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祭出徐悲鴻藝術大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美院

 

中央美術學院 資料圖

 

2018年是中央美術學院建校100週年。22日在北京舉行的發佈會正式開啟了該校慶祝建校百年的系列活動。

 

中央美術學院的前身為1918年成立的中國第一所公立美術學府——國立北京美術學校和中國共産黨領導建立的第一個藝術教育機構——1938年創辦的延安魯迅藝術學院美術系。百年來匯集了包括齊白石、徐悲鴻、常書鴻、黃賓虹、陳師曾、林風眠、蔣兆和、龐薰琹、聞一多、朱光潛等等一大批藝術大師和美術教育家。

 

百年校慶主要包括“百年輝煌,校史建館”“名家大師,立像校園”“悲鴻生命,空前大展”“國家形象,設計彰顯”“時代丹青,經典永傳”“典藏十卷,學術領銜”“學院大獎,樹立標杆”“師生同繪,寄情百年”“金幣郵票,珍貴紀念”“校友歡聚,展望明天”十大活動。

 

其中,“悲鴻生命:徐悲鴻藝術大展”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展出,為徐悲鴻先生首次大型、綜合、全面回顧性質的研究展。展覽匯集了徐悲鴻重要作品200余件及多種首次披露的珍貴文獻資料,囊括他各歷史時期幾乎所有代表作,尤其展出了極為珍貴的精品——被視為“悲鴻生命”的《八十七神仙卷》。

 

“為中國設計——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科成果展”則全面展示新中國以來特別是中央美術學院建立設計學科之後在設計實踐領域,如國家形象設計、奧運設計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與時代同行——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精品展”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藏的現當代央美係作品為主線,精選百餘件經典名作,盡顯中央美術學院與20世紀中國美術史的密切關係。

 

此外,中央美術學院還將為蔡元培、鄭錦、林風眠、徐悲鴻、吳作人等28位著名藝術家和教育家立像,塑像包括頭像、胸像和全身像,雕像將永久坐落于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