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2018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 中國利用外資世界第一

北京時間10月16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發佈《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第30期,報告顯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規模在2018年上半年下降了41%,約為4700億(美元,下同),2017年同期全球FDI為8000億。

 

報告指出,從地區看,流入歐洲、北美和轉型經濟體的FDI分別下降93%、63%和18%,導致了全球FDI流量的下滑。其他地區發達經濟體的FDI增加了49%,流入各發展中地區的FDI則保持相對穩定。

 

報告稱,儘管各地區FDI流動表現不一,發展中經濟體在全球FDI流動中的份額提高到66%,達到歷史新高。全球前十大外資流入目的地中仍有一半是發展中經濟體。

 

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成為全球FDI最大吸收國,上半年利用外資約為700億;排名第二的是英國,其外資流入從2017年的低水準增加到660億;全球排名第三的是美國,其FDI流入量為460億,下降了73%。

 

報告還提到,2018年上半年亞洲發展中國家宣佈的新建投資項目的協議金額創造歷史新高。這主要是由於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的投資激增。亞洲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新建投資項目的協議金額也大多從上年同期的較低水準有所反彈。值得注意的是,中國2018年上半年宣佈的新建項目達410億,達到歷史新高。(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 夏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