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亞東縣古汝村:雪山下的幸福農家

西藏亞東縣古汝村:雪山下的幸福農家

 

卓木拉日雪山遠眺。記者陳曦 攝

 

從亞東縣城出發,汽車沿204省道疾行。進入該縣堆納鄉境內,左側大片的草地,已顯出初秋的淺黃,而右側連綿的卓木拉日雪山,正雲纏霧繞,在高原的陽光下,顯得神秘而壯麗。

 

古汝村,一個雪山下的美麗村莊就位於這裡。

 

“我們這裡隨時都可以看到雪山。早上一推開窗,坐在床上都可以看到雪山。”看到記者面對遠處雪山的讚不絕口,村民白瑪頓珠卻一臉的不以為然。

 

古汝村屬於亞東縣堆納鄉,204省道穿境而過,平均海拔4600米,與不丹接壤。全村共有人口428人,2019年人均純收入超過1.5萬元。

 

在村裏行走,除了遠處耀眼的雪山,就是藍天白雲下乾淨筆直的水泥村道和一棟棟兩層高的藏式小樓。

 

西藏亞東縣古汝村:雪山下的幸福農家

 

古汝村民居外景。記者陳曦 攝

 

在白瑪頓珠的熱情邀請下,記者來到他家。屋內客廳擺放著精美的實木藏式傢具,吊頂也很考究,在燈光下十分艷麗。家裏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家電一應俱全。

 

白瑪頓珠今年剛剛30歲,但已經是村勞務輸出協會的理事長。他自己經營有挖掘機、裝載機、貨車,年收入約50萬元。他雇有7人,每年3-10月,這些人每月收入可達萬元。

 

“以前沒讀什麼書,隨著生意的不斷發展,明顯發現知識不夠用了。”白瑪頓珠略帶羞澀地告訴記者,只要一有空閒時間,他就會出去學本領。除了學各種施工技術,更重要的是學習普通話。與外面的世界接觸越來越多,他覺得學好普通話已迫在眉睫。“拉薩有專門的學校,一個月學費4000元,我有時間就會去學。”

 

“在白瑪頓珠的帶動下,像他這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大家都想發家致富了。”村主任拉巴次旺告訴記者,村民除了每年每人6000元的邊境補貼,大都入股了村裏的崗巴羊養殖農牧民專業合作社,每年每戶也有六七千元的收入。有的自己養殖崗巴羊,收入也很可觀。另外,外出打工或就近務工,也是各家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西藏亞東縣古汝村:雪山下的幸福農家

 

村民端出糖果熱情地招待客人。記者陳曦 攝

 

據了解,全村家家戶戶已通水通電,有村醫、村醫療衛生室、幼兒園。可以通過衛星接收器收聽廣播、觀看電視,移動通訊也已全覆蓋。

 

“就拿這住房來説,全部由政府統一設計修建。最小的180平米,最大的240平米。如果180平米的戶型,每戶只出8萬元就可以了。”拉巴次旺扭頭反問記者,“你説划算不划算?”

 

在往拉巴次旺家裏走的路上,一個小男孩突然從屋內大笑著衝出來,再朝外跑出去。拉巴次旺笑著朝小孩大聲説了句什麼,然後告訴記者:“這是我外孫,叫白瑪恭熱,調皮的很。”

 

幸福、祥和寫在他的臉上,也寫在這邊境小村莊的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