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
2021-01-24 17:1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1月22日至24日,第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松,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引用中國古代廉政名言,深刻闡釋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既直面問題、切中時弊,又充滿自信、催人奮進,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央視網《天天學習》與您一起回顧學習。

  【原文】

  【原典】

  【解讀】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出自近代著名啟蒙思想家龔自珍 1827年所作一組古體詩的第一首,意思是人不能戰勝自己的方寸之心,又怎能戰勝廣闊無垠的外部世界?表達了詩人的振衰起弊之志和立志改革的抱負。

  龔自珍所處的時代,正值中國封建社會日趨沒落、解體,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階段。面對清王朝日薄西山、內憂外患紛至遝來的危急局面,龔自珍“頹波難挽挽頹心”,熱切呼喚士風的復蘇和士人的進取、擔當精神,故提出“心力”一説。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龔自珍的詩句,意在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本”在人心,內心凈化、志向高遠便力量無窮。從而為典故注入新的時代內容,煥發出強大的思想力量。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還有更深入的闡述:“古人説:‘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

  “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松”,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關鍵之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意義更為凸顯。(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