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翻開世界植被圖,你會發現,整條北回歸線上的陸地,大部分被沙漠覆蓋。然而,在我國華南地區,卻可以見到大片的綠色森林。其中,位於廣東省肇慶市的鼎湖山最為搶眼,被譽為“北回歸沙漠帶上的綠色明珠”。

 

這裡是新中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56年,中國自然保護區發展的歷史也由此開篇。

 

如何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如何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關係?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一直在艱辛探索。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智慧,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2020年1月6日,習近平在給世界大學氣候變化聯盟的學生代表回信時,這樣回憶道——

 

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最為基礎的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

 

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本質上就是要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

 

在廣西全州毛竹山村,一棵800多年的酸棗樹鬱鬱蔥蔥。

 

2021年4月,正在此地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到樹下,看了又看:“我是對這些樹齡很長的樹,都有敬畏之心。人才活幾十年?它已經幾百年了。”

 

“環境破壞了,人就失去了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談生態,最根本的就是要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總書記叮囑大家説,“要牢固樹立這樣的發展觀、生態觀,這不僅符合當今世界潮流,更源於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傳統。”

 

中國共産黨人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共建繁榮、清潔、美麗的世界。

 

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階段。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徵,其中之一就是中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

 

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勢下加強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行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來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就是要摒棄以犧牲環境換取一時發展的短視做法,處理好經濟發展和自然生態系統的關係。

 

2020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浙江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考察調研。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踐證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産力。

 

在河北,世界上最大的高原人工林場塞罕壩,森林覆蓋率從建場初期11.4%提高到82%,每年可涵養水源、凈化水質2.84億立方米,固碳86.03萬噸,釋放氧氣59.84萬噸,森林資産總價值超過200億元。

 

在陜西,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因茶致富、因茶興業,如今茶田面積達到2700畝,實現人均年收入近萬元目標,正在積極申報4A級景區,走上茶旅融合發展的新路。

 

在浙江,坐擁綠水青山的麗水,不斷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將山水資源轉化為生産要素,助力當地經濟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

 

……

 

發展經濟與保護生態之間的選擇看似兩難,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來謀劃經濟社會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對人民、對人類堅定不移的執政理念。

 

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近年來,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荒漠化加劇、極端氣候事件頻發,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重要和迫切。

 

大黨丨人民富裕 中國美麗

 

今年7月6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面對氣候變化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勇於擔當、同心協力,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

 

中國共産黨人説話算話,言出必行——中國正在積極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並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堅持綠色發展,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全過程,確保生態文明建設與其他各項建設協同共進。這樣的決心和毅力,讓世界看到中國的表率作用。”坦桑尼亞《衛報》國際版主編本傑明·麥格納這樣評價。

 

再過1個多月,《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將在雲南昆明召開。“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既是大會的主題,也是人類對未來的美好寄語。

 

面向未來,就像習近平説的那樣——

 

“只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人類必將能夠應對好全球氣候環境挑戰,把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留給子孫後代。”

標簽: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