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企圖利用台灣問題牽制中國的冒險必將是條死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V}_XT(Y16E2PQ01%80AP6[S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關娟娟)美國聯邦眾議院星期二(7日)通過所謂“2019年台灣保證法”和“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這是美國再次利用台灣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和平發展的一次極其危險的政治行動,再次暴露出美國某些勢力玩弄政治的極其惡劣行徑。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將嚴重損害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嚴重危及臺海和平穩定。對此,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1979年1月1日,在美國總統卡特任期內,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在今年中美建交40週年紀念日來臨之際,卡特先生就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警告説,在兩國關係進入敏感時刻,雙方任何誤判、誤算以及不遵循精心制定的行事規則的做法,都將産生“世界範圍災難”。美國會的政客們必須清楚,任何企圖利用台灣問題牽制中國的冒險行為都將是一條死路。因為:它已經犯了三大嚴重錯誤:

 

錯誤之一:徹底損害了中美兩個大國關係發展的基礎。當今世界,國與國的交往都須遵守一定的原則和準則,這是雙邊關係得以維繫、穩定和提升的基礎。中美兩國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以及在國際舞臺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兩國關係基礎越穩定、越牢固,就越能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性。這一基礎早在有關中美建交的三個聯合公報中加以明確,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眾議院將之前“對台灣關係法”升級到“台灣保證法”,企圖與台灣提升只針對主權國家的軍事合作關係,這完全背離了一個中國原則,嚴重破壞了基本的國際法準則和國際義務。如果失去這一基礎,發展中美關係還有什麼可支撐呢?!

 

錯誤之二:企圖用打“台灣牌”來試探中國底線。中美關係一齣現波折或困難,台灣問題總會被美國搬上桌面,作為談判、要挾、遏制中國的籌碼。這已經成為美國某些政客慣用的伎倆。坐在談判桌前的兩國,手握一些討價還價的籌碼,為各自國家爭取利益最大化,本無可厚非。但台灣問題從來不是、將來也絕對不會是解決中美關係的一個籌碼。因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事關中國國家核心利益、十四億中國人的民族尊嚴和感情,由不得任何外來勢力插手干涉,更不能拿來交易。可以正告美方的是,企圖用台灣問題試探底線,沒有未來。

 

錯誤之三:造成臺海局勢動蕩,危害地區和平穩定。2018年以“台獨”為理念的民進黨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失了氣勢,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景黯淡。美方在這一敏感時刻祭出“台灣牌”,試圖給“台獨”勢力一棵救命稻草。某些美國政客應該認真拜讀卡特先生在《華盛頓郵報》的那篇文章,認識到如果台灣問題處理不當,有上升為地區衝突的可能性,給世界帶來災難。此話並非危言聳聽。

 

今年4月,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打電話給卡特先生,向這位前總統請教如何與中國打交道。據報道,卡特的建議之一就是“別打仗”。如果美國政客們試圖突破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最後紅線,包括派軍艦登陸台灣,那就將是中國統一台灣的衝鋒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強調,中國致力於推進大國協調合作,期待大國和睦相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作為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關係沿著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向前,這一點不能變,也不應該變。美國某些政客不要在台灣問題上低估了中國人的決心。

美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 根本給不了台灣民眾什麼保證

2019-05-10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何婧)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通過所謂“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對此,大陸涉臺問題專家9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美方對於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美方對臺海問題導向的嚴重誤導,也是美方對台灣島內台獨勢力釋放的錯誤信號,嚴重傷害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感情,如美國執意在錯誤道路上走下去,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理,必然作出有力回應。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事關國家尊嚴和主權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是毫不含糊的,絕不會坐視不理。他説,美國利用台灣問題牽制、遏制中國的陰暗圖謀一直存在。“長期以來,美國國會總有一批議員和島內的台獨勢力往返穿梭,眉來眼去,不斷為中美關係,為兩岸關係惹出麻煩,製造事端,他們在干涉兩岸關係,阻擾中國國家的統一大業問題上説三道四、樂此不疲,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年以來美國國會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一系列的涉臺法案一直不停地出現,妄圖利用美國國內法律規範中國內部事務,他們動輒對中國的內政問題橫加指責,跟島內的部分政治勢力搞所謂的價值聯盟等,拉台灣站隊。説白了一句話,就是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用台灣來制衡中國的發展。”     

 

近兩年來,美國國會通過了所謂“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以及眾議院通過的“2019年台灣保證法”以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落實《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決議案等一系列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     

 

朱松嶺説,這些法案的受益者都是美國,比如收取台灣支付的鉅額軍購費,而對於島內的老百姓來説卻是危害。“所謂的台灣保證法根本給不了台灣民眾什麼保證,台灣民進黨當局甘做美國的‘棋子’,只是美國榨幹台灣可利用價值的體現而已。”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相平表示,美國國會通過“台灣保證法”,給民進黨台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鼓勵其在錯誤道路上前行,嚴重危害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台灣當局為了2020年地區領導人選舉,採取了很多招數,自願來當美方遏制中國的一個籌碼,那麼這種做法是不能接受的,兩岸關係的改善是需要兩岸雙方共同的努力,台灣民眾的權益、福祉,特別是在參與國際活動問題上必須要解決好兩岸關係,去走歪門邪道,這對台灣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只會受到更大的傷害,如果台灣方面在國際參與問題上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採取不負責任措施的話,大陸方面也一定會給予迎頭痛擊。”

展開全文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釋放錯誤危險信號——專家評美眾議院通過相關涉臺議案

2019-05-10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大陸權威專家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借台灣問題攫取利益的政治操弄極其危險,向台灣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釋放了錯誤信號,臺當局若挾洋自重必自取其辱。

 

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信強認為,長期以來,美國慣於打“台灣牌”,其圖謀就是要利用台灣問題干涉和牽制中國。美國會內部一批“為了反華而親臺”的人物近年來更是興風作浪,先後主導通過所謂“與台灣交往法案”“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挺臺”法案,一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挑動臺海敏感神經。

 

他説,美國會相關作為暴露出對華認知的嚴重偏差,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違背國際法基本準則和國際義務。如此蓄意挑戰台灣問題底線,加劇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必將損害中美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可謂損人又害己。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説,美國會通過此類涉臺法案,是在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鼓勵其進一步挑釁大陸、升高兩岸對立。因此,美方此舉對臺海和平穩定危害嚴重。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事關國家尊嚴和主權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是毫不含糊的,絕不會坐視不理。”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説,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步步緊逼,不會有任何好處。美國反華勢力不要在台灣問題上存任何“非分之想”,不要試圖挑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堅定決心。

 

他分析説,美國出於自身利益考量,企圖通過操弄臺海局勢、插手兩岸關係來攫取利益。顯而易見,“台灣保證法”所“保證”的不是台灣,而是“保證”美國的利益,比如收取台灣支付的鉅額軍購費。台灣民進黨當局若甘做美國的“棋子”,抱美國大腿“取暖”,為政治私利而不惜犧牲2300萬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將臺海置於戰爭邊緣,只會落得“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下場。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説,美方把台灣視為工具,無論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如何一廂情願地解讀此事,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挾洋自重必將自取其辱。台灣要發展,正途是改善兩岸關係,在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下與大陸攜手同心創未來。(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 趙博 石龍洪)

展開全文

台灣輿論:“台灣保證法”不保證臺海安全

2019-05-10

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島內輿論和專家指出,此舉暴露了美國借台灣問題牽制、遏制中國的圖謀,將對臺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危害,“台灣保證法”不保證臺海安全。

 

島內輿論認為,此舉背後邏輯依舊是美國借台灣問題牽制大陸,不排除民進黨當局借此生事,給兩岸關係造成更大困擾。台灣輿論擔憂,隨著美國的危險政治操弄,民進黨當局為了選舉可能會配合美國,製造臺海風波,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

 

島內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涉臺法案的通過,表明美國對中國大陸崛起的威脅感越來越強,作為用來圍堵和壓制大陸崛起的重要籌碼,“台灣牌”將被頻繁使用。

 

台灣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認為,近兩年美國不斷打“台灣牌”,通過了一系列涉臺法案。目前正是美國的選舉季,不排除一些議員通過打擊中國大陸謀求選票。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無論是地理距離還是經濟相互依存關係,兩岸關係都比臺美關係更加親密,美國只是把台灣當作“馬前卒”,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台灣的利益。無論是從地緣政治和經濟角度看,台灣都沒有理由作為美國棋子來跟大陸過不去。

 

受訪專家均表示,台灣民眾越來越清楚認識到,美國在打“台灣牌”,而不是真正要幫台灣,只是在利用台灣。“台灣民眾的普遍共識是,這只是為了美國有更多籌碼勒索大陸。”賴岳謙説。

 

賴岳謙也指出,美國要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為了明年的選舉可能會配合美國,製造臺海風波,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新華社台北5月10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

展開全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內政不容干涉!

2019-05-09

美國國會眾議院7日通過所謂“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此舉是對中國主權和內政的粗暴干涉,是損害中美關係大局的危險舉動。

 

上述法案明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2009年中美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雙方均不支持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行動。”

 

美國國會的舉動也違背了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法義務。在國際關係中,政治信用是一個負責任國家應恪守的底線。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合私利則用,不合則棄,只會讓自己動輒背信棄義的“人設”再添新證。一個國家尤其是大國言而無信,何以在國際社會立足?

 

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美方如果在涉臺問題上繼續肆無忌憚地“暴走”,將嚴重損害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嚴重損害中美戰略互信,給中美關係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害,美方須對此有足夠清醒的認識。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事關中國的主權和安全,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深厚的民族感情。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

 

當前,美方一些勢力誤判中美關係大勢,作出種種不負責任的言行,令人擔憂。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阻止美國國會審議推進有關法案,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切實維護好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奉勸美方一些勢力,不要在台灣問題上存任何非分之想,不要試圖挑戰中國人民捍衛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堅定決心。

 

妄圖以台灣問題作為籌碼步步進逼,借此牽制中國,從中謀求政治利益,這樣的伎倆絕不會得逞。如果美方繼續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中方必將作出有力回應。(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鄭漢根)

展開全文

國際銳評:談談打打,或許成中美經貿摩擦的常態

2019-05-09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三(8日)宣佈,擬於本週五(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對此,中方迅速做出回應,指出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將中美雙方的聲明對比一下,有兩點值得關注:

 

一是美方聲明裏上調關稅的內容與其前兩天釋放的信息差不多,但重點在於“擬”,也就是“打算”。既然是“打算”上調關稅,這意味著將來也不排除有改變主意的可能性。

 

二是中方回應很快,大約兩個多小時後即作出反應,言簡意賅,但態度明確堅定。中方80多字的聲明,包含三層意義:首先,指出美方此舉的負面影響“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接著表明中方態度:“深表遺憾”;隨後,中方亮出行動“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當然這個前提是“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

 

在中美即將舉行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之際,雙方發表上述聲明,耐人尋味。美方的施壓要價意圖明顯,而中方回應迅速、態度淡定,説明中方早有準備,體現出一貫原則立場,即: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從中,人們應該看出:談談打打、邊談邊打,或許已成中美解決經貿摩擦的模式與常態。

 

從去年2月至今,中美經貿磋商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中間也多次出現過反復。這一次,雙方還沒有開談,美方就突然宣稱要升級關稅,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説,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中方早已見怪不怪了,自然會從容面對,見招拆招,該談就去談,該反制就反制。

 

事實上,在宣稱要升級關稅時,美方還對外表示:雙方仍有機會達成歷史性協議,並説雙方正在籌備協議達成後兩國元首的會晤。這看似矛盾舉動的背後表明:中美雙方正通過談談打打這種解決經貿摩擦的模式和常態,不斷地調整接觸,來縮小分歧,擴大共識。

 

在這一背景下,人們就不難理解面對美方的關稅施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為何仍決定應邀赴美,參加9日至10日舉行的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了。這不是中國害怕了,甚至要被迫做出讓步,而是中方早就洞察並適應了談談打打這種中美解決經貿摩擦的常態,因而不為一時一事所擾,反而能從更高層面把握磋商進程的大方向。

 

通過談判解決矛盾分歧,是中方一貫的原則立場。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已歷經十輪,雙方在貿易採購、結構性問題、實施機制等方面已取得諸多實質性進展,很不容易,需要加倍珍惜,但同時仍有問題需要進一步討論。因此,在第十輪高級別磋商結束時,雙方約定,本週將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一輪磋商,繼續討論。儘管美方不按常理出牌,給此輪磋商製造了極大困惑,但中方不能因此受影響。按計劃赴美磋商,是中國對談判規則的尊重,也是對過去16個月雙方達成共識成果的尊重。

 

中國人做事講究理性而不是任性。中美兩國經濟發展階段不同,經濟結構、經濟制度也大不相同,雙方經貿存在摩擦是很正常的,磋商過程中出現各種波折也在意料之中。

 

如今,美方稱要升級關稅,説明它現在變得有些焦躁了。儘管美方反復稱中國在為美國關稅買單,但美國議員們並不認同這一説法。比如,共和黨參議員詹姆斯•蘭克福德稱,美國進口商目前已向政府支付了超過160億美元的關稅,關稅的承擔者並非中國出口商,而是美國公司。

 

相比之下,中方對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與艱巨性有著清醒認知,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偏離原有軌道。過往經驗證明,硬性打壓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最終還是要回到談判桌上來。而且,越是有分歧,越是要當面溝通,中方按計劃赴美磋商,就是要解決彼此的關切,推動談判重回理性的軌道。

 

更重要的是,中國始終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大國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重要責任。一年多來,中美經貿摩擦不僅損害了兩國利益,也拖累了全球經濟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下調了0.2%和0.1%,至3.5%和3.6%。

 

每當中美經貿磋商傳出積極信號時,中美及全球股市就會得到提振,而每當磋商遇挫受阻時,股市就必然出現振蕩。這反映出,中美握手言和,全球都會受益;中美談判破裂,全球勢必受到拖累。

 

面對美方關稅施壓,中方依然從容赴約,這既是對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負責任,也是在維護世界各國民眾的發展利益,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性。

 

很快,中美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將在華盛頓舉行。中方依然會一如既往盡最大努力、以最大誠意推動磋商重回正軌。不過,談判是雙方的事情,需要美方相向而行,才能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美方早就清楚中方的底線所在,那就是:對貿易戰,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國也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雙方分歧,但合作的底線是不得損害中國國家核心利益與人民根本利益。

 

無論未來兩天磋商結果如何,中方都會從容淡定地面對一切可能性,繼續辦好中國的事、走好自己的路。過去16個月,中國經濟、社會和民眾心理早已在美方不斷升級的關稅戰中經受住了考驗,抗壓能力大大增強,更何況現在有利於中國的積極信號更多了。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抵擋住任何風浪,並在與風浪的搏擊中變得更加堅韌,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準的開放來實現高品質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的發展合作機遇。

展開全文

“台灣保證法”就能保安全?或使臺海出現重大變數

2019-05-09

當地時間7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兩個涉臺法案:“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與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其中“台灣保證法”要求美國政府將“對臺軍售常態化”,這被認為是將台灣進一步綁上美國的戰車。對“終於有了靠山”,臺當局掩飾不住興奮。蔡英文8日稱,該法案通過代表“美國對台灣各方面展現的支持”。但台灣輿論擔憂,隨著美國的強化介入,民進黨當局操弄“急獨”,必然招致大陸強硬反擊,“民進黨的政策就意味著搞死台灣”。台灣《中國時報》稱,“‘台灣保證法’不保證臺海安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阻止美國國會審議推進相關的法案,妥善地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的合作”以及“臺海的和平穩定”。

 

美國國會近幾年來通過多項與台灣相關的決議案,包括2016年“重申與台灣關係法暨六項保證為美臺關係基礎”決議案、2017年的“台灣安全法”、2018年的“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台灣國際參與法”等。美國眾議院如今又通過“台灣保證法”,美國到底想保證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和臺海呢?

 

“‘台灣保證法’不保證臺海安全”,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在《中國時報》上撰文稱,“台灣保證法”主張將台灣納入美國主導的軍事訓練演習中,有可能逾越“與台灣關係法”劃定的範圍。倘若大陸視此為美國將台灣“軍事盟邦化”的一步,可能使臺海出現重大變數。

 

香港“中評社”稱,作為美國的戰略棋子,台灣一旦失去自主性,就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按照美國的意願、根據美國的利益和需要行事。當前美國的戰略目的是希望臺海成為戰場,以改變中國的和平發展戰略目標,遲滯中國發展和崛起。文章稱,“蔡英文和民進黨自以為得意地進入美國印太戰略聯盟,達到‘聯美抗中’的目的,但同時也使自己和台灣陷入危險的境地”。

 

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稱,美國近期挺臺動作不斷,情況為40年來僅見。台灣即將舉行2020年“大選”,面臨又一次政黨輪替,美國加強插手台灣,試圖影響候選人的政策、操控“大選”結果,動作越來越露骨,不斷衝擊一中底線。他稱,蔡當局的做法“再辣下去,大陸也會辣起來,這將會是麻煩事”。2020年兩岸形勢將會特別危險,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兩岸可能逐步走向攤牌。(記者 蕭達 崔明軒)

展開全文

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 我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

2019-05-09

當地時間7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兩個涉臺法案:“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與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其中“台灣保證法”要求美國政府將“對臺軍售常態化”,這被認為是將台灣進一步綁上美國的戰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阻止美國國會審議推進相關的法案,妥善地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的合作”以及“臺海的和平穩定”。

 

台灣“中央社”8日稱,美眾議院通過的“台灣保證法”的主要內容包括:“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美國政府支持台灣當局繼續推行不對稱‘國防戰力’,敦促台灣提高‘國防預算’,同時美對臺軍售應常態化,以加強其自衛能力。”法案要求美國政府部門 “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等適當的國際組織”。法案還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針對國務院“對臺交往準則”等進行檢視,並重新頒發供行政部門遵行的準則。

 

美國眾議院一天通過兩個涉臺法案,立即讓島內綠營興奮起來。島內親綠媒體三立新聞網稱,“台灣保證法”其實是“與台灣關係法”的升級版。近來,美臺之間動作頻頻,美國此舉頗有替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喊話,以鞏固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信心的意味。

 

臺當局也第一時間連聲道謝。蔡英文8日稱,法案通過“代表美國對台灣各方面展現的支持,再次顯示台灣與美國關係密切與友好”。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稱:“感謝美國眾議院通過支持台灣的決議案,這顯示經過近3年的努力,台灣已被認為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可靠夥伴”,“台灣不再只是台灣海峽的台灣,在國際戰略意義上,已是太平洋上的台灣。”

 

對於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近一段時間來,美國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從2019年伊始,美國軍艦以每月一次的節奏通過台灣海峽,試圖將軍艦穿越臺海“常態化”。這次美國國會衝上前臺,更是直接要求美政府“對臺軍售常態化”。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稱,雖然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還需要經過參議院審議,並經總統簽署後才能生效,而且該法案的主要內容不具法律約束力,但這項法案把美對臺軍售“臺面化、明確化”。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台灣一年只有在一兩次定期會議中向美方提出軍購需求,美國政府要經過很長時間考慮後才會宣佈是否出售。如果美國對臺軍售“常態化”,表明台灣可以隨時向美方提出需求,美方隨時受理,在規定時間內做出決定,也就是“隨收隨審”。揭仲稱,美國對臺當局不久前提出的F-16V戰機採購需求將可能採取這樣的模式。更嚴重的是,如果對臺軍售常態化變成美國行政部門遵守的規則,以後將很難被更改。

 

不過,美臺日益走近,令島內輿論擔憂。 台灣《旺報》稱,隨著2020年“大選”來臨,綠營正借機不斷遊説美國“反華議員”,拋出“台灣保證法”等決議案,以營造美國支持“台灣獨立”的假像,“綠營這種借美國國會拐彎踩踏一中紅線、火中取‘獨’,以贏得選票的作為,無疑是在毀壞兩岸的和平現狀”。

 

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中美軍事動向,進一步加深了島內輿論的憂慮。台灣《聯合報》稱,解放軍從5日至10日在浙江玉環港的三門至南麂列島以東海域展開實彈演練。島內親綠媒體《自由時報》立即驚呼稱“共軍實彈演習就在基隆100海裏外”。台灣《中國時報》稱,解放軍此次實彈演習是有意回應美艦頻穿越臺海的舉動,臺海情勢再度引發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稱,解放軍實彈演習的消息顯示,這一為期六天的演習將模擬真實的戰爭場景。日前美國五角大樓發佈年度報告稱,中國大陸正在考慮“準備以武力統一台灣”,並阻止任何第三方在台灣進行的干預。報道引述中國社科院一名學者的話稱,解放軍在浙江的演習旨在表明“維護統一、遏制支持‘台獨’勢力的決心。‘台獨’是當前對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最大威脅”。

 

“有人還嫌臺海不夠‘火’”,《中國時報》稱,隨著台灣“總統大選”臨近,民進黨當局為了維持政權,刻意在臺海問題上模糊事實或誤導公眾,其意圖很明顯,就是激化、製造臺海緊張情勢,引外在勢力來影響台灣選情,即使將臺海變成國際軍力競技場域也在所不惜。文章稱,蔡英文狂打“聯美抗中”的“美國牌”,在中美戰略競爭對抗的態勢下,美國軍艦航行台灣海峽也常態化,中國大陸必然有相應行動。在敏感關鍵時刻,台灣領導人仍一意孤行,使臺海成為各國軍力展示場,將形成真正的危機,這是台灣人民必須正視的問題。(記者 蕭達 崔明軒)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