軌道。其中,1992年,台灣當局制訂公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人民交流往來、經濟貿易投資等做出全面規範與規定。同時,多年來台灣當局先後出臺許多有關兩岸交流往來的政策法規,形成一套完整、系統的兩岸交流規範。台灣方面也不斷根據兩岸關係形勢發展修改“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以適應新的兩岸關係發展,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兩岸有序交流發展。大陸儘管沒有制訂統一的兩岸交流往來的整體性法律,但黨中央、國務院及有關部委先後出臺大量涉及兩岸交流、交往、經貿往來的政策法規條例與規定,也形成一套完善的兩岸交流往來與合作的法規政策體系,有了充分的法律政策保障,極大推進了兩岸交流與兩岸關係的發展。

 

在30年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民間交流交往的層次與性質,具有公權力性質的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及兩岸有關職能部門曾建立了協商溝通機制,並先後簽署了涉及通航、通郵、金融、經濟等二十多個協議,成為兩岸交流發展的重要成果與標誌。儘管民進黨重新上臺後,因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會協商機制無法運作,兩岸交流重回民間主導的軌道,但就兩岸關係歷史發展進程而言,則為未來兩岸溝通協商、機制化發展積累了經驗。兩岸溝通協商與機制化發展充分證明,兩岸有無政治互信基礎,台灣當局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是兩岸更高層次或公權力層面交流合作能否順利開展與實現的重要條件,也更加凸顯兩會事務性協商達成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成果更加寶貴與重要,需要兩岸共同堅持與維護。

 

然而,過去30年來,台灣島內民眾的政治身份與國家認同出現異化,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大幅下降,對台灣人身份認同大幅提升;主張統一的人數大幅減少,認同“台灣獨立”的人大幅增加,似乎兩岸交流未達到預期的政治效果與目標。其實不然。島內民眾身份、國家認同等政治理念或政治立場的巨大變化,是島內歷史發展中出現的一種特殊現象,主要是島內政治民主化發展及其異化的結果,是李登輝執政後期開始的島內“去中國化”與“台獨”教育結果,與兩岸交流本身沒有直接關係。如果沒有兩岸開放交流,沒有兩岸緊密的經貿關係,沒有兩岸綿密的人員往來,沒有密切的文化交流,兩岸關係將是一種怎樣的局面與結果?台灣只會與祖國越來越遠,而不是越來越近,“台獨”分裂形勢可能更加嚴峻。正是兩岸開放交流,兩岸同胞的廣泛交流往來,持續的經貿交流合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未來國家和平統一才逐步有了較為雄厚的物質基礎,才有了一定的群眾基礎。我們絕不能否認兩岸開放交流的重要作用與重大政治意義。開放交流本身就是一種歷史發展潮流與趨勢,是一種人類進步與社會文明發展的表現,兩岸之間不可能不開放,不可能不需要開放。只有持續開放與交流,才能為未來兩岸的交融與融合創造條件,才能為兩岸和平統一創造條件。沒有開放與交流,兩岸不僅談不上和平發展,也根本談不上融合發展,和平統一更加困難。

 

這一悖論現象的出現,在某種意義上表明目前兩岸開放交流的時間還不夠長,還不夠深入,還不夠廣泛,還受到島內政治因素的強烈干擾。未來兩岸還需要更多的、更廣泛的、更深層次的交流交往,青年一代更需要進行體驗式的交流,需要進行深入生活的交流,要建立更多常態化的民間交流機制與平臺,以加深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與認識,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情、中華情,為兩岸和平統一創造更加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王建民,作者係福建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

展開全文

網友:兩岸交流30年證明兩岸好台灣才會好

2017-09-26

日前,台灣“立法機構”原負責人王金平叮囑“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沒有和平的兩岸,兩岸情勢很難有進展,就阻礙台灣發展。賴清德則回應稱兩岸和平會放在心上。誠然,兩岸和平放在心裏,更要拿出行動和善意。台灣發展的根系在與兩岸和平和發展,唯有如此台灣既能走出困境還能為民眾謀得福祉。

 

筆者認為,王金平見證了兩岸從對抗到交流,再到今日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陷入僵局,他深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台灣的重要性,又清楚懂得台灣民眾對兩岸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和迫切願望,對賴清德的叮囑,也是對蔡當局拿出善意和行動來改善兩岸關係的一種呼籲和期待。

 

的確,兩岸和平,台灣就會享受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時機,從而解決島內經濟困境、民心民願、和平紅利等和台灣發展息息相關的問題,就能讓台灣民眾在兩岸和平的發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從而為台灣的持續發展注入持久的動力和源頭活水。

 

筆者注意到,賴清德當場表態,會將王金平叮囑的兩岸和平放在心上。這種積極的表態,值得肯定,更值得期待。心裏的重視,更需拿出切實可行的行動,和貨真價值的善意,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改變當前的僵局境況。

 

賴清德曾經表示“傾中愛臺”,但此後又重申“台獨”主張,兩岸民眾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所以,我們對賴清德將兩岸和平放在心裏,不僅僅要看他是怎麼説的,更會用心來看他是怎麼做的。既要心口合一,更要説得好做得好。

 

兩岸開啟交流30年來,首先是經濟合作日益密切。兩岸經貿合作從過去的貿易額只有5000萬美元,到今天的3個小時就可達到完成。同時,大陸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最大的貿易順差地、最大的島外投資貿易地,尤其是大陸在“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京津冀發展等重大經濟商機中,設立的11個自貿試驗區更是進一步擴大了對台資的開放,這可以看出大陸始終不忘台灣同胞關切和希望,不斷釋放誠心善意和務實舉措,讓他們從內心深處感受到大陸對台灣的重要性。

 

其次是情感認同逐漸增強。旺旺中時最新民調顯示,逾七成台灣民眾認為大陸對台灣發展的重要性正不斷增加,七成三受訪者認為當局應調整兩岸政策以改善兩岸關係,台灣逾七成民眾支持改善兩岸關係。從這份民調中我們可以看出,不管蔡當局多麼用心用力搞破壞、設阻攔,始終都割捨不斷兩岸同胞之間的情感和文化聯結,更不會讓台灣同胞的情感認同有所退化淡化,反而激起了他們情感認同的動力。誠然,血濃于水的親情和共同的文化情感是兩岸同胞的情感紐帶,更是傳承中華文化永做中國人的基因根基,這種融入血液的天然聯結,是割捨不斷、阻擋不了的。

 

再次是民間交流成果豐碩。據統計,目前居住在大陸生活的台灣同胞超過了百萬人,這説明台灣同胞在兩岸和平發展中希望搭乘大陸經濟快車、願意享受大陸發展機遇,尤其是活躍在大陸各行各業各地的台灣同胞,成為兩岸永續和平和永葆發展的助推劑,以自身的行動既見證了兩岸攜手向前,又為兩岸和平發展注入民間交流的正能量。剛剛過去的暑假假期,就有4000多名台灣青年學生在大陸各地企事業單位實習。正是在民間交流交往的驅動和助力下,兩岸同胞增進了了解強化了情感,特別是台灣同胞在學習、創業、參訪中消除了誤解,提升了對大陸的了解和認知。

 

顯然,只有兩岸好台灣才會好,兩岸和平發展了,台灣也就水到渠成地找到了解決經濟困境的鑰匙、提升台灣競爭力的良策、帶動台灣社會進步和民眾獲得福祉的關鍵。賴清德的表態,台灣民眾在期盼,兩岸民眾更是在等待。(中國台灣網網友:賈永輝)(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

網友:解嚴30年 台灣變得更好了嗎

2017-10-13

30年前的7月15日,蔣經國頒布“台灣地區解嚴令”,號稱世界最長的“戒嚴令”正式走入歷史,同時也正式解除黨禁、報禁,台灣開始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30年過去了,台灣這座美麗的寶島,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創造經濟奇跡引以為傲的“台灣經驗”,自喻為亞洲的民主燈塔。如今,已從過去的“台灣錢淹腳目”時代的“拼經濟”,變成了現在的“拼政治”。民主後的台灣,歷經多次“修憲”,兩年一小選四年一大選,到現在藍綠政黨間的惡鬥不斷,族群社會階層間撕裂惡鬥不斷,最終都淪為了選舉政治的口好工具。經濟上,台灣民眾實質平均月薪46422元新台幣,倒退至16年前(2000年)的水準,青年人看不到希望,再加上少子化、丁客族、老齡化等問題,這都是解嚴30年後的台灣現狀。時過境遷30年,現在的台灣真的變得更好了嗎?

 

事實上,觀察今日之台灣社會,比起30年前民風更為開放,社會氛圍變得更加自由與多元,隨著報紙媒體網絡時代的到來,各種言論更是百花齊放蓬勃快速的在台灣發展。這些都被台灣引以為傲,但在其之下,“媒體治臺”的亂象也層出不窮,政論節目的激情演出配合藍綠政黨的收視導向,“自由的台灣”也因“政治+媒體”結合的多元亂象,造就出一個“撕裂的台灣”、“藍綠的台灣”。

 

解嚴後的台灣,國民黨不再一黨專政,台灣步入政黨政治,伴隨著台灣本土化相輔相成的出現,過去的大中華、大中國的法統歷史文化集體記憶一個一個被解構,“去中國化”的教育歷經了1.5代人的學習時代,“天然獨”逐步被構建完成。解嚴30年後的台灣,在身份認同上也出現了極大的變化,這樣對台灣好嗎?這樣對兩岸好嗎?現今台灣的發展能離得開大陸嗎?這一切的民主化和本土化太過突然,同時也造就了現今多元下台灣史觀的錯亂,部分政治人物和民眾寧可承認日據時代50年被殖民的歷史,而不願承認自己是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自己是中華民族一份子這個事實。

 

解嚴30年後,台灣小確幸的日子依舊前行,絕大多數民眾正常的過著自己的小日子,但經濟停滯不前、人才外流的台灣仍舊沒有危機感,台灣的所謂民主也逐步有了民粹化的跡象。解嚴30年後,台灣真的變了,是變好了嗎?還是變差了呢?這樣的解讀最終都有待台灣民眾自己來檢驗,因為民眾心中會有一把尺。(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