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建設“空中絲綢之路” 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通歐亞輻射全球

2017-09-06 16:22:54|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開通鄭州直飛盧森堡洲際客運航線、打造盧森堡貨航亞太地區分撥轉運中心、設立鄭州機場進境免稅店、爭取歐洲銀行金融機構在豫設立分支機構、爭取國家支持在鄭州航空口岸開展外國人72小時過境免簽……9月4日,記者從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推進會議上獲悉,今明兩年我省建設“空中絲路”的專題清單已敲定,這標誌著河南全面加快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強調,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深入推進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空中絲綢之路”的概念,對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全方位立體化對外開放格局意義重大。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專項規劃(2017~2025年)》(以下簡稱《專項規劃》)和《推進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

  《專項規劃》側重於總體設計謀劃,突出系統性和前瞻性,明確提出提升“雙樞紐”功能、構建國際航線網絡、培育航空特色産業、推動經貿交流合作、強化金融服務保障、深化人文交流合作6項主要任務。爭取到2025年,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與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同步全面建成,鄭州基本建成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樞紐城市,鄭州、盧森堡成為亞太和歐美物流集散分撥基地,在支撐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核心作用。盧森堡貨航及合資貨航公司航空貨運量超過100萬噸,航空維修、航空租賃、金融服務、跨境貿易等關聯産業形成集聚發展態勢,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成為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通歐亞、輻射全球的空中經濟廊道。

  《工作方案》側重於近期重點工作安排,突出可操作性,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人。今明兩年,鄭州至盧森堡直飛洲際客運航線開通,盧森堡貨航合資貨運航空公司獲批運營,盧森堡飛行簽證中心投入使用,藥品進口口岸成功設立,雙方物流信息深入對接,金融合作和文化旅遊交流全面開展。

  鄭州和盧森堡,一頭連著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連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雙方具備相似的區位條件、較為成熟的航空運輸體系,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潛力持續釋放。今年以來,盧森堡貨航在鄭州已累計運營437班,貨運吞吐量突破8萬噸,力爭全年突破15萬噸。接下來,我省與盧森堡還要在拓展國際客貨運航線、飛機融資租賃業務、開展簽證便利業務等方面深化合作。

  推進工作會議上,省發改委圍繞《專項規劃》明確的6項主要任務,結合《工作方案》的13項重點工作,對今明兩年工作進一步梳理細化,形成53項專題清單,作為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的具體抓手。按照計劃,今年要推動鄭州機場北貨運區、航線開闢、多式聯運、大型物流集成商兼併重組、飛機租賃等一批清單事項實現突破。(記者欒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