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確診的患者這麼多,台灣到底有沒有社區感染?

出境確診的患者這麼多,台灣到底有沒有社區感染?

 

專家警告,台灣社區仍可能潛藏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臺媒)

 

香港大公報7日發表朱穗怡的評論文章説,最近,台灣島內又出現一名比利時工程師新冠病毒感染者,他已經在台灣工作了近三個月,但是台灣疫情指揮中心仍然不承認這是台灣本土病例,辯稱這是“境外輸入”,這顯然是強詞奪理了,入境將近三個月,這名比利時工程師最大可能是在台灣被傳染的。退一步講,即使這位工程師在赴臺前感染,卻能順利入境台灣,證明臺當局的防疫措施存在嚴重漏洞。

 

不僅如此,島內近日早已出現好幾例本土病例。6月一名在台灣停留4個月的日本女學生從台灣回日本,在日本機場確診。上月一名在台灣工作的泰國勞工回國後也立即驗出感染新冠肺炎。近日一名來臺工作一個多月的日本男子返日後在日本機場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看來台灣島真是神奇,在島內不管怎樣都不發病,一離開台灣立刻檢驗出病毒。

 

其實,民進黨當局百般狡辯島內沒有社區感染,無非就是為了顯示“台灣是防疫模範生”,以此作為政績向外炫耀。然而,這種政治淩駕科學的不理性態度將把台島置於疫情擴散的風險之中。正是因為臺當局疫情指揮中心營造“台灣已無本土病例”的假像,使得島內不少民眾放鬆警惕,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涌入各大景點的人越來越多,但事實上,台灣社區仍潛藏不少無症狀的感染者。

 

台灣目前累計確診病例仍不到500,如果單從數字來看,台灣的防疫成績確實“漂亮”,但外界一直質疑這個數字充滿水分。自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臺當局一直採取“佛係”的低篩措施,即不主動對島內民眾進行大範圍檢測,而對於入境者也採取寬鬆的政策,有症狀才進行檢測,沒有症狀只需隔離14天即可。但根據科學統計,新冠肺炎無症狀或症狀前期就具有傳染力的個案比例可高達六成。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有學者指出,6月估計已有24名無症狀感染者入境,其後可能衍生更多潛在個案,建議民進黨當局收緊入境措施,入境者解除隔離前必須要進行檢測。

 

然而,對於醫界的呼聲,臺當局置若罔聞,只對來自菲律賓的入境者進行檢測。其目的當然是想繼續保持“台灣防疫模範生”的形象,博取國際曝光度,但民進黨當局當局粉飾太平,令台灣民眾掉以輕心,反而令台灣陷入疫情反彈的危險處境。如果台灣堅持不擴大篩檢,民眾就難以擺脫對疫情有黑幕的懷疑,台灣內部狀況搞不清楚,外來者又不全篩,台灣這樣做防疫,讓人不安心。如果不願積極巡查,擔心多篩多抓到個案壞了防疫佳績,恐怕會任令一小撮感染者四處擴散,讓民眾暴露在不必要的風險中,最後釀成大災難。(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