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首來族”為海峽論壇注入新血液新動力新希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新華社照片,廈門,2019年6月16日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這是6月16日拍攝的論壇大會現場。 當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新華社照片,廈門,2019年6月16日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這是6月16日拍攝的論壇大會現場。 當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在福建舉行的第11屆海峽論壇,內容多元,形式豐富,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平臺,為台灣人才到大陸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我注意到。這屆論壇規模超過了歷屆,報名參加的台灣民眾超過了1萬人。

 

其中,近70場活動,涉及兩岸83家單位和社團,涵蓋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等四大主議題,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團體。數據也顯示,首來族佔40%,青年佔5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月16日,參加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的嘉賓在會場外合影。

6月16日,參加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的嘉賓在會場外合影。

這一變化,讓我們看到了海峽論壇得到了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的認知認可認同,得到了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的喜愛青睞追隨。也可以説這一可喜的變化,為海峽論壇注入了持續發展的新血液,不斷進步的新力量,推動發展的新希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月15日,開幕式上舉行的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獲獎者表彰儀式。當日,以“匯聚青春力量 築夢共同家園”為主題的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開幕式及主旨論壇在廈門舉行。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6月15日,開幕式上舉行的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獲獎者表彰儀式。當日,以“匯聚青春力量 築夢共同家園”為主題的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開幕式及主旨論壇在廈門舉行。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可是這些首來族參加海峽論壇,卻遭到了台灣當局的干擾,破壞,威脅,嚇阻。我們從台灣當局,阻撓台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的“組合拳”中,就可以感悟和體會到台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的艱辛與不易。

 

民進黨當局宣稱,海峽論壇是統戰,要台灣赴陸參加者不要違法,不樂見地方縣市或者團體參加。同時,對申請入臺的陸方人士進行嚴審,不準來臺出席。

 

同時,蔡英文還以“反制法案”、“反制動作”、“登出戶籍”等多種手段對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灣人士、團體進行限制和禁止,對違規參加的人和團體進行處罰、查處。

 

可以説,民進黨當局的阻擋已經使出了“洪荒之力”,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同胞對海峽論壇説“拒絕”。處心積慮的設置障礙,肆無忌憚的阻擋威脅,激起了台灣同胞的反對和聲討。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説,民進黨當局無理阻撓,暴露了他們懼怕兩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心態,影響不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開歷史倒車,只會遭兩岸民眾的唾棄。

 

島內媒體也從多個角度進行了正面解讀和報道,對海峽論壇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和和平發展有加分和助推作用。有的台灣同胞更是認為,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開歷史倒車,這樣會讓台灣更封閉,對台灣各方發展都不利。

 

與民進黨當局的極力阻擋和威脅干擾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大陸貨真價實的善意和實實在在的誠心。據統計,海峽論壇10年間共發佈了138條對臺惠民政策。尤其是“31條措施”、向金門供水、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等一些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生活、創業、工作等方便提供便利,提供同等待遇,風險發展機遇,讓台灣在大陸的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極大增強和提高。

 

特別是海峽論壇同吃、同住、同玩、同交流、同分享的溫馨,匯聚起的人流、信息流、資金流的資源,傳遞出的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本色,搭建起的追夢、築夢、圓夢的舞臺,台灣同胞用行動和腳步對蔡當局的逆流而動大聲喊出“不”,對大陸的順應民意而發自內心的“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訊 “兩岸的青年朋友們,讓你們的電競魂·燃燒吧!”16日下午,兩岸貴賓共同按下啟動裝置,同時宣告2019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電子競技邀請賽正式啟動。

“兩岸的青年朋友們,讓你們的電競魂·燃燒吧!”16日下午,兩岸貴賓共同按下啟動裝置,同時宣告2019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電子競技邀請賽正式啟動。

兩岸和平發展的新血液。“首來族”在大陸的初體驗、新發現、多感觸讓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對兩岸和平發展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希望。尤其是在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讓兩岸陷入僵局的境況下,“首來族”越來越多,既宣示了民進黨當局的阻擋破功,又詮釋了大陸的善意深入民心。這股越來越多的新血液,讓兩岸和平發展充滿陽光和力量。在兩岸同胞攜手圓夢復興的征程中,新血液讓彼此可以更加包容、理解、支持,讓心靈更近,親情更濃。

 

兩岸交流交往的新動力。在民進黨當局一味的強推“去中國化”和強搞“綠色恐怖”的當下,兩岸關係遭受到干擾威脅破壞。從人員往來到城市交流,都遭到了民進黨當局形形色色的阻擋。在去年台灣“九合一”選戰結果,不僅僅是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的投出“不信任”,更是對兩岸民間交流和融合發展的“鼓掌加油”。這些首次到大陸的台灣同胞和台灣青年,走一走、看一看、闖一闖、試一試的感悟大陸、體驗大陸、觸摸大陸中,近距離、多角度、全方位享受享有大陸善意、親情、誠心,這股新動力讓兩岸交往交流更加強勁更加自然。

 

兩岸攜手復興的新希望。共謀祖國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的共同願望。“首來族”在海峽論壇上不僅感受到大陸充滿無限商機的機遇,更感受到了兩岸血濃于水、同根同種的親情。他們既可以成為民族復興的參與者貢獻者,更是國家統一的見證者享受者。即便在當前外部勢力干擾、島內“台獨”勢力破壞的當下,都改變不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趨勢和潮流。“首來族”帶來的新希望,讓所有中國人期盼統一更加充滿力量和信心。在新希望的推動下,任何人、任何政黨、任何團體阻擋兩岸攜手復興和國家統一都是徒勞的,都是註定失敗的。

 

順應民意就會有生命力,違背民願就會自取滅亡。任何阻擋的招數和戲碼只會成為兩岸發展的小丑。只有真正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解難題、辦實事的才會有掌聲。在“首來族”為海峽論壇注入的新血液新動力新希望,和大陸持續不斷的善意、誠心、親情的助推下,台灣同胞的獲得感將會更多、幸福感會更強,兩岸同胞的心也會更近、情也會更濃。(作者係本欄目觀察員賈永輝 文章僅代表其個人觀點)

邁進新十年的海峽論壇涌動“青春活力”

2019-06-21

“通過這次海峽論壇,我才發現大陸的科技已經進步得這麼快了。”首次來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的臺青莊志瑩説,海滄遠海自動化碼頭之行讓他大開眼界,“那麼大一個碼頭,幾乎看不到工人,絕大部分都可以中控計算機控制,真的太厲害了!”

 

作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活動,正在此間舉行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以更具青春活力的姿態邁進第二個十年。

 

超過一萬名台灣縣市和各界別民眾報名參加海峽論壇,其中像莊志瑩這樣首次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灣民眾佔40%、台灣青年佔50%。本屆論壇參與人數更多、界別更廣、活動更豐富,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大陸的發展速度超乎我的想像。”莊志瑩説,這是自己頭一回看到規模如此巨大的全自動碼頭。這名戴著黑框眼鏡、長相斯文的台灣青年認為,“在這兒創業,會是不錯的選擇”。

 

同為“首來族”,1998年出生的黃駿彥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便感覺分外親切。他説,福建和台灣有很多相似之處,從祖先牌位看,自己的祖籍地就在福建。

 

論壇反映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需求,向台灣開放500個網絡報名名額,優先邀請沒來過大陸或沒參加過海峽論壇的台灣青年參加6條不同主題的活動路線。台灣青年報名踴躍,人數遠遠超過名額。

 

黃駿彥告訴記者,自己很幸運能夠“搶”到參會名額,沒來過大陸的台灣同學叮囑他要多發一些信息,“大家都想知道大陸更多的資訊。不管工科、商科還是農業,大陸提供的機會遠比台灣多。我們的未來要和大陸聯結,必須多多交流”。

 

除了“首來族”,本屆海峽論壇上也不乏在大陸紮根多年的“老朋友”。

 

“自2016年起,我就開始參加海峽論壇。如今的海峽論壇越來越注重促進兩岸之間的文化認同、心靈契合。”出生於1994年的台灣青年吳宇恩説,2002年暑假自己首次跟隨姐姐來大陸參加活動,從那以後,兩岸交流就幾乎成了他每年夏天的“必修課”。

 

已經走過十年時光的海峽論壇,洋溢著青春的朝氣與活力,兩岸青年在這裡分享感悟、傳授經驗。海峽兩岸青年論壇、臺商二代菁英大會師、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在論壇上一系列活動中,台灣青年分享成長的喜悅、成功的驕傲,也思考著“一滴水如何能融入大海”。

 

“大陸對青年人的發展非常重視,這是一個大方向。”吳宇恩認為,如今大陸在諸多方面為臺胞提供了同等待遇,台灣青年一定要把握機遇,找準位置,更好地融入這裡。

 

“融合這件事,必須先好好認識彼此。”在海峽兩岸青年論壇上,“90後”臺籍幼教老師陳亞妏講述了自己在平潭開展“兩岸融合試驗班”的經歷。

 

陳亞妏説,在融合過程中,自己真正了解了當地的習慣與文化特色,並與當地家長從一點一滴的細節中逐步認識與理解彼此。這種發自深心的支持和協助正是“融合試驗”中最讓人開心的成果。

 

在“臺商二代菁英大會師”的演講臺上,數十名“臺商二代”用實踐經驗分享創業打拼的智慧,探索如何幫助更多台灣青年融入大陸發展大局之中。

 

“父輩的探索與經驗告訴我們,應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握未來。‘新世代’的臺商需要學習理解政策,了解大陸發展大勢,把握民族復興機遇,實現更好發展。”來自寧波的蔡稅地説,臺青“登陸”發展,最重要的是“接地氣”,融入當地文化。

 

1998年,來自台南的林承鐸買了一張單程票,隻身來到大陸求學,如今已是中國人民大學的副教授,並在大陸收穫愛情,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真正成了“兩岸一家親”。

 

在海峽論壇大會上,林承鐸以過來人的身份對台灣青年説,兩岸交流進入了新時代,“我的20年是從未知到已知,你們現在是從已知走向未來的無限可能”。新華社廈門6月19日電(記者黃揚 許雪毅 付敏)

展開全文

被“台獨”攻擊後 黃智賢再發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2019-06-21

台灣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近日在海峽論壇發聲,支持兩岸統一,但島內“台獨”分子卻對其攻擊。黃智賢20日在社交網站進行了回擊稱,有“台獨”説要把她趕出台灣,“對我喊打喊殺”。並且她還強硬表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綜合台灣“聯合新聞網”等媒體6月21日報道,黃智賢20日在社交網站“臉書”發文稱,自己因為在廈門演講時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台獨腦殘們”就揚言要吊銷她的“護照”,還要把她趕出台灣,對她“喊打喊殺”“抹黑”。她嗆聲稱,“回應這種人,實在是浪費人生”。

被“台獨”攻擊後 黃智賢再發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黃智賢資料圖(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除此之外,她還表示:“問題是,台灣沒有‘護照’,因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黃智賢16日出席第11屆海峽論壇開幕大會,在發表演説時公開表態“支持兩岸統一”,“一國兩制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與體貼”。

 

但她的表述遭到“台獨”攻擊,據TVBS等臺媒17日報道,有島內網友到黃智賢哥哥、台南市長黃偉哲“臉書”賬號留言稱,“管管你妹妹吧”,還有網友要求她放棄台灣戶籍。

 

對此,黃智賢17日發文稱被“台獨”圍剿,並表示兩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必須追求統一。”“我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這一表態在兩岸獲得網友支持,有大陸網友直言:有14億人支持你。

被“台獨”攻擊後 黃智賢再發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展開全文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吸引萬餘名台灣民眾參加 創歷屆之最

2019-06-21

跨海而來,如約而至。6月15日至21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大陸41家與台灣42家單位和社團共同主辦,超過1萬名的台灣各縣市、各界別民眾參加,為歷屆海峽論壇規模之最。與會人士説:“這是兩岸一家親的最好見證。”

 

共敘情誼,共話發展。本屆論壇“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深入人心,為“兩岸一家親”再次寫下生動注腳。

 

融合大平臺

 

縱覽本屆海峽論壇,新意濃郁,亮點頻出。

 

本屆海峽論壇新增台灣人才登陸第一家園論壇、“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海峽兩岸電子競技邀請賽等活動,以新思維新方式順應新發展。本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數據顯示,有超過1萬名台灣地區民眾報名參加,其中首次參加的佔40%、青年佔50%。

 

新意與亮點的背後,是兩岸交流走向融合發展的新階段。

 

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把探討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等時代命題融入活動之中,兩岸智庫論壇邀請台灣各領域代表,為推進兩岸“新四通”(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三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建言獻策;

 

推動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首次舉辦台灣人才登陸第一家園論壇,繼續舉辦兩岸人才交流對接會、人才機構合作洽談會等活動,為臺青來閩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和便利;

 

回應台灣基層群體需求:論壇向台灣開放500個網絡報名名額,優先邀請沒來過大陸或沒參加過海峽論壇的台灣青年參加6條不同主題的活動路線。充分考慮台灣青年特點和需求,通過提供人才服務、實習就業崗位、創業平臺,召開政策説明會等,為臺青來閩發展提供更多機會。

 

民眾大舞臺

 

張貼紅色對聯,成對紅色花瓶,現場發放喜糖……6月14日,海峽論壇子活動之一的“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上,來自兩岸同名(同宗)村的12對夫妻與兩岸嘉賓、兩岸婚俗學者等300余人在一派喜氣洋洋中共敘親情。

 

“這是一次尋根溯源的活動,通過‘婚同俗’的主題,加深了兩岸民眾對祖同宗、文同源、語同音、俗同風的認同和理解。”台灣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説。

 

活動中,即將舉辦婚禮的台灣小夥傅彥霖與福建的未婚妻黃藝超看得仔細。“兩岸文化一脈相承,許多屬於中國人的傳統文化習俗早已融入骨血。”傅彥霖説。

 

海峽論壇為兩岸同胞大聚會、親情大融合搭建起了寬廣平臺。

 

紮根基層——第二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上,兩岸200余名基層民意代表圍繞“鄉村振興”交流暢談。“目前已促成百餘個閩臺兩岸産業特色相近的鄉鎮簽訂長期對接合作關係,形成了覆蓋全島204個鄉鎮的基層交流合作大平臺。”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蔡咏锝介紹。

 

以茶會友——兩岸近300家茶企的上千種知名茶品齊聚海峽茶會,“兩岸茶葉一脈相承、各有優勢。”台灣區制茶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林憲騰表示。

 

聚焦合作——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上,360余人共話發展,提出將加強産業對接合作,拓展兩岸農業發展空間;海峽金融論壇上,“深化兩岸普惠金融合作”成為共識,探討開拓兩岸金融業融合發展的可行路徑。

 

青春大聯歡

 

6月14日,當五幅不同畫風的關帝文化主題塗鴉在福建省東山縣銅陵鎮碼頭社區揭開面紗時,立刻吸引了遊人目光。作為本屆海峽論壇最具“顏值”的活動之一,第二屆創意塗鴉巡迴賽以“共繪家園”為主題,五幅塗鴉正是兩岸選手歷時五天繪就的作品。

 

“這幾天,兩岸選手同吃同住、揮灑創意。”東山縣政協副主席吳敏燕説,“借助塗鴉這一年輕人喜歡的形式,希望能更好地促進兩岸青年間的交流與互動。”

 

畫筆描心意,繪就同心圓。新穎的互動形式、別致的交流體驗,折射出海峽論壇始終關注兩岸青年交流的不變方向——

 

海峽青年論壇以“匯聚青春力量 築夢共同家園”為主題開展“1+4”活動,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圓桌會議、兩岸青年公益説、兩岸青年人才論壇、2019兩岸青年科技創新論壇等活動精彩紛呈,激起兩岸青年交流互動的閃亮火花;

 

第二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上,包括20位台灣青年在內的兩岸青年腦力激蕩,為推動兩岸交流提出新鮮提案。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灣淡江大學學生王子銘表示,他提出的企劃案希望通過舞蹈拉近兩岸青年的距離;

 

“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吸引255名台灣青少年及親子家庭參與。“大陸很大,我想過來走走看看,開闊我的視野。我們一起玩耍,一起學習,結交認識了很多大陸同齡的朋友。”來自台北的高三學生蘇子喨説。

 

兩岸一家親、未來在青年。“近年來大陸為台灣青年求學就業出臺了許多利好措施,兩岸交流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民大學教師林承鐸説,“這是一個人才可以充分施展的新時代,而這個時代也需要更多台灣優秀青年共同參與。”(鐘自煒)

展開全文

電商助力兩岸經濟新互動 共享消費升級紅利

2019-06-21

新華社杭州6月20日電(記者張璇)“通過與大陸電商平臺交流互動,我感受到杭州作為‘電商之都’的政策和環境魅力。希望有更多機會借助跨境電商等開拓大陸市場和全球市場。”談及此次兩岸電商企業培訓交流活動,台灣波特嫚國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李健志説。

 

20日,由兩岸企業家峰會合作推進小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杭州市跨境電商綜試辦、電商平臺雲集等共同舉辦的兩岸電商企業培訓交流活動,吸引了50余家台灣企業來杭州參加。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跨境電商小組召集人施凱文説:“目前台灣企業很想抓住大陸市場跨境電商發展的機遇,希望通過此次培訓,獲得進入大陸市場的指導和幫助。”

 

雲集首席執行官肖尚略介紹,雲集和台灣企業的合作早已開始。去年,3家台灣美粧企業在雲集實現銷售額4.5億元人民幣。“為此,我們專門推出‘雲集台灣館’,未來希望能為更多台灣企業提供資源和服務,讓更多台灣優質商品通過電商以更順暢、更低成本的方式進入大陸市場,共享大陸消費市場的新機會。”

 

據浙江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介紹,浙、臺經濟互動已持續多年,包括浙江、台灣合作周等多個兩岸經貿合作活動交流頻繁,浙江已成為大陸與台灣合作最緊密、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來浙江投資的台資企業累計達9000多家,實到台資240多億美元,引進台資總額居大陸各省(市、區)前列;2018年浙江對台貿易進出口總額達79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5%。

 

隨著互聯網經濟在大陸快速崛起,雙方的合作形式也在積極發生轉變。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主任王明鑒表示:“浙江是大陸電商發展的前沿,台灣生産製造業基礎好,優質消費産品受到消費者青睞。兩地可通過深度對接實現優勢互補、互相提升。”

 

據了解,此次培訓交流活動,是為今年9月在杭州舉辦的“新機遇、新連接、新融合”兩岸電商協作高峰論壇預熱。兩岸企業家峰會現代服務業及文創産業合作推進小組透露,兩岸電商協作高峰論壇上將成立兩岸電商産業協作聯盟,與台灣在生活消費及文化創意等優勢領域進行更深入的融合。

展開全文

築夢大陸 臺青也是主人翁

2019-06-21

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近日在福建廈門和福州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知名學者、社團負責人及港澳各界青年代表等500多人共話交流。

 

本屆海峽青年論壇以“匯聚青春力量,築夢共同家園”為主題開展“1+4”活動,即1個主旨論壇和第十一屆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圓桌會議、第三屆兩岸青年公益説、第二屆兩岸青年人才論壇、2019兩岸青年科技創新論壇4個子論壇。

 

論壇上,閩臺兩地20對青年組織舉行了締結友好社團儀式,福建省對15位獲得“創業之星”獎項的台灣青年等進行了表彰。

 

世界很大 值得看看

 

本屆海峽青年論壇的主旨論壇圍繞主題,邀請4位在大陸工作、創業的台灣青年代表到場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福建作為臺青“登陸”的第一家園,在人緣、地緣、血緣上都與台灣有著密切的關聯,各級政府也為臺青生活就業創造了良好條件,許多臺青因此選擇把福建作為“登陸”第一站。海峽青年論壇的4位臺青代表中,就有兩位在福建生活就業。

 

臺青代表的分享從“登陸篇”開始。“90後”平潭臺籍幼教老師、第十六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陳亞妏,從自己在台灣接到的一通電話講起,回顧了自己來到平潭,推動閩臺幼教融合發展的“奇幻旅程”。陳亞妏説,“世界很大,值得打開眼界,突破自身的局限認知。”

 

在陳亞妏看來,臺青“登陸”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考慮如何紮根、發展和融合。“我想對兩岸的青年朋友説,年輕人有責任推動整個社會往前走。要相信自己,要成為那個具有使命感的人。”

 

侯彥志的故事則代表了臺青在福建尋夢、築夢、圓夢的另一種可能。在廈門創業8年,侯彥志雖是臺商二代,卻從擺地攤開始做起,最終在廈門曾厝垵創辦4928塗鴉館,找到了自己要做一輩子的事。他認為,臺青如果選擇來大陸發展,千萬不要帶著台灣的思維來創業。

 

“因為這些年,大陸的變化以及很多産業的創新,已經超越了台灣。‘登陸’後先從適應當地生活開始,再進入當地的職場,去適應當地的飲食、文化、氣候,然後再去判斷,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創業,項目適不適合落地。”在侯彥志看來,只有當臺青適應了大陸的節奏,才能有正確的判斷,進而具備足夠競爭力。

 

心紮根 人才能紮根

 

從“登陸”到發展,從紮根到融合,台灣青年在大陸的人生歷程,就像一首逐步遞進的“進行曲”。從東南沿海到西部地區,從就業到創業,從單身到結婚生子,重慶臺青鐘秉傑紮根大陸的故事,感染了論壇現場許多聽眾。在鐘秉傑看來,臺青想要在大陸紮根的時候,首先問問自己的心:要把根紮在哪?根要怎麼紮下去?他始終認為,臺青的事業要在大陸紮根,首先心要紮根。心先扎了根,人才能在這裡紮根,根也才能扎得深。

 

上海麥可將文創園區負責人連泰瑞是4位臺青代表中資歷最深的一位,1993年就來到大陸的他,對於臺青如何融入大陸感想特別深。連泰瑞建議台灣青年,一定要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當地政策。“很多來大陸多年的臺青,一直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努力鑽研,但卻沒有花時間去了解當地的各種政策,特別是創業補貼。這代表你並沒有真正融入當地的市場。”連泰瑞説,創業補貼的金額多少對臺青來講,或許並不是最重要的,但因此得到當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對企業品牌會有巨大的提升。“唯有融入當地,搭上政策順風車,臺青才能順水行舟,事半功倍。”

 

不是客人 而是主人

 

在主旨論壇上,來自兩岸和港澳的嘉賓結合4位臺青的主題演講,與他們進行了生動有趣的互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建議“登陸”臺青放開格局,不要僅僅著眼于大陸的惠臺利好,“這樣註定走不遠。”在劉國深看來,兩岸一家親,同為中華兒女,臺青應該有與大陸同齡人站上同一起跑線的勇氣和覺悟。“既然來了,就不要把自己當客人,臺青與大陸青年一樣,同樣是未來的主人翁。”

 

台灣知名評論員邱毅則提醒臺青要“時刻準備著”。邱毅認為,臺青“登陸”可以分為心動前、心動後行動前和行動後三個階段,在每個階段都應該有充分準備。“大陸的市場優勢和文化優勢,是台灣青年‘登陸’前無法想像到的。要感知到這種優勢,不僅要用眼睛看,更需要打開心胸。”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和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也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勉勵兩岸及港澳年輕人勇擔歷史使命,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築夢踏實、共創未來。

 

本次論壇由全國青聯、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台灣創新創業總會共同主辦。(張盼)

展開全文

大陸臺籍學生談兩岸青年交流:登陸有助走出“小確幸”舒適圈

2019-06-21

大陸臺籍學生談兩岸青年交流:登陸有助走出“小確幸”舒適圈

 

大陸臺籍學生劉元媛(右三)、江為衡(右二)、陳泓霖(右一)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會場合影

 

“若在學生時期就有機會來大陸交流,走出台灣看看,或許可以幫助台灣青年脫離‘小確幸’的舒適圈。”青年交流是海峽論壇的重要內容之一。對於如何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大陸臺籍學生劉元媛給出以上建議。

 

在高雄出生長大的劉元媛,27歲,今年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因爺爺是1949年去台灣的“老兵”,她從小對大陸有很深的感情。2014年,劉元媛到北京中醫藥大學讀書。

 

她説,台灣現在很多年輕人處於比較舒適的生活圈,但這不見得是件好事。“如果學生時代能有機會來大陸,走出台灣看看世界各地的發展,比較一下彼此的競爭優劣勢,可能可以防止自己過早陷入‘小確幸’的舒適圈。”

 

同時劉元媛也建議青年們,趁年輕培養兩岸視野、國際化眼光,要多走出台灣,看見世界,才能看見機會、把握機會、製造機會,最後才能掌握機會。

 

為了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融合,劉元媛加入“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並擔任該組織大陸事務委員會副主委。她説,自己最重要任務之一,就是促進兩岸青年的交流,擴大彼此的視野。

 

來自台中的陳泓霖,目前是北京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台灣“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青年部重要幹部。他介紹説,他們經常做的一項工作,是邀請台灣高中與大學的學生會幹部來大陸交流。“我們免費提供服務,介紹登陸就讀和大陸發展等情況,希望能協助他們登陸找到人生更好的機遇。”

 

江為衡來自台北,目前在北京科技大學攻讀碩士,今年也是他首次參加海峽論壇。“海峽論壇給我的第一感覺是真的很草根,各行各業的民眾都有參與;第二是規模真的很大,可以了解很多方面的東西,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江為衡表示,大陸發展的機會比台灣確實多很多,所以自己打算留在大陸發展。“考慮到福建與台灣很近,語言風俗又相同,而且出臺了很多惠及臺胞政策,要打造臺胞登陸‘第一家園’,我準備在畢業後來福建找機會,廈門將會是第一站。”臺海網6月21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吳生林 文/圖)

展開全文

兩岸快評:蔡當局“幫忙” 讓這屆海峽論壇更火了

2019-06-20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如期開幕。本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安排了大會活動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以及福建各地同期舉辦的活動,共67場。本屆論壇超過10000名台灣各縣市和各界別的民眾參加,可以説是參與人數更多、界別更廣,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而就在本屆海峽論壇舉辦前,台灣陸委會提出警告,禁止台灣“行政機關人員”出席在福建舉行的海峽論壇,而且不樂見縣市政府組團參加,並“警告”社會人士及相關團體“不要輕易參加海峽論壇的活動”,也禁止在臺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

 

為何在蔡當局的層層阻撓下,本屆海峽論壇不但沒有受到影響,規模還超過了歷屆?這還得真要感謝蔡英文當局“幫助”大力宣傳。

 

一、蔡當局力阻兩岸交流,反而激起兩岸民眾交流的熱情。海峽論壇是由兩岸民間組織舉辦的一年一度民間交流盛會。自2009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了10屆,論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層,具有民間性、草根性和廣泛性的特色,已成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兩岸交流平臺。然而,就是這麼好的一個兩岸民間交流平臺,蔡當局眼裏卻容不下,極力進行“抹紅”歪曲,污衊成“統戰分化台灣社會的手段”、“拉攏台灣民心”,以至於蔡當局談兩岸交流“色變”。民進黨還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率團參加大陸海峽論壇,“黨格究竟何在?”

 

蔡當局阻撓兩岸民間交流表現出其酸葡萄心態,其一,既然兩岸官方交流中斷,那麼兩岸民間也不要交流,重回兩岸隔絕的老路。其二,既然兩岸交流是國民黨的強項,民進黨無法開展兩岸交流,那就把國民黨的強項打壓下去。

 

大陸推行的“31條惠臺措施”,實施一年來,特別是大陸多個省(區、市)分別制定具體落實舉措,從産業、財稅、用地、金融,到就業、教育、文化、醫療,涉及諸多領域的惠臺措施,彰顯“兩岸一家親”理念,體現大陸率先同臺胞分享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給在大陸發展的臺企臺胞帶來了實實在在好處。這些惠臺措施吸引著更多的台灣青年西進大陸,尋求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

 

雖然蔡當局極力阻撓兩岸交流,採取警告阻嚇等方式,但廣大臺胞不懼各種干擾阻撓,依然熱情高漲赴大陸開展各類交流,毅然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此次海峽論壇臺胞參加人數再創新高,便説明瞭這一問題。由此看來,兩岸交流的大門已經打開,蔡當局想關上交流之門,已是不可能之事。蔡當局阻撓兩岸交流的力度越大,台灣民眾反彈力度就越高,到大陸交流的熱情就自然高漲。

 

二、民進黨和蔡當局懼怕“台獨”神主牌倒下。民進黨和蔡當局之所以不遺餘力地阻撓兩岸交流,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希望更多的基層民眾特別是青少年臺胞看到當今大陸取得的如此輝煌成就,看到一個發展日新月異而真實的大陸。大陸的真實情況與民進黨多年對大陸的歪曲宣傳是格格不入的,是南轅北轍的。當更多的台灣同胞來到大陸,全面了解大陸,了解中華文化,特別是對兩岸同根同祖同文、血脈相連,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認識與認同,增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那麼,民進黨“去中國化”陰謀及多年的歪曲宣傳也就會不攻自破,其所不承認“九二共識”,所走的“台獨”路線就難自圓其説,勢必推倒民進黨的“台獨”神主牌。所以,民進黨極力阻止兩岸交流互動,使兩岸百姓盡可能不往來不交流不溝通不了解,甚至産生敵對情緒。

 

然而,在國民黨執政八年期間,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兩岸民眾早已在往來交流中增進了了解,建立了感情。而蔡當局刻意人為阻撓、割捨兩岸民眾感情的行徑,只能是杯水車薪,註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兩岸民眾都看得非常清楚,兩岸發展的主導權在大陸,管控臺海風險的能力在大陸一方。而蔡當局如此阻撓兩岸交流,打擊島內統派力量,只是為了一黨之私騙取政治權益的把戲而已。民進黨和蔡當局所編織的“台獨”白日夢,如同皇帝的新裝,大家皆明,唯獨民進黨和蔡當局假裝看不見罷了。

 

三、兩岸和平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大勢。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出席第十一屆海峽論壇致辭指出,兩岸經濟交流與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兩岸同胞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信心任何力量動搖不了;兩岸民眾同根同源的文化紐帶任何力量切合不斷;兩岸各界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願望任何力量阻擋不了。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時和勢都在支持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力量這一邊。民族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台灣同胞不應缺席也定然不會缺席。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發展的大勢,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奉勸蔡當局和“獨派”勢力要認清兩岸發展的大勢,切莫做挾洋自重、螳臂擋車的蠢事,成為歷史和人民的罪人。

 

特朗普猛打華為,沒有想到的是,美國政府卻幫了華為在全球做了一個免費大廣告,讓華為在全球火了,知名度享譽全球。蔡當局也“幫”海峽論壇做了一個大的宣傳,使這屆海峽論壇比往屆更火爆。

 

當然奉勸蔡當局這樣的“幫忙”還是不要為好!(作者:我心飛揚)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