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紀錄中國banner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2017-12-15 12:23: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12月14日,2017年“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馬黎、中國中央電視臺副臺長魏地春、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董事長、總裁薛繼軍、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副總裁唐世鼎、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等,以及來自五大洲5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100余家電視媒體機構的專業人士參加論壇,到場海內外嘉賓人數近300人。

  去年發起成立的“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一年多來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績。如聯合播出《一帶一路》《水脈》《絲路》等影視節目,共同挖掘了絲路故事,推出了《孔子》《改變世界的戰爭》《地球寶藏》《從絲路到北極光》等國際合拍節目,實現了多領域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了民意基礎。

  構建多元合作新格局

  “電視媒體是傳播信息、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的重要力量,是‘一帶一路’建設建設的見證者,參與者,推動者。”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在致辭中表示,從2014年起,總局創立了“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先後推動實施了300多個影視橋項目,建立起多元的絲路影視合作新格局。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展望未來,童剛提出三點意見:

  一是,傳播絲路精神,提升絲路國家國際傳播能力。與今年5月成立的“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進行業務合作,形成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絲路媒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二是推動合作製作,共同講好絲路故事。鼓勵共同體成員單位深度挖掘具有文化共鳴的影視題材,合作製作展現陸上和海上絲路精神、傳統和現代絲路文化的高水準作品。

  三是打造品牌活動,共同搭建絲路媒體合作平臺。鼓勵各成員單位積極參與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金磚國家電影節等活動,共同打造政策溝通、貿易暢通、人員交流的絲路媒體合作平臺。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一年多來,“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進展順利,在時段、頻道、合作經營、電視節目聯播、國際合作拍攝、優秀節目評選、信息資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為促進絲路沿線國家電視媒體合作交流、共同開拓發展新機遇,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促進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針對絲路媒體的交流合作,中央電視臺副臺長魏地春提出幾點建議:深化合作機制;強化內容合作;拓展傳播渠道;促進融合傳播。“中央電視臺將一如既往地堅守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積極參與國際媒體合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各國電視媒體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創事業、共享價值、共同發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董事長、總裁薛繼軍表示,為進一步做強做大共同體平臺、提升絲路媒體國際合作水準,他建議共同體成員應作出幾點努力:

  深化務實合作機制——一是建立定期交流制度;二是強化互訪信任機制;三是加強業務培訓交流;四是提升信息溝通水準。五是提高協調服務效率。

  拓展多元合作領域——共建絲路電視頻道;共建絲路媒體基金;共建絲路媒體公司;共建媒體産業生態圈。

  構建融合發展格局——抓住媒體變革機遇;拓展新媒體合作平臺;探索媒體大數據合作。

  促進文化互通共榮——搭建更多合作平臺、開闢更多合作渠道。

  深化合作 共贏發展

  據介紹,截至目前,共同體成員及夥伴已達85家,其中,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ABU)和亞洲-太平洋地區廣播發展機構(AIBD)已正式成為共同體支持夥伴,絲路國際衛視聯盟為合作夥伴。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2017年是中國與斯裡蘭卡建交60週年,影視文化國際合作為兩國友好交往、和平發展、文化交流、文明傳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斯裡蘭卡獨立國家電視臺臺長薩曼·阿薩達希提(Saman Athaudahetti)認為,媒體公司當前紛紛推出創新的服務,就是支持觀眾隨時隨地觀看他們自己喜歡的節目,“加入這一合作共同體將可以幫助我們順應潮流,完成轉型升級,更加好地滿足觀眾的各種需求”。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俄國家廣播電視臺之DTR總裁梅德尼科夫·迪米特裏(Mednikov Dmitry)認為,“現在的媒體會增加人們之間交往的數量和頻率,一方面其增加交往的數量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機會,另一方面也給我們帶來很多挑戰。”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塞爾維亞廣播電視臺總是熱衷於播放有關中國的紀錄片。隨著“China Hour”的播出,兩國間的經濟合作也在深入。“從中國啟動“16+1合作”合作倡議以來,我們已經收到高達60 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投資。” 塞爾維亞廣播電視臺RTS電視臺副總編Bojan Brkic説到。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共同體’也讓我們能夠洞悉媒體行業在眾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變化,從而幫助我們及時跟上最新行業趨勢的發展步伐。”新西蘭自然歷史頻道總經理卡爾·默多克介紹,其與CCTV-10合作的紀錄片《大太平洋》歷經四年已製作完成,拍攝地覆蓋12個國家和地區,這部紀錄片將在2018年新年之後登陸中國。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陜西廣播電視臺黨委副書記兼副臺長安平提到,“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沿線國家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為媒體開展合作交流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的主流權威媒體,2016年,由陜西廣播電視臺陜西衛視倡議,陜西、甘肅、寧夏、青海、廣西、福建等省、自治區的衛視頻道共同發起成立了“絲路衛視聯盟”;2017年6月,由絲路沿線區域和國家18家電視機構組成的“絲路國際衛視聯盟”成立,該聯盟在電視節目、大型活動、影視劇、品牌推廣以及線下産業鏈方面開展全面合作,依託內容製作、活動合作、人才交流、落地覆蓋等方式實現資源互補、共享共榮。聯盟成功舉辦了“2017絲路春晚”、“2017絲綢之路品牌萬里行”等活動。如今,陜西廣播電視臺以“絲路國際衛視聯盟”的代表身份,成為“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新的合作夥伴。

  數據、資源共享,推動媒介融合合作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圍繞絲路媒體“深化合作,共贏發展”,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副總裁唐世鼎與大家分享交流。他表示,通過務實合作,合作體已開花結果。一是共同體成員夥伴增長迅速;二是海外中國時段/頻道實現新的突破;三是共同體節目聯播深受歡迎;四是國際合拍成效顯著;五是多媒體融合傳播取得新進展;六是節目評優與信息共享交流彰顯活力。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作為核心資源的大數據,是決定未來競爭力的關鍵因素。”論壇上,唐世鼎透露共同體將與中國傳媒大學合作推出“一帶一路”國家媒體大數據平臺,匯聚絲路媒體海量信息,促進資源共享、互聯互通,共同講好中國故事與絲路故事,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我們各個國家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媒體融合的一些機遇和機會。”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提出,“一帶一路”整個倡議實際上為各個國家在媒體發展媒體融合上,提供了非常好的機遇或者機會,包括政策、資金、基礎設施、專業合作以及民心相通方面的支持;發現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移動媒體的發展速度是最快的;真正絲路國家媒體要加強融合的話,人是關鍵。“媒體融合合作和 ‘一帶一路’倡議,實際上完全是契合的。所以我們對未來的絲路國家的媒體融合的前景,是非常的看好。”

  “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此次論壇以“融合創新 共贏發展”為主題,旨在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影視領域專業合作,進一步提升共同體的國際影響力。高峰論壇上,中俄、中亞國家媒體記者“走進新疆”聯合採訪正式啟動。此外,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總裁助理、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總經理申家寧上臺作為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的簽約代表,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據介紹,本次“絲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高峰論壇包括高峰論壇、國際合作項目發佈、“媒體融合”及“國際合拍”分論壇、共同體成員推介日、“金絲帶”優秀電視節目評選結果發佈等多項重要活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