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外貿穩中提質 展現經濟韌性潛力

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20.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6%。中國進出口在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表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變,不斷穩中提質的趨勢沒有變,展現了巨大的韌性和潛力。

 

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衝擊,世界貿易組織4月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在全球外貿整體低迷的背景下,今年前8月中國外貿保持平穩增長、穩中提質,就顯得尤為亮眼。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中國進出口結構繼續向産業鏈更高端優化。今年前8月,中國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5.4%,佔外貿總值接近六成,比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同時,中國出口主導産業轉向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等資本、技術密集型産業,比如機電産品出口同比增長5.6%,佔出口總值的57.9%,顯示轉型升級步伐進一步加快。

 

其次,中國進出口市場日趨多元化,企業抗風險能力提升。今年前8月,中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分別同比增長9.7%、11.7%、0.7%,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增速6.3個百分點,成為一大亮點。這正如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尼爾·格羅斯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説,“美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的四分之一。即使美國對中國關閉市場,對中國的一些行業有傷害,但世界上四分之三的地區仍然是開放的。因此,美國無法阻止中國的增長。”

 

第三,民營企業繼續成為推動中國外貿增長的重要力量。今年前8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快速增長11.2%,佔外貿總值42.2%,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顯示外貿的內生性增長動力不斷增強。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前8月,中國對美國出口1.88萬億元,同比下降3.7%;自美國進口5450.1億元,同比下降23.5%。進出口差距如此之大,説明美國對華出口産品的可替代性更強。同期,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為1.33萬億元,擴大7.7%,説明加徵關稅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在近日結束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秋季峰會上,與會人士紛紛呼籲中美雙方通過溝通理性處理分歧,相向而行。其中,美國財政部前副部長尼爾·沃林説,世界上沒有比美中關係更重要的雙邊關係了,美中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在當前世界經濟貿易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貿易進出口單月進出口值連續5個月超過2.5萬億元,表現出相當強的韌勁,這首先得益於中國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新增6個自貿試驗區、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政策、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等一系列措施,正在推動中國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向更高水準的制度型開放,這為中國外貿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同時,中國企業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給外貿提供了重要支撐。目前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的外貿值各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約四成,隨著民營企業快速增長、外資企業持續深耕中國市場,市場主體活力將進一步提升,推動外貿發展的內生動力也將更加強勁。

 

在外部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外貿穩中提質,有利於企業進一步加快科技創新,提升産品附加值、提高勞動生産率,增強抵禦風險的能力。無論外部如何風狂雨驟,久經考驗的中國經濟將朝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堅定前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