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將於2018年起逐步完善學前教育經費投入機制

2017-12-05 17:59: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 孫雪華):辦好學前教育,關係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關係國家和民族的未來。12月5日,河南省財政廳、河南省教育廳聯合召開河南省完善學前教育經費投入機制政策解讀視頻會議。河南省財政廳教育事業處處長陳靜、河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二處處長劉林亞現場解讀有關政策。河南省教育廳財務處副處長王國平擔綱主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圖片20171205171921

發佈會現場(孫雪華 攝)

  河南省政府決定自2018年春季學期起逐步完善學前教育經費投入機制。

  河南省財政廳教育事業處處長陳靜介紹説,河南要改革公辦幼兒園經費核撥辦法,將原來主要按教師編制對幼兒園分項安排人員、公用和專項經費,改為按照幼兒園招收幼兒數量和公辦幼兒園生均財政撥款標準安排綜合財政撥款。明確市級、縣級及以下獨立設置公辦園年生均財政撥款基準定額分別為5000元、3000元。特殊教育幼兒園和隨班就讀殘疾幼兒年生均財政撥款基準定額10000元,含民辦幼兒園。落實生均財政撥款基準定額所需資金按幼兒園現行隸屬關係由同級財政安排,納入年度預算。

  據悉,教育廳、財政廳、發改委、人社廳等四部門于2017年10月27日印發了《河南省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2017-2020年)》,明確了“到2020年,全省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普惠性資源覆蓋率穩定在85%左右,‘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這一總體目標,提出了“增加普惠性資源供給,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品質”三大重點任務。

  11月27日,河南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了《關於完善學前教育經費投入機制的通知》(豫政辦[2017]143號)。這一文件的出臺,意味著河南省補齊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公共財政保障鏈條最後的一環,是新時期河南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質的一個重要的標誌性事件。

  “完善學前教育經費投入機制,既是推進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順利實施的關鍵措施,又為未來若干年學前教育改革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可以説是一項既打基礎又管長遠的重要改革舉措。要確保政策平穩落地,讓老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河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二處處長劉林亞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