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寧德蕉城區完成硫酸泄漏生産安全事故政企聯動應急演練預演活動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0-08-04 18:20:09

  寧德蕉城區完成硫酸泄漏生産安全事故政企聯動應急演練預演活動

應急演練現場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為紮實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計劃》,7月31日上午,經寧德市人民政府安委辦研究,由蕉城區公安分局等多個政企職能部門聯合舉辦的2020年港口裝卸硫酸泄漏生産安全事故政企聯動應急演練預演,在寧德市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漳灣作業區10號泊位濃硫酸裝卸碼頭圓滿舉辦。

  此次演練以“寧德市港務集團下屬單位福建寧港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所屬漳灣作業區10號泊位發生硫酸泄漏生産安全事故”為模擬背景展開。演練背景為因設施設備年久老化失修開裂,導致硫酸泄漏並灼傷現場操作人員且緊急停止按鈕突然失去控制,搶險人員在操作叉車運送圍堵沙袋的過程中操作不當致使硫酸出現更加嚴重的噴濺式泄漏,一名搶險人員被濃硫酸嚴重灼傷、硫酸大面積泄漏,部分硫酸泄漏至海裏,酸霧向下風口擴散,現場一片人仰馬翻,情況危急,一時無法有效控制。

“事故”發生後,寧德市先後啟動了福建寧港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蕉城區人民政府和寧德市人民政府的《硫酸安全生産事故應急預案》和《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蕉城區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立即趕往事故現場並成立現場指揮部及警戒治安組等8個應急處置小組,迅速開展聯合救援、處置工作。蕉城區公安分局民警立即擴大警戒範圍,禁止無關車輛及人員進入企業,並引導救援車輛入內,120救護人員對傷員進行緊急救治後立即送往醫院,相關職能部門同步展開對各類水質檢測及現場氣象檢測、圍堵排查洩露點排除進一步泄漏的危險,同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請求市級有關領導趕赴現場增援。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圍堵、疏散、救援、警戒、監測、截流、洗消工作,此次硫酸泄漏生産安全事故在現場有效指揮和各有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有效控制,預演圓滿結束。

  未雨綢繆防風險,應急演練保平安。本次演練進一步檢驗了危險品運輸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的實操性和政企聯合應對生産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置能力,增強了應急救援人和危險品運輸從業人員對救援內容和程式、救援專業技能、消防器材使用、事故現場處置措施辦法等方面的認知度和熟悉度,強化了政企應急聯動、練兵提升實戰能力,擴大了應急管理宣傳教育效果,切實提升企業從業人員和社會公眾的安全防範意識。(文/圖 顏學輝)

編輯:尹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