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河南闊步走向世界 豫企扎堆海外“務農”

2018-03-29 10:49:32|來源:大河報|編輯:萬慶麗

  不滿足於只做鄭州乃至河南最大的“菜籃子”,而是把目光投向“一帶一路”,開始跨國“務農”——河南萬邦國際農産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邦國際),欲大手筆投資5億美元在烏茲別克斯坦建一個100平方公里的農業産業示範區,面積跟鄭東新區的建成區差不多大小。

  萬邦國際並非我省首家跨國“務農”的企業。河南黃泛區農場、商丘貴友集團、焦作多爾克司等豫企,早已在“一帶一路”沿線種起了小麥、玉米、棉花,養起了奶牛。

  萬邦國際首次佈局境外,欲投5億美元跨國“務農”

  鄭州是“南菜北運”的中轉站,河南萬邦國際農産品物流城更是鄭州乃至河南最大的菜籃子,承擔了鄭州80%的蔬菜供應量。

  近日,隨著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州代表團到訪鄭州,萬邦國際將在海外建農業産業示範區的消息開始廣受關注。

  烏茲別克斯坦是最早參與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之一,而且它在歷史上就是絲綢之路重要的十字路口。洛陽與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州,則在去年5月締結為友好城市。

  “我們的投資地區已確定為布哈拉州的自由經濟合作區,名稱為‘洛陽—布哈拉農業産業示範區’。”該項目主要負責人之一、萬邦優選總經理陳光宏告訴記者,萬邦國際已于去年11月與烏茲別克斯坦農業水利部、國家食品安全公司簽署投資合作協議。

  據了解,“洛陽—布哈拉農業産業示範區”佔地100平方公里,項目總投資達5億美元,共分四期建設。其中,一期投資額5000萬美元,計劃在今年9月前完成。該示範區內,規劃有冷鏈倉儲、冷鏈物流中心、農産品種植、食品加工等幾十種功能。

  陳光宏説,目前萬邦國際已經與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食品安全公司簽署5萬噸綠豆和5000噸鮮食櫻桃國際採購合同,合同總金額達3.5億元。這只是萬邦國際同烏茲別克斯坦貿易的開始,萬邦國際接下來還將承接布哈拉州100%的水果、80%的肉類及絕大部分農作物産品的貿易。

  多家豫企在“一帶一路”沿線種小麥、玉米,養奶牛

  萬邦國際只是河南最新跨國“務農”者。

  早在10年前,河南黃泛區農場就已經開始瞄準海外市場。如今,它已經將小麥、玉米、棉花種到了塔吉克斯坦,將奶牛養到了烏克蘭。

  2011年11月,河南貴友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經商務部備案批准,在吉爾吉斯斯坦通過並購投資設立“亞洲之星農業産業合作區”,開展畜牧業養殖、屠宰、加工及銷售等,合作區佔地5.67平方公里。2016年8月,該合作區通過國家考核,成為全國已批准的20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之一,實現河南省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零的突破。

  去年5月,焦作多爾克司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白俄羅斯共和國農業和食品部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該公司將入駐我國在海外最大的工業園——中白工業園,計劃投資2億美元,購買30萬畝土地建牧場,生産鮮奶、奶粉等産品,未來將主要面向中國、俄羅斯、歐洲市場銷售。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升我省對外開放水準

  “之前企業在境外投資多是‘單槍匹馬’,以建立企業分部為主,缺乏建設園區的概念。”陳光宏説,萬邦國際此次著力打造的“農業産業示範區”境外投資模式中,囊括了不同類型的企業,涵蓋種植、生産、銷售、運輸等完整的産業鏈。

  據了解,目前萬邦國際已經與中國一拖達成合作,中國一拖將在“洛陽—布哈拉農業産業示範區”設立分部,負責整個示範區農作物的耕種,這無形中又帶動了中國一拖境外機械設備的銷售。

  對東道主烏茲別克斯坦而言,農業産業示範區的建立會吸引更多河南企業乃至中國企業前去投資建廠,在增加就業、提高稅收、擴大出口創匯、帶動産業升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張延明説,新時代河南對外開放的主攻方向,是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豫企積極佈局,“買全球、賣全球”,必將對我省對外開放起到積極作用。□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丁倩唐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