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習近平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首次提出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2021-04-23 07:2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特別的日子,總是帶來力量。去年12月12日,應對氣候變化的歷史性協定——《巴黎協定》達成五週年之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氣候雄心峰會。今年4月22日,《巴黎協定》簽署五週年之日,習主席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呼喚著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而中國,始終是引領者。

△視頻丨習近平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雲上峰會,再議氣候變化

  去年以來,在眾多的“雲會議”中,應對氣候變化成為重點探討的主題。新冠肺炎疫情觸發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深刻反思,全球氣候治理的未來更受關注。

△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主席在這裡發表講話。(總臺央視記者王策拍攝)

  習近平主席先後出席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守護地球”主題邊會、氣候雄心峰會等重要會議,提出中國倡議、中國舉措。最引人矚目的是,習主席在聯大上宣佈,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一重大承諾體現了中方主動承擔重要責任。

△4月16日,湖南張家界,茅岩河風景區內的“天坑心湖”。(圖/視覺中國)

  就在這次領導人氣候峰會6天前,習主席剛剛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這也是繼2019年3月巴黎會晤和2020年12月視頻會晤以來,中法德領導人第三次共同舉行會晤。三位大國領導人談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鹹海曾經是世界第四大湖,自2000年以來不斷乾涸,甚至瀕臨消失。(資料圖)

  共同的議題讓更多領導人匯聚到了一起。4月22日也正值第52個“世界地球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披露了一個數據:過去10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全球氣溫已經上升了1.2攝氏度,“正迅速逼近災難的臨界值”。

  △阿拉斯加,哥倫比亞冰川(上圖為1984年,下圖為2020年)。哥倫比亞冰川是世界上變化最快的冰川之一,通過照片能清晰看到氣候變暖導致冰川不斷消退。(資料圖)

  中國方案: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當天晚上,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同與會領導人共商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之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他鮮明提出中國主張——“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三年多前,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曾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三年多後,由此昇華的中國主張熠熠生輝。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如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要做到“六個堅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系統治理,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綠色發展是根本之策。習主席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這是樸素的真理。去年9月,他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曾強調,我們要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從保護自然中尋找發展機遇,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高品質發展雙贏。

△浙江台州,永安溪生態濕地公園。(圖/視覺中國)

  多邊主義是必由之路。習近平多次強調,面對全球環境風險挑戰,各國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單邊主義不得人心,攜手合作方為正道。在22日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他指出,要攜手合作,不要相互指責;要持之以恒,不要朝令夕改;要重信守諾,不要言而無信。

△美國總統拜登以視頻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

  在當晚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歡迎美方重返多邊氣候治理進程,期待同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為推進全球環境治理而努力。

  重要基石: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是全球氣候治理的基石。習近平主席曾經打過一個比方:就像一場賽車一樣,有的車已經跑了很遠,有的車剛剛出發,這個時候用統一尺度來限制車速是不適當的,也是不公平的。他由此引申説,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不是説發展中國家就不要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了,而是説要符合發展中國家能力和要求。

△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統普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

  在五年前舉行的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就曾表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歷史責任、發展階段、應對能力都不同,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不僅沒有過時,而且應該得到遵守。

  △萬象賽色塔低碳示範區,是中國與老撾依託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開展的應對氣候變化的南南合作項目。(資料圖)

  在4月22日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習主席進一步闡釋為何要堅持這一原則:我們要充分肯定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所作貢獻,照顧其特殊困難和關切。發達國家應該展現更大雄心和行動,同時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和韌性。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是全球氣候治理的基石

  中國行動:一場需要付出艱苦努力的“硬仗”

  去年,習近平主席正式宣佈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碳達峰,是指碳排放達到峰值後不再增長,實現穩定或開始下降。碳中和,則是指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抵消自身産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使碳凈排放量降為零。

△4月15日,甘肅張掖萬畝常青林基地植樹現場。(圖/視覺中國)

  碳達峰、碳中和,有多麼重要?今年3月15日,習近平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在這次領導人氣候峰會上,他再次強調,這是中國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4月22日,韓國首爾舉行迎接“世界地球日”活動,呼籲防疫和環保。(圖/視覺中國)

△肯尼亞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相互依偎的斑馬母子。(圖/視覺中國)

  碳達峰、碳中和,有多大難度?在前幾天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時,習主席表示,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他説,“這無疑將是一場硬仗。”

  在4月22日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習主席表示,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于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需要中方付出艱苦努力。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中國承諾實現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 遠遠短于發達國家

  今年1月25日,習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説,我們認為,只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

  在這次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習主席介紹了最新進展:中國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正在制定碳達峰行動計劃,廣泛深入開展碳達峰行動,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峰。他尤其強調,中國將嚴控煤電項目,“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

  △3月31日,英國格拉斯哥櫻花綻放。今年11月份,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在這裡舉行。(圖/視覺中國)

  受疫情影響,一些重要議程被迫延期。原定去年召開的格拉斯哥氣候大會延期到了今年,原定今年5月在中國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則改到了10月。在4月22日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對前者表達了支持,對後者發出了邀約。

  環球同此涼熱,人與自然命運與共。正如習主席在講話最後引用的一句古語——“眾力並,則萬鈞不足舉也”,我們定能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