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經開區 向世界講好創新開放發展故事

2017-06-15 09:47: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6月12日至14日,“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記者團深入國家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鄭州經開區”)轄區企業單位,採訪該區經濟社會發展故事。

  6月13日下午,鄭州經開區管委會舉辦了專場推介會,向“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記者團介紹該區發展成果。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崔紹營,黨工委副書記、物流園區黨委書記李雪生,管委會副主任楊光等領導出席活動,濱河國際新城、區商務局、科技局、經發局、工信局、新興局、統計局等單位負責人以及鄭州國際陸港、河南保稅物流中心、中鐵裝備、鄭煤機、上汽、海馬、安圖生物、宇通、普洛斯、大信等區內企業代表參加了活動,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右上標題加摘要】鄭州經開區 向世界講好創新開放發展故事  
崔紹營向CRI中外記者講述鄭州經開區創新開放發展故事(陳建辰 攝)
  洼地起家 經開區經濟躍居鄭州首位
  鄭州經開區,位列全國經開區第一方陣,入選商務部“承接産業轉移、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最佳案例,是國家“一帶一路”重要的物流樞紐節點,擁有中國(河南)自貿區、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全國雙創示範基地、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經開綜保區“六區”疊加優勢,形成了汽車及零部件、裝備製造、現代物流三大主導産業集群。2016年,鄭州經開區生産總值完成660億元,經濟總量位居鄭州市首位。
  而鄭州經開區1993年4月“創業”時,家底竟如此之薄:一平方公里建設面積、1.6萬常住人口、180家註冊企業。經過20餘年的發展,截至2016年,經開區開發建設面積為115平方公里,約40萬人(常住人口24.6萬),78家中國500強企業、50家世界500強企業,約600家規模以上企業,14000家註冊企業。
  “古代,是兵家必爭之地;現代,是商家必爭之地。”在推介會上,崔紹營用“5大高地”,闡述了地處中原的鄭州經開區獨特優勢:對外開放高地、産業發展高地、創新創業高地、物流分撥和樞紐經濟高地、産城融合高地。未來,鄭州經開區將利用好政策疊加優勢,打造汽車及零部件和現代物流千億級産業,建設宜業宜居現代新城區,聚焦綠色共享發展,打造河南省産城融合的示範區。
  推介會結束後,鄭州經開區相關職能部門、企業負責人一起,回答了與會中外記者的提問。
【右上標題加摘要】鄭州經開區 向世界講好創新開放發展故事
CRI中外記者參加鄭州經開區推介會(陳建辰 攝)
  中歐班列(鄭州)輻射24個國家 進口産品以休閒生活類為主
  CRI越南語外籍記者阮誠忠(NGUYEN THANH TRUNG)在推介會上提問:“中歐班列(鄭州)已成為‘一帶一路’上最活躍的鐵路物流載體和陸上貿易通道,不知道它的輻射範圍覆蓋哪些國家?”
  鄭州國際陸港總經理助理兼辦公室主任鄭國強回答説:“中歐班列(鄭州)在國內以鄭州為樞紐,貨源地覆蓋長三角、珠三角、環海經濟圈和東北老工業基地,並輻射日韓地區。國外以漢堡為核心樞紐,以巴黎、米蘭、布拉格、杜伊斯堡等為區域中心,波蘭馬拉舍維奇、白俄羅斯布列斯特、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為二級集疏中心,網絡遍佈24個國家,境內外合作夥伴達2500多家。”
【右上標題加摘要】鄭州經開區 向世界講好創新開放發展故事 
CRI越南語外籍記者阮誠忠在推介會上提問(陳建辰 攝)
  CRI法語外籍記者埃萊娜•馬斯基利耶(Hélène Masquelier)對進出口商品有很大興趣,提問:“在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的進出口商品超市裏,我看到了法國的葡萄酒,中歐班列(鄭州)運輸的進口産品都有什麼?”
  “進口商品有化粧品、果蔬飲料、休閒食品、酒水、乳製品、生活用品6大類,班列貨源覆蓋德國、瑞士、俄羅斯、法國等47個國家及地區。為了保證採購的産品對路,公司派出專業的採購團隊常駐班列沿線國家,調研當地市場,了解當地熱銷商品,直接與品牌生産企業對接,保證商品的絕對純正。”鄭國強説。
【右上標題加摘要】鄭州經開區 向世界講好創新開放發展故事  
CRI法語外籍記者埃萊娜•馬斯基利耶在推介會上提問(陳建辰 攝)
  載體相互融合 “六區”彼此助推發展
  新華網記者郭東亮提問:“鄭州經開區有著中國(河南)自貿區、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六區’疊加優勢,如何實現這些區域相融共生、相輔相成?”
  崔紹營回答了這一問題。他説,第一要認真細心研究政策,國家為什麼給經開區這麼多平臺,有哪些內涵,國家的政策和導向是什麼;第二是認真地學習和借鑒,無論是綜試區以及自貿區和自主創新示範區,在中國有很多地方做得很好,要積極地吸收借鑒進行複製;第三是要敢於創新,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不同的情況,河南有河南的情況,鄭州有鄭州的情況,經開區也有特殊情況;第四是載體要相互融合,創新、創業助推了跨境貿易,跨境貿易又助推了自貿區的發展,目的是把鄭州經開區發展成創新、創業的高地,發展成人才集聚的高地,發展成具有活力、具有國際化的高地。
【右上標題加摘要】鄭州經開區 向世界講好創新開放發展故事
新華網記者郭東亮在推介會上提問(陳建辰 攝)
  濱河國際新城 預留有河南省內唯一外事用地
  國際在線記者高椏提問:“濱河國際新城作為鄭州經開區産城融合代表項目,與其他新區相比‘新’在哪?有哪些優勢?”
  “濱河國際新城的‘新’體現在‘政企合作、高效創新’,‘以建帶拆、以人為本’,‘産城融合、可持續發展’等三個方面。”中建鄭州城開公司總經理丁雷回答了記者提問,“作為‘一帶一路’和‘河南自貿區’建設的國際化平臺,區域具有四大國際化綜合優勢:一是國際化戰略平臺。中建(鄭州)城市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財富》‘世界500強’排名第27位;二是國際化規劃願景。濱河國際新城定位為‘産城融合,宜業、宜居、宜樂,三位一體’的中央生活休閒區(CLD),與此同時濱河國際新城以‘打造綠色可持續城區’為核心理念,建設包含‘生態、社會、經濟、文化、政策’五大體系;三是國際化配套資源。濱河國際新城打造與國際接軌的服務設施,陸續引入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和國際酒店,將為國際陸港來往商旅、E貿易商會成員提供完備的生活配套;四是國際化人文交流。濱河國際新城預留有河南省內唯一外事用地,在蝶湖水畔,濱河國際新城規劃有國際論壇島。”
【右上標題加摘要】鄭州經開區 向世界講好創新開放發展故事
CRI中外記者參觀鄭州經開區規劃圖(陳建辰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