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 | 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習近平“典”明這些要義
2021-01-23 20:3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近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一書在全國發行。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維護網絡安全、培養網絡人才、創新網絡技術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習近平多次引經據典講述網絡治理的現實意義,妙語頻出、發人深省,為網絡強國建設指明方向。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談網絡空間 擘畫最大同心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引用東漢哲學家王充之言,提醒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並強調這是“新形勢下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早在華夏文明誕生之初,民本思想就隨之形成。基層工作的重要性,古代先賢們已經給出提示。身處新時代,如何做好基層工作?如何走好黨的群眾路線?習近平提出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國皆有法,而無使法必行之法。”早在2006年,習近平就曾在《弘揚法治精神,形成法治風尚》一文引用《商君書·畫策第十八》中的這句話來説明法治精神的重要性。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書面採訪時指出,互聯網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

  網絡空間風清氣正,是人民的共同期待。沒有法治精神,再精密的法律條文都難免淪為擺設。因此必須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2016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講話指出:“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是中國的一貫主張。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同樣需要“務本”。這個根本便是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講述的這三個典故,有著共同主題:即構建清朗的網絡空間,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如何建好這個“同心圓”?就要凝心聚力,堅持黨的領導,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知“網事”“網情”堅持群眾路線,打造網絡輿論新平臺;“凈網”“護網”弘揚法治精神,掃清網絡污染物;參與全球治理,謀求國際共識,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談網絡安全 要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習近平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

  如何加強網絡安全,打贏網絡安全攻堅戰?他也提到了三個典故: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出自《初刻拍案驚奇》。習近平將原文中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反用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求網絡安全工作者首先要有足夠的技術力量來維護網絡安全,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他説:“人家用的是飛機大炮,我們這裡還用大刀長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對等。”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出自《孫子兵法·謀攻篇》。在複雜嚴峻的網絡安全態勢下,習近平要求網絡安全工作者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知道誰進來了、是敵是友、幹了什麼。

  “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於未形。”出自《漢書·伍被傳》,習近平用這句古語強調網絡安全風險的預見性,要求全面加強網絡安全檢查。“維護網絡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是什麼樣的風險,什麼時候發生風險。”

  習近平對防範風險的客觀規律有著科學的判斷和認識。他強調攻防力量對等,確保在實際對抗中不落下風;要求各領域網絡安全工作者要知己知彼,更要聽于無聲、見於未形,全面掌握網絡安全風險,規避網絡安全事故,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

  圖為“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網絡強國建設展區

  談網絡技術 強調得人者興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出自《史記·商君列傳》,習近平引用此典來強調網絡人才的重要性。“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因此要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出自《格言聯璧·處事》。習近平説:“我國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爭這口氣,努力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互聯網核心技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習近平引用這句古語鼓勵網信領域相關工作者,要堅持不懈去探索,腳踏實地去工作,爭取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站在新的歷史節點,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抓住互聯網發展的關鍵時機,繪就網上網下同心圓,發揮好網信人才作用,守護住網絡安全,不斷開創網信工作新局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