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02-27 15:4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范琪妍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鬆勁歇腳,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時代意義,強調了新征程上的重大任務、重要目標,對下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了科學部署,激勵我們以更豪邁的姿態一鼓作氣、續寫新的勝利篇章。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脫貧摘帽後的任務依然艱巨。當前,産業基礎薄弱、脫貧人口就業不穩定、政策性收入佔比較高等問題還比較普遍,絕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要持續弘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偉大脫貧攻堅精神,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是根本。一方面,在政策措施上,要牽住産業扶貧這個“牛鼻子”,下足繡花功夫,對脫貧地區産業進行長期培育和支持,促進內生可持續發展,對脫貧地區要扶上馬送一程;另一方面,在制度建設上,要總結好成功經驗,堅持和完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社會幫扶等制度,同時適時組織開展鞏固脫貧成果後評估工作,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責任,確保各項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在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鄉村振興沒有現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經驗,要加強頂層設計,瞄準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遵循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這一鄉村振興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成就偉大事業。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其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和傳承好脫貧攻堅精神,上下同心、接續奮鬥,全力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