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牢記囑託 讓中國製造閃耀世界

2017-10-17 09:25:30|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牢記囑託 讓中國製造閃耀世界

10月15日,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技術工人打出條幅,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⑨6本報記者史長來攝

  10月15日,位於鄭州經開區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國家TBM産業化中心裏,一台直徑達15.03米的“中鐵306號”盾構機在工人日夜忙碌下,正逐漸展露新顏。

  這是迄今為止我國自主設計製造的最大直徑的泥水準衡盾構機,它的問世,將徹底打破“洋盾構”一統全球超大直徑盾構市場的局面。

  “黨的十九大就要召開了,我們期望以此向十九大獻禮。”作為“中鐵306號”盾構機製造項目的負責人,張喜鵬坦言,能夠參與這樣高端、前沿裝備的生産製造,十分自豪。

  “作為河南裝備製造的代表元素,我們深感肩上責任重大。”張喜鵬説,“我們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可以讓我們發揮自己的優勢,從事自己熱愛的行業。”

  張喜鵬所在的“中鐵306號”盾構機製造項目,只是中鐵裝備盾構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三年來,在中鐵裝備,國內最大斷面硬岩掘進機、國內首臺硬岩泥水頂管機、國內首批雙護盾TBM、世界最小直徑硬岩TBM、世界首臺馬蹄形盾構相繼問世……一系列新産品不斷刷新紀錄,並出口馬來西亞、新加坡、意大利、以色列、伊朗、韓國、印度、黎巴嫩、埃塞俄比亞等國家,企業綜合實力和市場佔有率連續四年位居國內第一。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視察時提出的“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重要指示精神,中鐵裝備不斷搶佔世界掘進機技術制高點,努力打造現代高端製造服務企業,推動我國工程建設乃至世界工程建設領域取得重大變革。

  “下一個五年,中鐵裝備人將一如既往牢記總書記囑託,將‘三個轉變’轉化為企業創新發展基因,努力將企業打造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民族企業,讓中國製造在世界舞臺上閃耀生輝。”張喜鵬充滿信心地説。  □本報記者楊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