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處理台灣問題能力會更強” 兩會順利落幕,島內專家學者研討兩岸關係走向

“大陸處理台灣問題能力會更強” 兩會順利落幕,島內專家學者研討兩岸關係走向

 

兩會順利落幕,未來的兩岸關係將怎麼走?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昨日召開記者會,臺當局安全部門前負責人蔡得勝在會上預測,未來幾年,大陸執政能力將更強,整體實力也將明顯提升,處理台灣問題的能力也只會更強。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表示,在蔡當局不願回歸“九二共識”,並積極與美日拉攏關係的情況下,台灣的國際空間勢必進一步被壓縮,無法參加重要國際組織的活動會成“新常態”。特別是美方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對於中國大陸更是一大刺激,若是特朗普政府落實推動,大陸方面應會採取反制措施,導致臺當局丟失更多“邦交國”。

 

蔡得勝則指出,最近臺當局自以為在國際上有“突破(主要指“與台灣交往法案”),但不要高興太早。對美國而言,究竟是中國大陸重要,還是台灣重要?其實大家心中有數,“我們永遠都是一個棋子”。他認為,在兩岸關係持續僵持之下,台灣面臨的是實力更強、籌碼更多的對手,台灣的涉外空間緊縮、産業外流、內部對立等問題將更嚴重。

 

大陸日前還推出“惠臺31項措施”,臺大國際企業係副教授盧信昌認為,其意義在於大陸的利好政策,可以讓島內更多年輕人在台灣有了基本功後,能到大陸這個超大格局的市場上一展拳腳。臺青、臺商再利用大陸的平臺,讓自己變成國際級的人才、企業。“有人説,‘惠臺’會變成‘窮臺’。我想,與其擔心人才走光,不如多想想如何讓人才適得其所。”在盧信昌看來,兩岸聯手,值得期待。(臺海網3月23日訊  海峽導報駐臺記者 薛洋 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