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習錄】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武漢時刻
2021-04-11 10:06:53來源:中國網編輯:黃蓉

  高玉林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一年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疫工作,傳遞了全民戰疫新信號,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進一步指明瞭方向。這是彰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武漢時刻,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民情懷,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使命擔當。

  疫情防控見證中國速度,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不到一天的考察行程滿滿。習近平總書記一下飛機,最先乘車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並連線正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代表和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還接見了湖北省當地、軍隊和外地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代表。接著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東湖新城社區,實地考察社區衛生防疫、社區服務、群眾生活保障等情況。最後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指導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

  細節暖心凸顯心繫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抗疫最前線的幾個鏡頭瞬間刷屏。在火神山醫院,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醫務人員代表時説:“我看不到你們完整的面容,但你們是我心目中最可愛的人!”在東湖新城社區,習近平總書記對居民説:“我相信,通過這次抗擊疫情鬥爭,武漢必將再一次被載入英雄史冊!”對社區居民關心的解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説:“這是一場人民戰爭,需要全體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堅持就是勝利。請大家再堅持一下!”

  重要講話指明防疫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疫情防控時的講話堅定了大家的信心和決心。他強調,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他指出,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一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武漢人民、湖北人民和全國人民頑強不屈、眾志成城,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犧牲和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過去一年,武漢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取得顯著成效。去年4月,武漢正式解除離漢通道,重新連接起與外界的交通。歷經76天奮鬥,武漢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總治愈率達92.3%,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武漢經濟年底穩住基本盤,總量重返全國城市前十。

  英雄來自人民,人民就是英雄。抗疫鬥爭讓全國全世界看到,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必將書寫新的英雄事跡,創造新的偉大壯舉,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攻堅克難、奮勇前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