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艷羨“夏跑團” 專家教你正確打開“夏練三伏”

2017-07-24 09:29:24|來源:新華網|編輯:萬慶麗

  新華網鄭州7月21日電:炎炎夏日,看到疾馳而過的跑友團,你是否也有加入的衝動,在衝動的同時是否也有些許隱憂。在高溫下如何健身,近日,本網記者走訪了跑友團、健身教練以及運動醫學專家等,教你“夏練三伏”的正確打開方式。

  “跑渣”的跑步清單

  42歲的姜濤,從2014年起開始加入鄭州市人民公園跑友團,每週跑四、五次,每次跑10公里左右,從慢步走到跟團跑,他現在已是人民公園跑友團名副其實的一員。

  7月20日早晨6時許,記者在人民公園見到姜濤時,他的跑步日程已臨近尾聲。滿身是汗的姜濤説:“跑步這幾年,我瘦了將近20斤,更高層面的是給自己的身心帶來了很大的愉悅。”

  不過,姜濤卻自稱是人民公園跑友團裏的“跑渣”,只能算是“跑癮輕度患者”。

  “有些資深跑友跑了十幾年,還有的跑成了馬拉松冠軍。”姜濤説。

  馬利亞是姜濤所説的“資深跑友”之一,她多次在上海、廣州、武漢、南京等地參加馬拉松比賽,在廣州的一次國際馬拉松賽事中,她還斬獲了女子馬拉松冠軍。

  馬利亞是“跑癮重度患者”,10歲的女兒也受她影響,現在小小年紀已能每次跑步10公里。

  “跑步對我來説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每天早上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跑步,假如沒有跑步的話,就會感覺這一天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沒有完成。”馬利亞説。

  “跑步可以健身,可以減壓,可以帶來快樂。”瑪利亞多年的跑步感受代表了跑友們的心聲。7月20日早晨,在人民公園跑友團裏,記者見到一位年僅14歲的中學生跑友。她説,明年她就要參加中考,希望可以通過堅持跑步來鍛鍊身體,減輕升學壓力。

  “吃瓜群眾”的“狐疑”

  每每看到跑友們奔跑的身影,很多人內心都不免泛起一絲衝動,同時伴隨的還有猶豫和糾結:“想跑,可天太熱怎麼辦”“夏季跑步會不會中暑”“堅持不下來怎麼辦”,一連串的“狐疑”阻攔住了他們的腳步。

  小梅就是滿腹狐疑的“吃瓜群眾”中一員。休完産假的她,一直夢想減掉懷孕期間長出的贅肉,她想過健步走、想過騎單車、想過跑步,可最後總是停留在想的層面,總是因為種種理由幾乎從未付諸行動。相反,她在“吃貨”的道路上卻越走越遠,吃火鍋、吃小吃、吃西餐……即使是夏季的炎熱也絲毫未減她吃的興趣。

  小梅減肥健身的夢想還未實施就夭折了。而另一類人則是走向另一個極端,他們把很多運動方式都嘗試了,但每次都是虎頭蛇尾。

  小凱就是如此。他身高175釐米,體重卻達到200多斤。每當身邊朋友提起“胖子”這個詞時,他都非常敏感。夏季到來後,他憧憬著趁天熱易排泄、正好減減肥。他嘗試過去健身館,練過健步走,偶爾也會打打球,但最後都因為“工作忙”“一個人練太無聊”等理由而停下來。

  對此,自稱“跑渣”的姜濤分享了他轉變過程中的點滴。

  “我三年前體重最重時快到150斤,當時就想著瘦身。”姜濤説,“我先是在公園裏慢步走,後來就開始慢跑。再往後,就覺得慢跑不過癮,乾脆加入跑友團,一直堅持到現在。”

  姜濤特意強調氛圍的重要性。“我在人民公園,起初是夜跑,後來聽説晨跑對身體更好,我就開始改練晨跑。人民公園晨跑的人非常多,氛圍非常好。”

  鄭州一家健身館的健身教練陰凱鋒説,對於不經常運動健身的人群,要循序漸進,不可突然增加運動量,制定合理的健身計劃。一般以三個月為週期,三個月後可調整運動計劃。“當然,沒有運動基礎的中老年人群,還是以散步、慢走為主,因身體情況做出合理的運動計劃。”

  運動醫學專家的箴言

  夏季如何進行科學健身,河南省人民醫院運動醫學專家蔡西國給出了“夏練三伏”的正確打開方式。

  對於關注度較高的跑友團,蔡西國説,他們經過一定時間的鍛鍊,體能相對較好,那麼像10公里這樣的運動量就會對他們起到一個比較好的運動效果,也就達到了健身的目的。

  炎炎夏日裏採取哪種運動方式對身體較好?蔡西國説,運動方式本身無優劣之分,至於是否利於健身,則主要取決於個人身體狀況和運動量。每個人可根據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達到合適的運動量,則有助於健身。運動量包含運動強度、運動時間兩個指標,計算公式為:運動量=運動強度×運動時間。

  對於想要變為“運動達人”的“吃瓜群眾”,蔡西國説,有的人體能不太好,開展劇烈的運動對其身體可能並不會起到建設性的作用,甚至可能傷害到身體。在運動過程中,運動量以出現疲勞感為最佳。所謂疲勞感,是指運動到身體産生輕度不適、疲倦、肌肉酸困等感覺,休息後很快會消失。

  蔡西國指出,堅持科學運動應遵循超量恢復規律。所謂超量恢復規律,比如一個人從正常狀態運動達到疲勞感運動量,在經過適當的恢復期後,他的身體狀態不是恢復到原先的狀態,而是超過原先的狀態,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科學有效的運動,往往能掌握準確的時間節點,根據超量恢復規律,進而一步步提高體能。不同的人,經過反復鍛鍊,會找到一個合適的運動方式和運動強度,來提升自身健康水準。

  蔡西國特別提醒,不同的季節、不同的運動,對身體也會産生不同的影響,要做出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的不同預防措施。比如夏天運動時,衣服比較單薄,運動起來會比較方便,但是高溫會對運動狀況造成一定的影響,這就需要適當地補充液體,預防過度運動造成中暑。(完)(遊黎 王海霞 郭東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