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臺胞在大陸過年樂趣多親情濃

越來越多的臺胞選擇在大陸過春節。這種趨勢成為了一種常態,通過親身體驗感覺到在大陸過年,歷史與現代、傳統與時尚、古老與現代結合的年味,享受著與台灣不一樣的年味,和在台灣一樣的親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臺胞在浙江玉環大麥嶼口岸開心留影。

臺胞在浙江玉環大麥嶼口岸開心留影。

尤其是在蔡當局利用“去中國化”和推動“綠色恐怖”,企圖隔斷兩岸同胞的文化聯結和情感認同的境況下,這種民心思變與大勢所趨,似乎成為春節親人團圓團聚過節的一種“動力”和“推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為:臺胞錢櫻在海南旅遊。錢櫻提供

圖為:臺胞錢櫻在海南旅遊。錢櫻提供

這也表明,臺胞看清蔡當局的險惡用心和大陸的真情實意之後,用行動告訴企圖分裂兩岸一家親和割裂同胞一家人的人,在大陸過年不僅歡樂多,而且親情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臺胞林輝祺與妻子今年春節在雲南旅遊。范宇斌 攝

臺胞林輝祺與妻子今年春節在雲南旅遊。范宇斌 攝

兩岸同胞既用網絡互祝新春問候,彼此拜年,還通過實地感悟、親身參訪的方式,送上對家人、親人的豬年祝福。尤其是在兩岸融合發展的當下,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年味絕對“不一樣”。以往臺胞都選擇返臺與家人團聚過年,而最近這兩年隨著大陸便利措施和暖心舉措的出臺,不少臺胞選擇將家人接到大陸過團圓年,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兩岸融合的趨勢。他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住宿購票便利省時間,紛紛以自駕遊的方式領略大陸山水風光,感受各地風土人情。春節期間街上的紅燈籠,家裏的紅春聯,他們看在眼裏,喜在心裏。真可謂心在一處,便是團圓,大家一起來包餃子、一起吃年夜飯、一起走親戚,大陸的傳統年俗已深入其心,成了他們也熟悉的“年味兒”。掃塵、貼春聯、貼‘福’字、守歲、祭祖等這些儀式感的活動,凝聚著中華兒女的情感寄託,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倫理觀念,臺胞留在大陸過春節,在別樣的年味中感受家一樣的溫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來自台灣高雄的李東恩也要留在大陸過年,他的原因是為了“陪老婆的家人”。圖為李東恩妻子的親戚為他準備的飯菜。

來自台灣高雄的李東恩也要留在大陸過年,他的原因是為了“陪老婆的家人”。圖為李東恩妻子的親戚為他準備的飯菜。

這樣的感悟真言,有祝福,有直言,有發現,有收穫。不僅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感悟彼此的縮影,更是臺胞感受大陸善意、親情、誠心的表白。

 

一組統計數據就可以看出臺胞到大陸過年的趨勢和民心。據統計,從大年三十(2月4日)至正月初六(2月10日),閩臺海上客運航線共運送旅客48197人次,同比增長14%。其中,“小三通”航線累計發送旅客44004人次,同比增長12.7%;閩臺海上客貨滾裝航線發送旅客4193人次,同比增長29.5%。這三項數據均創下歷史新高。

 

一組組數據,一句句心裏話,都可以看出臺胞在體驗、感悟、享受中近距離、更直接的拉近了兩岸同胞的心靈,可以説這些臺胞不僅是感悟中華年味、領略大陸親情的受益者、參與者,更是兩岸和平發展的享受者、貢獻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兩岸都是家

兩岸都是家

新的一年,隨著大陸將出臺更多、含金量更高、涉及面更廣的便利舉措,我們有一萬個理由相信,臺胞在大陸工作將更加順心,臺胞在大陸創業將更加安心,臺胞在大陸學習將更加便利,因為大陸為臺胞服務的決心、善意、誠心將更加密集、具體、全面。(作者係本網評論員賈永輝 僅代表其個人觀點)

台灣民眾過年的那些事

2019-02-15

過年的時候,台灣坊間常會流傳一個説法: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意思是初一初二時都要早起,因為要忙著準備過年的大小事,不得貪睡。而初三這天則因為相傳是“老鼠嫁女的日子”,所以為了不打擾老鼠在半夜成親的好事,人們要早睡晚起,並且還要在家裏的各角落給老鼠留下一些食物,搞好交情以祈求避免來年發生鼠患。“老鼠娶親”更是頗為人知的中國民俗故事,與老鼠成親相關的剪紙作品,也時常出現在新年的市集中販售。

 

台灣民間仍多保留:已出嫁的女子于初二回娘家的中華傳統習俗。娘家親人多選擇在初二中午時宴請女兒一家,因此大年初二也被稱為“迎婿日”。此外,女婿上門來時多還要帶著伴手禮,最常見的是保健補品、水果禮盒與各式糕餅類點心。

 

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民眾選擇一家人到外頭餐廳去吃團圓飯,方便又省去了飯後的收拾工作,許多熱門餐廳更是在過年前兩個月就要開始預約訂位。不僅如此,各家知名飯店也多推出“冷凍年菜”搶攻團圓飯市場。

 

若要説起台灣民眾都喜歡在過年期間做什麼?買刮刮樂、樂透彩券試手氣肯定是名列前茅的娛樂活動。出門旅遊走春、或與親朋好友打打麻將等也很常見。此外,台灣各縣市多會提前舉辦元宵燈節的活動,舉例來説:高雄的金銀河燈會,便從初五開始一路展出至初十六,眾多小吃攤販也會在此時聚集而成美食夜市,讓遊客一邊賞燈一邊填飽肚子。

 

除了燈會最常見的猜燈謎外,“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蜂炮”,也是台灣各地特色的元宵慶典活動,年年吸引著無數遊客前往共襄盛舉。

 

還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各地首長、政治人物也常會在過年期間向大眾分送紅包與春聯,意在圖個吉祥並獲得民眾的好感。馬英九辦公室也延續去年由馬親筆題字,而後印製10萬份春聯,發放給全臺民眾的做法。今年他落筆寫下“四海承風送駿犬,八方輻驟迎天蓬”的春聯讓支持者免費領取,不過才一會的時間,首批春聯便全數而空。

 

春節是海內外中華民族最具象徵意義的節日,能在此期間與至親好友團聚在一起,讓人倍感溫馨。己亥豬年已然來臨,由衷盼望兩岸關係能隨之春暖花開,幸福年年。(作者:魯萬萬,臺生,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碩士生)

展開全文

第十七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15日晚亮燈

2019-02-15

今晚,第十七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在馬尾東江濱公園拉開序幕。

 

據了解,馬尾今年設計了很多大型燈組,視覺衝擊力強、場景壯觀。同時,所有大型燈組都融入LED光雕、追光等技術,配以抖音、鐳射秀、光影堆疊等形式,將展現一場美輪美奐的燈光秀演出。這場兩岸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動已成功舉辦16屆,成為“兩馬”鄉親互相往來、同慶佳節的盛會。

 

福州人元宵節素有“送燈”的習俗,馬祖鄉親祖籍多在長樂、連江等地,可謂同根同源。2003年元宵節當天,馬尾、馬祖鄉親自發互送花燈,馬祖鄉親送來的50盞花燈與馬尾的500多盞花燈,在羅星塔公園及港口路一帶匯聚成花燈的海洋。這是“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的發端,也使“兩馬”交流有了新的平臺。

 

2008年6月,馬尾、馬祖共慶元宵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成為大陸首個涉及兩岸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國台灣網、福建省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展開全文

遂寧籍台灣老兵女兒找到親人 回鄉團年

2019-02-12

 

遂寧籍台灣老兵女兒找到親人 回鄉團年

 

遂寧籍台灣老兵女兒找到親人,回鄉團年。(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2月1日,距農曆春節還有3天,從台灣遠道而來的劉玉鳳拖著兩個重重的行李箱,如約回到了位於四川遂寧的白馬鎮父親的老家,與故鄉的親人一起過年。而與她約定的,正是她歷經50年才見面的同父異母的哥哥劉進付。她説:“過年就是中國人的團年。這次回家,我也是替父親劉華林回來過年。因為他少小離家,十幾歲之後就再沒有跟家人團圓。”

 

思念跨海峽 台灣老兵後人尋找大陸親人

 

1945年,正在農田裏幹活的劉華林來不及告別妻子和尚未出生的孩子,就被抓了壯丁後又輾轉到了台灣,從此與白馬鎮的家人斷了音訊。1958年,在離家13年後,自知再也無法回到故土的劉華林在台灣再次組建了家庭,生育了六個子女,劉玉鳳是他最疼愛的小女兒。1982年,在劉玉鳳十三歲時,劉華林帶著對家鄉的思念和深深的遺憾與世長辭。劉玉鳳決計替父尋親,替自己尋根。

 

2017年3月,劉玉鳳終於打聽到了遂寧市安居區白馬鎮立家安村很有可能就是父親故事中的家鄉,並聯繫到了遂寧安居區白馬鎮派出所分管戶籍的民警楊超,楊超開始幫她四處尋找。2018年7月,幾經週折後,最終經DNA確認,劉玉鳳回到白馬鎮,與同父異母的哥哥劉進付相認團聚。離開前,劉玉鳳與哥哥約定春節回家過年。

 

共度團圓年 一場充滿親情的盛宴

 

為了這次團年,劉玉鳳和白馬的親人都做足了準備。劉玉鳳帶上了台灣的特産。“我有帶那個高粱酒,這是台灣的阿里山高山茶,含硒含鍺微量元素,我希望大哥可以活到120歲。”剛抵家門,劉玉鳳就迫不及待表達了對親人的問候。另一邊,是白馬親人為這次團年已經忙活了好幾天的壩壩宴。

 

劉玉鳳聞香步入後廚,劉玉鳳的侄子劉愛國正在做她最愛的魔芋燒鴨。“小時候我父親也常會燒這個,但這次的味兒還是有一些些不一樣,少了一味兒,那個是父親的味道,無可取代。”在劉玉鳳眼中,再好的味蕾,因為父親的缺席,總是有著一些遺憾。

 

兄妹倆再次見面,已沒有了初次見面時的生疏和拘謹。飯前的閒暇,哥哥給劉玉鳳翻看起家中的老照片,歷歷往事浮現眼前。去年妹妹帶回的父親的老照片被他小心珍藏。在劉進付看來,去年的兄妹相認,是作為遺腹子的他第一次真切看到父親的模樣,以往他與父親只能隔空相望,他也曾無數次在心中為父親畫像。劉進付緊緊拉著妹妹的手,恨不得把他這一生對父親的思念都在這一天講完。

 

壩壩宴上,劉玉鳳與哥哥親密鄰坐,滿桌佳肴讓她以饗鄉愁,她也時刻不忘給哥哥夾菜拉家常。哥哥也不忘劉玉鳳最愛吃花生,早早地準備好了炒熟的花生,一顆一顆地剝好,放進她的手心。在此刻,與血脈親情相比,那一灣海峽再不足挂齒。

 

劉玉鳳緊緊握著哥哥的手已有些許哽咽:“我本來想説回來過年就不要哭,可是還是會忍不住,但是抹去淚水之後,還是歡樂地向前看,因為會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強。”

 

兩岸本一家 相見即重逢

 

飯後,劉玉鳳説想去祭拜劉進付的母親,因為她,才讓自己有根可循。去母親的墓地要走過一段雜草叢生的鄉間小路,劉進付一直走在前面,小心翼翼地撥開雜草,生怕鋒利的草尖劃傷了妹妹……劉玉鳳感慨“人生的每一次相見,都是久別重逢。”她拉著哥哥的手説:“我在台灣的其他兄弟姐妹也可以一起回來,這是故鄉,故土。”(中國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遂寧籍台灣老兵女兒找到親人 回鄉團年

 

壩壩宴形式的團年飯。(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遂寧籍台灣老兵女兒找到親人 回鄉團年

 

劉進付為妹妹講述過去的故事。(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遂寧籍台灣老兵女兒找到親人 回鄉團年

 

兄妹倆祭拜劉進付母親。(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展開全文

臺胞返鄉過年啦

2019-02-01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所以我每年過年都要回家。”在接受採訪時,在江蘇工作的臺籍員工慧如正出桃園機場,坐上了回宜蘭的大巴。她告訴記者,回鄉之旅很順利,一路上不管是坐動車去機場,還是辦理出關手續,都得到了工作人員的協助,感覺很貼心。

 

愛心通道、閩南語服務、用居住證自助取票、贈送春節禮包……為了更好地服務台胞返鄉過春節,大陸有關部門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做實做細各項服務工作,讓臺胞在返鄉路途中更安心、更開心、更省心。

 

有了加班機更安心

 

“去年台灣方面沒有同意東航的加班機申請,可苦了我們這些在華東地區的臺籍員工。今年就好了,多了加班機,我們回家就方便多了。”慧如表示,兩岸關於春節加班機安排的順利達成,讓臺胞們返鄉更安心。

 

根據兩岸民航主管部門的公告,1月22日至2月19日期間,11家航空公司共計提供528班次加班機,各航點中以上海浦東增加238班次為最多。所有加班機中,台灣的3家航空公司共提供109班次,大陸的8家航空公司提供419班次。其中部分航空公司還換大機型、優化服務流程,提供充足運力保障。

 

在“小三通”方面,泉(州)金(門)航線、廈(門)金(門)航線都于1月21日啟動春運模式。負責廈金航線運營的元翔(廈門)海岸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2019年春運期間,廈金航線每天有出入境船班共36班。為了保障航線運輸的安全,相關部門對輪船做了全面檢查,並加密對航線水域的巡航。

 

福建平潭至台北、廈門至台中/基隆,浙江台州至基隆的滾裝輪航班也都做好相應準備,應對春運高峰。

 

閩南語服務很開心

 

“這裡的工作人員都帶著微笑,而且大多能用閩南語溝通,聽著特別親切,讓我們一來就有好心情。”王定珠是台北人,今年她依舊選擇廈金小三通航線返鄉過年。在她看來,這條航線船班多,用時短,票價實惠。廈門五通客運碼頭還有鄉音縈繞的氛圍,工作人員態度親切友善,她都感覺很舒心。

 

據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介紹,今年春節期間,各邊檢站日均驗放往來兩岸的旅客數預計將超3萬人次。為了做好服務工作,廈門出入境邊檢總站加強春運期間往返兩岸客流高峰的預測預警,在旅客高峰期到來前開足人工查驗通道,開滿自助查驗通道,最大限度提升通關效率,縮短旅客候檢時間。

 

在廈門高崎國際機場,高崎出入境邊檢站增設了自助通關人員信息採集備案點。此前未進行信息採集備案的臺胞可以就近採集信息,然後直接走自助查驗通道。這一措施讓臺胞享受了“10秒通關”的便捷,比走人工查驗通道省時省力。

 

針對返鄉過節的臺胞大多扶老攜幼、行李較多的情況,大陸部分地區的機場、碼頭還開通了“闔家歡通道”“愛心通道”,加派人手,積極為有需要幫扶的旅客提供服務。浙江玉環還在口岸旅檢大廳安排了民俗表演、贈送禮物、抖音互動等活動,為乘坐“中遠之星”輪船返鄉的臺胞營造歡快的節日氣氛。

 

居住證取票更省心

 

“有了居住證,在大陸出行更方便了,春運往返兩岸也更加安心!”臺胞陳先生在福建漳州工作,坐飛機回台灣前,他要先乘坐動車到廈門。以往坐動車,陳先生要人工窗口取票,再走人工查驗通道進站。趕上春運,可謂是人潮洶湧,排隊耗時不少。如今,他有台灣居民居住證在手,便可以直接在自助機上取票,並通過“刷臉”通道完成票證人同時核驗,快速進站。

 

為了讓臺胞享受春運期間更為便捷的服務,大陸鐵路部門于2018年底推出各種優化措施。按照新要求,未申領居住證的臺胞憑臺胞證即可在中國鐵路總公司的12306網站、客戶端進行用戶註冊,無需填寫大陸手機進行驗證。在添加常用聯繫人時,臺胞僅需填寫相關資料,系統可實時對用戶信息在線核驗,全部流程均可在網絡上辦理,用戶無需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證件,方便快捷。

 

除了享受大陸相關部門和工作人員的週到服務,部分在大陸的臺胞也參與了大陸春運的服務工作。據春秋航空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介紹,目前有59名台灣籍工作人員服務於該公司的兩岸各工種,絕大部分台灣籍員工都將在他們的崗位上度過春節。其中,部分臺籍空乘人員會參與兩岸加班機的飛行任務,為緩解春運期間兩岸航力緊張的狀況盡一份力。(本報記者 柴逸扉)

展開全文

國臺辦:大陸多項春運服務措施讓臺商臺胞返鄉過年更便利

2019-01-30

海峽飛虹消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説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為在春節期間使兩岸民眾往來,特別是台灣鄉親返鄉過年更加便利,大陸有關方面已經開展了春運工作。

 

國臺辦:大陸多項春運服務措施讓臺商臺胞返鄉過年更便利

 

有記者問,春節將至,請問大陸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協助臺商臺胞返鄉過年?謝謝。

 

馬曉光回答,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為在春節期間使兩岸民眾往來,特別是台灣鄉親返鄉過年更加便利,大陸有關方面已經開展了春運工作。據了解,大陸航空公司已經按照2019年兩岸春節加班機的運輸安排開展相關工作,並且予以全力保障。今年的春運工作是從1月22日開始,據了解,目前總體上運行順利。

 

福建省是臺胞返鄉過年的重要中轉地,每年都承擔了大量臺胞返鄉春運工作。今年福建省相關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全面實行網絡售票,強化水、陸無縫接駁,為臺胞返鄉提供便利服務。在海上客運方面,預計閩臺海上客運量將達到22萬人次,同比增長3%。空中客運方面,廈門航空公司除了執行每週72班往返閩臺的固定航班之外,還特別增加了110班由廈門、福州、泉州、杭州、長沙到台北、高雄的加班機,將新增超過1萬人次的運力。春運期間,廈航還為旅客送上新春紅包、紀念幣、糖果禮盒等禮物,在部分航班上還專門配備了台灣籍乘務員,為臺胞返鄉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國臺辦:將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為臺胞謀福祉

 

有記者問,近日,高雄至福建平潭快輪首航,也有高雄産品快速運抵,韓國瑜表示願意到大陸進一步商談合作,台中市長盧秀燕近期也將到香港洽談水果經港銷往大陸事宜。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我們多次表明,只要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願意與台灣更多的縣市開展交流合作,一起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日前,福建平潭相關企業自高雄採購了700余噸價值超過1500萬元人民幣的農産品和工業品,同樣我們也樂見台中市農産品銷售到大陸。

 

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為台灣同胞謀福祉。

 

有記者問,就在昨天廈門和金門兩地再次對接,圍繞“應通盡通”提出了新一年深化“廈金共同生活圈”的建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您認為廈金兩地還能在哪些領域先行先試?謝謝。

 

馬曉光説,1月27日到30日,金門縣長楊鎮浯率團到福建交流參訪,與福建有關方面就推動兩地的通水、通氣、通電、通橋以及縣市交流等事宜進行探討。我們的態度是開放的,只要是有利於兩岸同胞親情福祉的事情,我們都願意積極推動。

 

有記者問,台灣行政當局上周發佈的外銷訂單數據顯示,大陸及港澳訂單數額總計1302.3億元新台幣,創歷年新高,比2017年上漲了6.2%。對這一數據發言人怎麼看?謝謝。

 

馬曉光表示,我認為這體現了兩點。首先説明兩岸的經貿關係已經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則兩立,斷則兩傷。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以任何手段去干擾破壞所能改變的。第二,這也説明這些年來隨著大陸的發展繁榮,隨著大陸不斷出臺惠及臺胞臺企的政策措施,隨著大陸擴大開放、深化改革各種措施的不斷推出,我們為臺商臺企來大陸發展,為兩岸經貿繁榮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當然,我們衷心希望,而且也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使台灣同胞在大陸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有記者問,去年電視劇《延禧攻略》在島內熱播,成為全島的第一流量擔當。近日,有媒體曝出,這部劇還被納入了島內2019年大學學科能力測試。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我想,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中華文化是我們共同的根和魂。近些年來,大陸優秀影視劇在台灣受到了觀眾熱捧,産生了廣泛影響,這是很自然的事。至於説你講的學測,我想,它也是在追熱點。

 

有記者問,1月25日,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過世,他的多篇文章曾入選大陸中小學課本。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林清玄先生是享譽兩岸的知名作家,他積極從事兩岸文化交流,到過大陸300多個城市,與很多大陸作家都是要好的朋友。林先生豁達、恬淡的人生品格,對中華智慧和中華文化的信仰與堅守,通過清新、真純的美學風格呈現出來,深深地留在了兩岸讀者的記憶中。對於他的離世,我想用一句“一杯濁酒送清歡”來表達哀思,願在他身後,兩岸文化藝術界的交流更加密切,中華文化在海峽兩岸進一步弘揚光大。

 

國臺辦:我們絕不會坐視“台獨”分裂活動

 

有記者問,近日蔡英文參加海基會舉辦的陸配新春聯歡活動,提到過去幾年在政策推進、法令修改上對陸配相關議題作出了一些改進,請問發言人怎麼評論她這一番説辭?謝謝。

 

馬曉光説,眾所週知,長期以來民進黨及其當局對於大陸配偶的權益施加了很多不合理的甚至是非人道的限制,包括陸配的工作權、居留權乃至於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都遭到了十分不合理的限制。所謂改進之説,不知從何而來。如果民進黨當局真想改進,不如立即行動起來,把強加在陸配身上的各種不合理限制儘早撤除。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再次致函教宗,在信中妄稱“大陸打壓矮化台灣”,宣揚所謂的“四個必須”,還指責大陸“不放棄武力威脅”,最後還自詡有和平精神。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表示,最近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忽而裝成“大力水手”當網紅,忽而又扮演“花旦”告洋狀,不斷升高兩岸對立,煽動兩岸敵意,阻撓兩岸民眾的交流合作,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誰都看得出來,其這麼賣力地表演,不惜拿台灣民眾的利益做賭注,都是為了一己之私、一黨之私。

 

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我們從來都善待台灣同胞,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如果説我們威懾了誰,那當然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台獨”是台灣民眾根本利益的最大禍害,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如果誰想對號入座,那只能自取其辱。

 

還有記者問,日前,蔡英文頻繁出入臺軍,並鼓吹“大陸威脅論”,企圖以武獲“獨”、以武拒統。對此發言人作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回答,一句話,以武拒統,死路一條。

 

有記者問,台灣行政部門説,將要公佈一份對台灣公務可能會構成威脅的大陸科技公司名單,而且還會禁用其産品,這份名單也會不斷更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我們已經多次表示,我們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這類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在當前兩岸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舉不僅損害大陸企業的利益,也將嚴重損害台灣消費者以及台灣很多供應鏈廠商的利益,進而影響台灣自身經濟發展。這種製造鴻溝,傷害台灣民眾權益的做法不得人心。對此,我們將密切關注。

 

有記者問,日前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新春記者會上聲稱,要落實所謂“民主防護網”,完備安全防衛機制,並在拜會韓國瑜時對兩岸交流提出了限制要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罔顧廣大台灣民眾要求發展兩岸關係、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不斷升高兩岸對立,限制兩岸交流,進一步暴露了他們與台灣民眾利益為敵的本質。他們設置“防線”也好,編織“網絡”也罷,都擋不住兩岸同胞走近走實走好的步伐,最終只能是作繭自縛,被廣大台灣同胞所唾棄。

 

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從中受益。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干擾,擴大深化包括兩岸城市交流在內的經濟交流合作,增進台灣民眾利益福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有記者問,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日前説,即使現在兩岸有不同政治立場,但是她認為兩岸文化交流應該要更加頻繁深入,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到大陸實地參訪台商子女學校。想請問國臺辦有什麼樣的回應?謝謝。

 

馬曉光回答,我想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張小月女士的這番表態,和陸委會、民進黨當局做的事情好像不太搭調。至於説兩會的制度化協商和交往機制,民進黨上臺以後已經停擺了,我相信,原因何在,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我也希望,海基會方面能夠敦促民進黨當局儘快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以便儘早實現她訪問大陸的心願。

 

有記者問,在回應賴清德等人“制憲正名”的講話時,新當選的民進黨主席稱,民進黨在面對“台灣‘獨立’運動”上不會缺席,請問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馬曉光回答,這再次暴露了民進黨就是兩岸關係的破壞者,是臺海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我們提出嚴重警告,如果膽敢推動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我們絕不會坐視。

 

有記者問,台灣文化部門負責人鄭麗君日前遭到不滿“去蔣化”人士掌摑。有消息曝出,鄭麗君支持文化“台獨”、“去中國化”,但其家人卻長期在大陸投資,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我們看到這個報道,也注意到了台灣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應該反思,為什麼會發生掌摑這樣的事情。

 

至於你提的第二個問題,我們的立場和態度都是十分明確的,也是十分堅決的,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方面在大陸賺錢,另一方面卻支持“台獨”分裂活動,破壞兩岸關係。

 

有記者問,據臺媒報道,陸委會禁止一些廣播節目播出在北京駐點的台灣記者談話內容,理由是這些記者的意識形態已變得“傾中”。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我想,有關視頻已經在網上播出了,我想大家都看到了,相關記者已予以有力詰問和強烈回擊。這件事再次反映出陸委會、民進黨當局在破壞兩岸關係方面已經無所不用其極。

 

有記者問,賴清德日前公開宣稱,台灣制定一部所謂“新憲法”的時機已到。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賴清德其人此前就曾妄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現在他的“台獨”面目更加暴露無遺。我要強調的是,以所謂“制憲”的名義推動“法理台獨”,只會把台灣推向危險的深淵,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我們絕不會坐視。

 

國臺辦: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來干涉

 

有記者問,美國海軍宣佈兩艘軍艦于1月24日通過台灣海峽,同日,解放軍多架戰機飛越巴士海峽後返回,三艘軍艦在台灣以東海域活動。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來干涉。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臺辦回應李明哲案進展

 

有記者問,有消息稱,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被暫停探視李明哲3個月。請發言人予以證實。

 

馬曉光回答,李凈瑜于2018年12月17日至18日會見罪犯李明哲之後,罔顧事實,發表與事實嚴重不符的言論,干擾了監獄的正常執法工作,有礙罪犯李明哲的改造。監獄方依法依規對其做出暫停會見3個月的決定。在這期間,其他符合規定的申請會見人可以依照有關規定正常會見,監獄方將一如既往依法保障罪犯正常的會見權利。

 

發佈會最後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説,各位記者朋友,己亥新春即將來臨,在這裡我提前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裏身體健康、工作進步、闔家歡樂、萬事如意!謝謝大家的光臨。

展開全文

一杯普洱兩岸情 雲茶聯誼慶新春

2019-02-15

 

一杯普洱兩岸情 雲茶聯誼慶新春

 

台灣自媒體達人張國威(右一)、賴雅婷(右二)、陳睿瑋(右三)體驗普洱茶。(圖片來源:雲南省臺辦宣傳處)

 

琴棋書畫詩酒花,柴米油鹽醬醋茶,茶香氤氳,最初是中國人獨享的味道。相傳神農嘗百草後中毒,遇茶而解,此後便發現了茶。

 

普洱茶歷史悠久,清代乾隆皇帝喝了由雲南進貢的普洱,頓感耳清目明,輕鬆不已,忍不住作詩道:“點成一碗金莖露,品泉陸羽應慚拙。”從此“金莖露”就成了普洱茶的雅號。

 

大年初一,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活動中系列活動之一的“諸事吉祥·雲茶聯誼”茶文化交流在佛光山雙閣樓與台灣民眾見面。自2月5日起,每天三場的普洱茶品鑒會座無虛席,據了解,奉茶活動將持續到2月13日。2月18日還將在台北書院舉辦“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文化交流活動。屆時,兩岸100余名青年將歡聚一堂,以茶為媒,以茶會友,架起傳播交流中華茶文化的緊密橋梁。

 

一杯普洱兩岸情 雲茶聯誼慶新春

 

普洱茶專題講座。(圖片來源:雲南省臺辦宣傳處)

 

雲南省普洱茶協會常務副會長楊雲鵬女士表示,“能把享譽世界的普洱茶文化帶到台灣,和大家一起分享是件非常榮幸的事,很多民眾表現出對我們雲南普洱茶濃厚的興趣和極大的熱誠,我感到非常開心,非常歡喜。有幾位茶友每場必到,不斷跟我們茶藝師交流、學習,特別令人感動。”

 

來自台灣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的朱老師是一名茶藝愛好者,聽説這次佛光山有雲茶聯誼的活動,她每天搭乘公交車從高雄過來,單程需要一個半小時,自2月5日的第一場奉茶活動開始至今,無一場缺席,“我喝了三十幾年茶了,十年前去過雲南,第一次嘗到生普(普洱茶生茶),喜歡得不得了,聽説在佛光山有這個活動,那我一定要來。”記者注意到,朱老師腿腳有些不方便,從佛光山車站走到雙閣樓還有一段距離,當被問到來品茶的路途上會不會很辛苦時,朱老師笑瞇瞇地説:“走一走、歇一歇就好啦,畢竟機會難得嘛,之後幾天我還會再來。”

 

來自屏東的陳女士説,今天來雙閣樓喝到的普洱與她之前喝過的很不一樣,超級好喝,生津止渴,嘴裏還會有回甘,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雲南的普洱茶這麼好喝!”

 

一杯普洱兩岸情 雲茶聯誼慶新春

 

奉茶活動現場(圖片來源:雲南省臺辦宣傳處)

 

徐女士是一位在高雄從事金融行業的茶友,她的家裏收藏著各種名茶,“大紅袍、鐵觀音、龍井、普洱我平時都會喝,為了儲藏普洱,我特意從雲南買了大大小小的甕放在家裏。我也是每場必到的,因為要學到這麼多普洱茶的專業知識很困難,可能需要專門跑到雲南去研修。通過這幾天過來品茶、包括有茶藝師的講解,真的有激發我再到雲南去的慾念,特別想去一趟西雙版納。”

 

一杯普洱兩岸情 雲茶聯誼慶新春

 

普洱茶品鑒茶會。(圖片來源:雲南省臺辦宣傳處)

 

據了解,每場品鑒茶會在沐手禮賓、靜心調息、普洱茶品鑒等內容中還穿插了茶道美學表演、普洱茶主題講座。專業講師從地理位置、歷史軸線、製作工藝、品鑒技巧等方面向到場民眾傳播普洱茶文化,每場活動都讓茶友們收穫滿滿。

 

小小一杯茶,如何從湯色、純度、厚度、口感、余津、香型、氣蘊、力度等方面品出杯中滋味,也許並不僅僅是技巧層面的品茗,更有著對生活的感悟,對自我的審視。

 

一杯普洱兩岸情 雲茶聯誼慶新春

 

嘉賓品茗普洱茶。(圖片來源:雲南省臺辦宣傳處)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雙閣樓品過一壺普洱後説到:“喝茶、品茶很容易讓我們的心靜下來,當我們用心品嘗一杯茶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跟自己的心對話。佛門中常説茶禪一味,透過喝茶來修心、養性,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雲南的普洱茶確實有它的特色。”心保和尚表示,雲南文化走進台灣、走進佛光山,對於雲臺兩地加深了解和交流有著重要意義,“我們可以彼此多了解,彼此多吸收,互相豐富我們文化的內涵。”

 

一杯普洱兩岸情 雲茶聯誼慶新春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第二排右三)和佛陀紀念館如常館長(第二排左一)出席奉茶會。(圖片來源:雲南省臺辦宣傳處)

 

知名作家余秋雨曾在其《品鑒普洱茶》一文中這樣描寫有普洱相伴的日子:“我是誰?我從哪來?又到哪去?喝一口便知。”一杯普洱兩岸情,雲茶聯誼慶新春。普洱茶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的繼續深化,將成為雲臺兩地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進一步拉近兩岸同胞的距離,堅定中華文化自信與美好未來。(中國台灣網、雲南省臺辦宣傳處聯合報道)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