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圖窮匕見的“台灣牌”、“政治戰”只會讓臺海更加不安

近兩年來,隨著中美關係和戰略博弈陷入巨大不確定性,兩岸關係政治僵局難解,以及島內政局民意發生劇變,美國持續加大了干涉臺海和島內事務的力度。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和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後,在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生效40年的節點上,美方與民進黨當局心懷鬼胎、各取所需的勾連配合更加緊密。美方不斷挑戰一中原則,決意在島內繼續扶植絕對聽命于美國利益指揮棒的親美代理人,塑造島內整體“親美反中”的政治氣氛,拓展“台灣牌”的效用和範圍,將這場對華“政治戰”納入“印太戰略”的具體施策。民進黨方面為維護執政地位和爭取“台獨”路線背書而竭力配合,雙方的火中取栗在造成戰略失衡的同時,也必將台灣拖入動蕩和衝突的深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5月28日應詢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任何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論與行為,都無異於在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都不符合中美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妄圖挾洋自重,都是徒勞的,也必將自食惡果。(資料圖片)

 

美方干涉力道加深,公開挑釁一中原則

 

近幾個月以來,美方以積極、主動、公開、綿密的姿態和手法,全方位地介入到了台灣事務的各個重要方面。

一是頻繁“面試”台灣“大選”參選人和潛力股。傳統上,台灣政客選前赴美“面試”既是一種政治溝通和某種意義上的政治“效忠”體現,正如臺大經濟學教授陳師孟所言,是公開“抱美國大腿”,也如政治係的張亞中教授所言,是承認台灣是美國的“禁臠”。從2月到5月,朱立倫、鄭文燦、林右昌、韓國瑜、郭臺銘和柯文哲等島內藍綠陣營重要政治人物接踵摩肩訪問美國,其中既有2020年台灣的“大選”競爭者,也包含綠營未來的接班人、“潛力股”。在選前敏感時刻,台灣當下或未來有意圖謀“大位”的政壇實力派集體赴美“面試”,在島內政壇掀起了示範攀比的蝴蝶效應。各方除了在臺面上下暗中較勁,也在島內政壇掀起了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政治波瀾,直接影響到2020“大選”的藍綠白競爭格局。另一方面,美方對於兩岸關係、島內政治的介入和押寶也出現新的操作手法。表面上,島內政治人物訪美是主動作為,但實質上是配合美國政治利益需要而進行的一場“思想審查”和政治做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頭圖3

 

 

台灣頻頻“抱美國大腿”(網絡圖片)

 

二是強力推動“台灣保證法案”。5月7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一天之內高票通過兩個支持台灣的議案,包括眾院版“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H.R. 2002)和“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Reaffirming the United States commitment to Taiwan and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H.Res.273)。其中,“台灣保證法案”主要內容涉及要求全面升級美臺在安全、經濟和人員交流等領域關係,將“與台灣關係法”中一些模糊、保守的表述全部更改、增加為更為清晰、激進的表述,本質上就是要廢除美臺“非官方關係”的限制,實質、全面提升美臺交流合作水準,向官方承認和結為盟友的方向邁進。該法案突出集中體現了立法部門對於中美關係及其中涉臺問題的立場,也折射出美國主流政界對這一問題的“反華挺臺利美”共識。由於法案有較大可能性繼續闖關、生效,並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其危害性不可低估。如最終生效,很可能如“與台灣交往法”一樣衝擊美國涉臺政策所謂“一法三公報”的基本框架,拉動和背書美方更多背離一中原則,而向“挺臺反中”、“以臺制華”一端滑動的政策實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耿爽就表示,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美國通過台灣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資料圖)

 

三是製造美臺關係的“突破”和“升級”。5月中下旬,美臺雙方接連高調宣佈,先是經“充分協調溝通”,將(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首次將“台灣”與“美國”同時嵌入其中。同時,臺“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在美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等官員會面,這是臺美斷交後雙方國安高層首長首度會晤。李還與美方官員一起與台灣太平洋“邦交國”帕勞、馬紹爾群島的官員見面,同樣是美臺關係的首次。1979年美臺“斷交”後,根據美方堅持的一中政策,“台灣”或“中華民國”字樣便不被允許出現在美國官方涉臺機構的名稱中,台灣當局領導人、行政首長和具有“主權意涵”的外事、軍事和安全事務負責人都不允許進入華盛頓和美國官方機構或會見美方現任高官,以免被認為有承認“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意涵。然而,在“與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和“台灣交往法”、“台灣保證法案”接連出臺的大背景下,美臺推動更高層級的“官方交流”乃至“準正式承認”已是箭在弦上、蓄勢待發。此前蔡當局任內已經實現了與日方雙邊窗口機構的更名、升級,當時美方拒絕了台灣的類似要求。如今,台灣得以與美國、日本等國家名稱對列,潛臺詞是這些政府默認“台灣”是島內2300萬人“政治實體”的代表和象徵,實質上將台灣當作了“準國家”來看待。而在實務層面,這樣的升級意味著,雙方溝通管道從美國國務院的台灣處升級到國安顧問乃至國務卿層級,未來處理雙邊合作事務的效率和層級會大幅提升,加速推進美臺關係。此外,美臺官員共同會見臺“邦交國”成員,更不啻于在國際多邊場合為臺當局的“合法性”和重要性背書,試圖破壞一中框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航經台灣海峽的美國軍艦資料圖

 

航經台灣海峽的美國軍艦資料圖

 

美方介入臺海花樣翻新,持續製造島內政治亂局

 

在島內,無論藍綠都有一些政治人物將美方這些“挺臺舉動”解讀為蔡英文的政策路線,特別是所謂“維持現狀”、“遠中去中”的兩岸路線背書,是力挺蔡英文和民進黨在2020年維持執政地位。無論這是出於綠營的自誇還是藍營的危機感,美方對2020台灣選舉干預之早、深、廣也是前所未有的。某種程度上,這反映了美國對當前兩岸關係融合發展大勢和島內民心思變、藍營有徹底翻轉藍綠態勢的焦慮,擔心2020年島內民眾選擇擁護“九二共識”,主張兩岸接近的領導人,中斷其製造兩岸脫鉤的長期圖謀。

蔡英文是美方“最優的次選”。美方並非看不到蔡上任三年的政治低能、行政低效和“綠色獨裁”,但在島內政治人物“比爛”的情況下,既否認“九二共識”且極力奉行“全面脫中”路線,又試圖規避大陸紅線並對美國俯首貼耳的蔡,仍是美國人目前手裏推行更符合美國利益的“維持現狀”“以臺制華”的“印太戰略”的不二人選。一方面,蔡始終堅持“遠中抗中”但不“急獨”、“公開獨”的實質為維持“事實台獨”的“維持現狀”政策,符合美國對兩岸“不統不獨不武”和逐漸脫鉤的期望,另一方面,賴清德等其他民進黨人或因過於極端,或因實力不足,尚不能得到美方的信賴。綠營之外的藍營候選人和“白色力量”的柯文哲,美方在與其接觸中始終芥蒂和忌憚于他們對兩岸交流的開放甚至熱衷姿態,因此島內政壇臺面上僅剩下民進黨蔡英文是美方心目中“最優的次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台灣政局混亂,“立法院”經常上演過各種全武行,雙方大打出手。

 

台灣政局混亂,“立法院”經常上演過各種全武行,各方大打出手。(資料圖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五一勞工大遊行”向蔡辦發射水火箭

 

台灣民眾不滿蔡當局,“五一勞工大遊行”時向蔡辦發射水火箭(資料圖)

 

美方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來確保民進黨蔡英文連任。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AIT)”莫健曾訪台稱“外部勢力散播假新聞試圖影響選舉”,與蔡當局遙相唱和,但相對曖昧的言語聲援並不足以挽救民進黨的敗局。因此今年以來,美方干涉兩岸和島內事務的力度與密度不斷提升,接連出臺軍售案、挺臺法案表明“挺臺”立場,特別是在民進黨中執會討論初選之際高層互動和更名等“突破”,顯然會被蔡英文視為“加持”;美軍艦9個月內六度穿越台灣海峽,試圖製造在臺海的“常態化存在”,也被民進黨視為為其“壯膽”;美方高規格接待的鄭文燦、李大維等人被認為是“親蔡”勢力,是為未來蔡“過境”甚至“訪問”美國鋪路。此外,AIT還暗仲介入民進黨黨內初選,要求民進黨“不要分裂”,暗示黨內要“挺蔡貶賴”。

美以平衡手法製造島內親美氛圍和政治動蕩。值得注意的是,美方雖然明暗裏襄助蔡英文,但也沒有放鬆尋找其替代者,而是通過這樣的政治干預在島內大搞平衡制衡手法。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一改美國只“面試”國、民兩黨正式候選人的做法,廣泛接觸多名有意參選的當權派、“當紅派”和“潛力股”一視同仁,甚至開始隔代培養親美的民進黨接班人。另一方面,借政治待遇、“外交禮遇”一冷一熱的差別對待,激發島內政治人物“競相爭寵”“對美效忠”的攀比心態和寒蟬效應,營造“台灣要抱美國大腿”的輿論氛圍,迫使各方面候選人逐漸調整論述,向美方訴求靠近,至少要避免一個主張一中的政治人物執政。韓國瑜、柯文哲在美國“見鬼説鬼話”地配合演出,郭臺銘返臺後從口中講出“兩中論”,背後都有美國意志。此外,此舉有可能讓各陣營陷入勢力均衡和相互攻擊的“戰國”狀態,難以産生可以與美國討價還價甚至不服膺美國控制的政治強人;不斷撕裂島內社會、製造對立,讓偏激、狹隘的主張蓋過理性、和合的主張。長期以往,一個愈發弱亂的台灣,更難以從美國附庸的心理定位中自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經濟

 

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近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島內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的總數為79.48點,比上月進一步下滑5.85點。從絕對水準來看,在經濟景氣、物價水準、購買耐用性産品時機、投資股票時機以及家庭經濟狀況等6項未來半年細分指標均屬悲觀(資料圖片)

 

圖窮匕見的“台灣牌”、政治戰只會讓臺海更加不安

 

不過,肯定蔡當局的兩岸政策和對美政策,只是美國近期頻打“台灣牌”的一方面戰術考慮。美方看似肆無忌憚實則焦慮不安地密集出招,事實上是將此作為進一步挑戰一中原則,加大對華圍堵遏制的“政治戰”的重要一環,在蔡當局予取予求的配合下,必然給臺海和島內帶來更多動蕩不安。

美方更加公開、積極介入臺海,更為清晰、強硬地挑戰一中原則。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以及美國的“與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已經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跟台灣只是保持非官方的文化和經濟領域的一些往來。但“修正主義”的特朗普上任之初,就叫囂“一中政策可以交易”。近期美國政軍界對臺海的公開、積極介入,已經大範圍乃至實質性地超過了“非官方”範疇,是要事實上將中美長期在“一中政策”和一中原則上的模糊分歧間接地公開化、清晰化,為更加實質性地挑戰、破壞一中原則鋪路。5月中旬,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在其推特賬戶稱美方“一中政策不等於中國的一中原則”,而這顯然正在成為美方跨黨派的政治共識。美方通過法案著力推動的美臺高層互訪和對口事務機構的更名升級,包括此前蔡英文過境美國時訪問聯邦政府下屬機構、在隸屬美國政府的裏根圖書館公開演講,民進黨籍的鄭文燦訪美得以進入白宮和國務院受到高規格接待和雙方國會、高官互動和二軌溝通的常態化、臺面化,都是投機、模糊地從一些具有敏感意涵但又不具備即期效益或實際功能的“官方交流”項目開始,對臺方施以“小恩小惠”,又不至於公然觸碰大陸一中原則紅線。從而切香腸式地製造美臺關係“升級”的既定政治結果,不斷侵蝕和挑戰一中原則,以圖漸進實現台灣與大陸的脫鉤和美方對台灣的絕對控制。讓兩岸脫鉤,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逐漸讓台灣投入美國彀中,不但符合美國的長期戰略利益,也是對中國的主權和主張的政治規範的挑戰。無論是“一中政策”還是臺海現狀,美國人希望按照自己的利益、需要和偏好來塑造,而拒絕在中國搭建的傳統和框架內行事,在遏制中國崛起的同時,也要防堵中國在區域和國際上主導話語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月30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命運不容他人保證。宣琦 攝

 

5月30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命運不容他人保證。(宣琦 攝)

 

台灣在中美戰略博弈中選邊站,美方加大“長臂”干涉,勢必導致區域的戰略失衡和危機。美方層層加碼不斷升級的做法,體現了其對中國事務的干預更深層次發展。在“印太戰略”成為美國戰略主軸的語境下,操作“台灣牌”的對華“政治戰”,是特朗普目前對華在貿易、規則、能源、輿論、情報和高科技等領域開闢的戰場之外,所發動的另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當前,“台灣牌”和“貿易牌”是相互策應的平行戰線。美國對華政策正在突破“接觸、遏制”的“交往主義”二元模式,開始進入到包括塑造對美有利的“軟制衡”環境和約束中國的各種規則,以及加大軍事準備、外交圍堵和經濟高壓的“全面競爭”立體維度。因此,“台灣牌”既為其他領域的博弈增加了迴旋空間,也是在開闢新的戰線。在中美經貿摩擦和相關談判進入微妙敏感的時間點,美方通過行政談話、立法動議、軍方表態等方式,公開宣稱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並建立對話機制,事實上是赤裸裸地將台灣視為中美博弈棋局的一顆棋子,美方要保障的不是台灣的安全,而是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利益,併為美國介入臺海乃至整個東亞提供支點。而蔡當局堅定選邊站,甚至主動隨美國長鞭起舞,將台灣的安全利益綁在美國的戰略戰車前端,其一系列“去中國化”、“綠色獨裁”、“反中抗中”的政治操作,以及近來主動制裁華為等陸企向美方納“投名狀”,不但持續衝擊兩岸的政治互信互諒,製造民族仇恨和裂痕,一個不公開挂名的“美臺聯盟”的浮現,更會直接造成東亞區域的戰略失衡和臺海的衝突和危機。因此,無論美國還是民進黨蔡英文,以“反中”為旗幟抱團取暖,火中取栗,其實無異於飲鴆止渴。

                                                         (作者劉匡宇,係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文章僅代表本人觀點)

兩岸快評:蔡英文“執政”三年對台灣有“五大傷害”

2019-05-31

民進黨蔡英文自從2016年5月20日宣誓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開始,至今年5月20日,已在台灣“執政”屆滿三年。蔡英文當局在台灣“執政”的三年裏,罔顧民意,違法濫權,倒行逆施,牟取私利,至少給台灣造成了以下“五大傷害”。

 

  第一,傷害了台灣經濟成長。

 

蔡英文“執政”本來拼經濟就不是強項,卻熱衷於拼政治,即使推行經濟政策也是以拼政治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像是推動“前瞻計劃”,預算達880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偏重綠營執政縣市,落下個“綁選舉樁腳”的罵名,軌道建設被質疑為疊床架層的重復建設,投資收效不彰。

 

蔡當局也乖乖聽美國的話,努力逐年大幅增加防務預算。蔡英文在2017年11月表示,未來台灣的防務預算會隨著台灣的GDP等比成長,至少每年會成長2%,若另有軍購案,就會成長3%。台灣2018年防務預算為3278億元,比2017年增加60億元,增比1.9%;2019年防務預算為3406億元,比2018年增加183億元,增比5.6%。台灣如此大幅增加防務預算,自然擠佔經濟發展資金。

 

另外,蔡當局不斷散佈所謂的“大陸威脅論”,對大陸進行污名化、妖魔化,製造“恐中、仇中、反中”的氣氛,加劇臺海緊張局勢,導致台灣的民間投資和外來投資減少,大量人才外流。

 

同時,蔡當局推動“倚美抗中”和“去中國化”的分裂政策,傷害了大陸居民的民族感情;加上蔡英文對遭受火燒車罹難的陸客冷酷無情,歧視過份,導致大陸游客赴臺人數逐年銳減,由2015年的418萬人次減少到2018年的270萬人次,給台灣觀光業造成嚴重衝擊,損失了數千億元的觀光收益。

 

國民黨“執政”的2008年至2015年,台灣的經濟成長平均為2.83%,台灣世界競爭力平均排名11.5名;而民進黨蔡英文“執政”的2016年至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為2.4%,台灣競爭力世界排名落至17名,台灣民眾2018年平均薪資只有38179元,低於2001年同期38320元的水準。所以,蔡英文前不久自詡“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但台灣民眾普遍不買賬,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公佈的民調顯示,對於台灣近三年的經濟狀況,感受到“向下沉淪”的達52.2%,是感受“向上提升”的約兩倍。

 

第二,傷害了台灣民主法治。

 

蔡英文“執政”之後,為了把國民黨等政敵鬥得永世不得翻身,實現民進黨長期乃至永久“執政”的圖謀,利用主導的“立法院”和龐大的行政權力,把“立法院”、“行政院”、“中選會”等當局機構當作鬥臭、鬥垮、鬥倒異己的政治工具,修法重罰“假新聞”,最高可判無期徒刑,被台灣輿論批評當局以打擊“假新聞”為由,箝制言論自由。也批評中天新聞臺2018年地方選舉期間播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比例過高,要求改正,否則撤換主管。

 

打著“轉型正義”的旗號,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成立“促轉會”;制定“不當黨産條例”,成立“不當黨産委員會”,對國民黨進行政治追殺、財産追繳,以行政命令凍結國民黨財産,使國民黨舉債度日,面臨隨時“斷炊”的危機,被外界批評當局運用公權力追殺政敵。

 

更為囂張的是,“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夕,居然主導召開內部會議,把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當作打擊對象拿公權力打擊候選人,還自認是明朝“東廠”。台灣資深媒體人李艷秋認為,這三年來蔡英文將所有可能的機關都東廠化,明明用多數暴力通過立法打擊異己,暗地羅織耍陰人事遂行鬥爭,一邊放任貪污保外犯陳水扁每天羞辱淩遲司法,一邊放任“監察院”彈劾不配合政策的司法人員,開個司政會議,要表決到她滿意為止。此外,民進黨2020初選一再延期,還可能修改初選遊戲規則。

 

臺大遴選會于2018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本擬於同年2月1日上任。但蔡當局對此項人事案遲遲不予核定,甚至要求重新遴選。直到2018年12月24日蔡當局才宣佈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臺大校長,校方安排今年1月8日上任。

 

5月29日,台灣“立法院”在爭議中通過“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案。爭取國民黨2020“大選”提名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指出,民進黨意在“立法院”強勢通過“被暫時登出民進黨籍”、政治色彩濃厚的雲林縣前縣長李進勇來當“中選會主委”,完全罔顧“選舉中立”,直接踐踏民主進步價值,令人不齒。

 

第三,傷害了兩岸關係發展。

 

蔡英文“執政”之後,緊抱美國大腿,配合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甘願充當美國等國際反華勢力圍堵和遏制中國大陸崛起的棋子和籌碼,阻撓兩岸交流,意圖使台灣更加疏離大陸,以便其繼續蒙蔽、欺騙、控制台灣民眾,使他們長期為其“執政”服務。

 

在政策層面,推動“去中國化”政策,意圖培植更多“天然獨”;修法嚴格限制兩岸簽署政治協議,增加台灣未來與大陸簽署政治協議的難度。在經濟層面,大幅提高對違法陸資的罰則,從60萬元提高到2500萬元;配合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規定臺當局機構禁用華為等大陸通訊設備。在人員往來層面,修法嚴限台灣退休將領與涉密人員登陸,對涉密人員出境管制從現行管制期3年延長為6年,違者最重可取消終身俸或罰款300萬元。規定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灣民眾不得在臺擔任公職,取消了其出任公職的資格。對兩名在大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灣人士,裁處10萬元罰款。

 

第四,傷害了台灣“國際空間”。

 

蔡英文“執政”之後,極力對抗大陸,打破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導致台灣先後失去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和薩爾瓦多五個“邦交國”,使台灣的“邦交國”由蔡英文上臺時的22個減少到17個。還傳出索多門群島關係可能生交,其他幾個“邦交國”也岌岌可危。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部分,也是處處碰壁,不進則退。馬英九時代,台灣可以用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年會等等,現在連續3年未收到其邀請函,不得其門而入。由於島內推動“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活動,東亞奧運委員會取消台中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資格。

 

第五,傷害了台灣民眾健康。

 

民進黨長期以來,基於台灣部分民眾對核能發電存在安全隱患的疑慮,見機而作,順勢而為,把“反核”作為“神主牌”來抱,不時操弄“反核”議題騙取民眾的信任與支持。“在野”時,透過媒體、臉譜網、會議表達“反核”立場,鼓動和參與民眾示威遊行表達“廢核”的聲音,甚至不惜“絕食”“死磕”,逼迫曾經的馬英九當局2017年4月24日不得不宣佈對核四廠封存,使經過多次安檢證實可以正常運轉的核四廠被擱置起來。

 

蔡英文“執政”之後,受到2017年台灣“815”無預警大停電的影響,一方面表達“反核”的態度,甚至組隊參加“廢核”大遊行;另一方面又仿佛“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似的重啟核二廠2號機發電;同時,推動利用燃煤、燃油搞火力發電,甚至新建深澳火力發電廠,雖然暫時緩解了台灣的缺電、限電危機,但卻給台灣的空氣造成嚴重污染,尤其使台灣中南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普遍出現橘色預警。其中,高雄、屏東等地更達紅色預警,被稱為“用肺發電”。台中市長盧秀燕最近説,火力發電是嚴重污染環境的發電方式,全世界皆在淘汰中,反觀台灣卻增加比重。她表示,臺當局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問題是“非核家園”不該以“有毒家園”、“廢氣家園”、“空污家園”替代;縱使要做到“非核家園”也不能由火力發電的“空污家園”代替,讓民眾每天吸收空污。

 

此外,蔡英文“執政”以來,在政治、社會福利、環保、食安、性別等諸多領域進行了改革,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如“轉型正義”、“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核能政策”、“開放美豬、核食入臺”、“同性婚姻立法”、“前瞻計劃”,等等,但這些改革缺乏必要溝通、缺乏政策穩定性和科學性,又過於政治操弄,引起廣大台灣民眾的不滿與反彈。例如。“轉型正義”,被認為是對國民黨的政治清算和財産追繳,加劇“朝野”對立;“年金改革”,指控軍公教是“米蟲”,大幅降低軍公教退休俸,加劇“世代對立”;“一例一休”,加劇勞資對立,造成勞方、資方、消費者三輸;“核能政策”,加劇“擁核”與“反核”者之間對立;“同性婚姻立法”,加劇傳統婚姻擁護者宗教等人士與支持同婚者之間的對立;“前瞻計劃”,被質疑綠營執政縣市“吃肉”、藍營執政縣市“喝湯”,加劇藍綠之間的對立。無疑,台灣相關民眾長期處於對立情緒之中,心情自然鬱悶、煩躁、焦慮,身體健康也受到不小傷害。(中國台灣網網友:張良驊)(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

【海峽兩岸】國臺辦: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

2019-05-31
展開全文

兩岸快評: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的事 請美國收手

2019-05-31

兩岸快評: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的事 請美國收手

 

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紀念墻上刻著毛澤東主席的一首詩。(圖片來源:本文作者且十)

 

今天,我們來到西山瞻仰了無名英雄紀念廣場。

 

1949年,國民黨蔣介石當局敗退台灣。為了解放台灣,我有關部門先後派遣1500多人赴臺從事地下工作,由於台灣省委書記蔡孝乾被捕叛變,台灣地下黨組織被破壞,1100多人被捕犧牲。2014年,我相關部門在西山建立無名英雄紀念廣場,紀念這批為祖國統一事業英勇犧牲的烈士。 

 

烈士們犧牲將近70年了。這70年裏,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人民軍隊也邁上現代化行列。然而,當年烈士們為之奮鬥的,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的解放台灣的志願還沒有實現。

 

烈士們的鮮血白流了嗎?沒有!正因為有了先烈們的熱血,我們可以大聲告訴世界,告訴台灣人民,兩岸的事是中國人的自家事!

 

在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前的紀念墻上,刻著毛澤東主席的一首詩:驚濤拍孤島,碧波晴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這首詩體現了毛澤東詩詞一貫的豪邁和浪漫情懷。據説,毛澤東出訪蘇聯前,看到相關部門上報的台灣地下黨傳來情報,定下解放台灣的決心,寫下這首豪邁之詩。只可惜,美國侵略朝鮮,我國被迫抗美援朝,解放台灣一事被擱置,遺憾至今。當年,如果不是抗美援朝,台灣早就“曙光迎來早”了!

 

烈士們用鮮血換來的情報,解放台灣沒用上,但是,烈士們的犧牲卻説明,兩岸的分離是中國內戰的産物,台灣只是一個因為東亞局勢變化,而擔誤了解放的中國領土。現在,兩岸的統一,更是我們中國人自家的事,統一是兩岸人民共同的責任。

 

近20多年來,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兩度執政,在一系列“去中國化”政策驅動下,台灣分離主義傾向越來越嚴重,“台獨”勢力妄言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妄圖“修憲”“正名”,嚴重威脅兩岸和平統一。他們忘了,從法理上講,兩岸內戰並沒有結束,台灣只是一塊大陸可以一戰而收回的國土。

 

島內“台獨”勢力的猖獗,與外部勢力介入台灣,或者説與美國對“台獨”的縱容支持分不開的。冷戰時期,台灣位於第一島鏈關健節點,是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遏制東方的“不沉的航空母艦”,是美國羽翼下的一個附庸而已,美軍顧問團才是台灣島真正的主人。美臺“斷交”後,美國又制訂“台灣關係法”,維持與台灣的關係,“AlT台北辦事處”才是台北的“太上皇”。特別是特朗普上臺以來,把中國列為主要競爭對手,更是把台灣作為遏制中國的一張牌。這兩年美國不斷通過各類“友臺”法案,甚至聲言在AIT台北辦事處派駐美國海軍陸戰隊。雖然美國一直聲稱“一個中國政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美國的做法卻越來越像是要給台灣披上一件“國家”的外衣,讓“台獨”分子似乎看到了“台灣獨立”的希望,成了“台獨”分子最強大的精神支撐。美國給“台獨”分子吹出的這個虛幻泡影,嚴重威脅了兩岸的和平統一。

 

和平統一,是大陸人民以兩岸是一家人而對台灣人民發出的巨大善意,並不是大陸因為美國有“台灣關係法”而做出的保證,對“台獨”分子來説,更不因為你駐在台灣,大陸就要給你一個承諾。它只是對基於“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而對台灣人民的深情呼喚。

 

所以,當美國不斷地給台灣披上各色類“國家”外衣的時候,除了島內少數政客可以騙取選票外,是嚴重損害台灣人民的利益的。美國與“台獨”相互利用唱和的行為,只能消蝕大陸人民對解決台灣問題的耐心,激起大陸人民的緊迫感、消蝕大陸人民的善意,激起大陸對台灣的圍堵。

 

最近,美國不但批准對臺鉅額軍售,讓台灣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了名,還讓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博爾頓在華盛頓會見了台灣的所謂“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AIT台北辦事處”也儼然一個“使領館”的樣子,頻繁地參加台灣各類官方活動。有美國撐腰支持,蔡英文當局也似乎有恃無恐,公開發表各類“台獨”言論,甚至出臺了許多限制兩岸交流的政策規定。今天,台灣陸委會就針對福建海峽論壇作出了限縮規定。

 

美國與蔡英文當局的這些倒行逆施政策,將嚴重威脅兩岸和平。兩岸人民,特別是台灣人民要認清美國只是把台灣當作遏制大陸的棋子,而蔡英文當局更是將政黨及個人私利淩架于台灣利益之上,讓我們大聲告訴他們:兩岸問題是中國人的事,美國該收手了!(中國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

【海峽兩岸】民進黨初選內鬥,民眾觀感差

2019-05-31
展開全文

國防部強硬表態美國頻頻插手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2019-05-30

央視網消息:5月30日,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

 

國防部強硬表態美國頻頻插手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記者:我們注意到,美國方面最近在涉臺問題上動作頻頻,眾議院通過法案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美艦頻繁過航台灣海峽;美臺“國安”高層首度會晤;雙方高調舉行活動慶祝所謂“與台灣關係法”成法40週年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最近頻繁打“台灣牌”,妄圖“以臺制華”,這完全是癡心妄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美建交和發展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美方一系列舉動是在“玩火”,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危害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我們還注意到民進黨當局的一系列分裂言行。必須指出,“台獨”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台灣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禍害。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但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圖謀和行徑,任何以武謀“獨”的企圖註定沒有出路。搞“台獨”,把寶押在外國勢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挾洋自重必將自食惡果。

 

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展開全文

美通過“台灣保證法” 國防部:台灣命運不容他人保證

2019-05-30

5月30日,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

 

記者:5月7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內容包括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美對臺軍售應常態化等。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美通過“台灣保證法” 國防部:台灣命運不容他人保證

吳謙

 

吳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命運不容他人保證。

展開全文

任由蔡英文為所欲為是台灣的大悲哀

2019-05-29

台灣“大華網絡報”29日發表台灣時事評論者杜象評論文章《蔡英文為所欲為》,文章指出,民進黨初選蔡、賴之爭中,蔡英文掌握了決定遊戲規則的民進黨中執會,且對賴清德批評毫不容情。賴清德雖然也有不少支持者,卻不見淩厲攻勢,還曾公開表示“寧可輸了初選,也不會傷害蔡英文。”其實,蔡的攻與賴的守,不同戰術卻是相同結構。

 

文章稱,因為賴清德曾擔任500多天民進黨當局“行政院院長”,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台灣民眾喊出“最討厭民進黨”口號,賴清德辭去“行政院院長”,但批評蔡英文等於是打自己嘴巴,有人認為他的參選形同“政變”,允或如此,他連“政變”的理由都很難説出口。

 

蔡英文以自己為民進黨初選唯一人選,對賴清德採殲滅性策略,顯露出她兇悍的個性。對賴的作為,在她一旦戰勝初選投入大選後,便極有可能依樣畫葫蘆,即對國民黨和其他無黨籍參選者不擇手段;賴清德一再要求民進黨應遵守遊戲規則,民進黨中執會置若罔聞,唯蔡的利益是從,則未來因蔡英文手握龐大行政資源,用作為現在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執政力量來打擊其他候選人,乃為合理推斷。

 

這個跡象,其實已經顯露。民進黨不顧民眾反感,強行通過李進勇為民進黨中選會新主委,最近又提名四位新任大法官,使蔡英文的“口袋人選”達于11人,有此11人,便可宣告“政院違憲”解散的三分之二門檻,這個力量形同是操控憲政的“虎頭鍘”,更增添她的威權,在未來2020大選中必會對其他黨派産生嚇阻力量。

 

民進黨口口聲聲説“民主”,但為了權力,“民主”不過是種兵器罷了,對賴清德如此,對其他黨派參選人士也向來如此。

 

蔡英文自稱是“辣臺妹”,所到之處,儼然龍行虎步,執政三年使民進黨成為人民“最討厭的政黨”,她竟還説“三年有成”,她所任命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還列舉99項“政績”,民眾如果不擦亮眼睛,任她為所欲為,這是台灣的大悲哀。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