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尼跨境互聯網光纜正式開通

2018-01-15 10:31:0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尼跨境互聯網光纜正式開通

  中尼兩國工作人員對跨境光纜設備進行調試。

  記者 苑基榮攝

  1月12日,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與尼泊爾電信公司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舉行兩國跨境光纜開通儀式,標誌著尼泊爾正式通過中國的線路接入互聯網。對此,尼泊爾信息和通信部部長莫漢·巴斯內特感嘆,開通尼中跨境光纜是尼泊爾互聯網基礎設施發展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通過中國網路接入互聯網,為尼泊爾增加了一個路徑選擇,將有助於提升尼泊爾的互聯網服務水準。這一互聯網跨境連接工程歷經三年半的艱辛施工完成,生動詮釋了兩國間深厚的友好情誼。

  助力尼泊爾網絡實現全面提速

  加德滿都賓館裏,無線互聯網信號還比較穩定,走到街上,手機網絡信號時好時壞。出了加德滿都,網絡信號就基本收不到了。

  據《互聯網直播》網站的最新數據,2016年尼泊爾互聯網用戶約為496萬,互聯網滲透率為17.2%。美國網速測試網站“Ookla”日前公佈了2017年最後一個季度的“全球網速測試指數”,尼泊爾在129個國家排名中位居第八十九位,每秒下載速度15.02兆,全球平均速度為40.71兆每秒。

  在中尼光纜開通前,尼泊爾互聯網主要通過錫陀塔那迦、比爾根傑、比拉德訥格爾等南部城鎮與印度相連,從而獲得入網服務。尼泊爾網絡運營維護中心主任卡扎卡扎表示,來自印度的信號不穩定,互聯網服務價格非常高。

  “隨著中尼光纜投入運營,尼泊爾運營商將有機會顯著降低國際互聯網寬頻的採購成本,從而使終端客戶有機會大幅降低移動互聯網流量費用”,尼泊爾電信總經理卡米妮對記者説,尼泊爾互聯網90%用於手機等移動終端,與中國互聯網的直接對聯有助於尼泊爾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使得手機等終端獲得更加穩定的互聯網信號。

  現在4G網絡信號僅限于加德滿都和尼泊爾第二大城市博卡拉,其他地區還停留在2G和3G階段,3G比較普遍。尼泊爾正在推動4G向其他城市和鄉村覆蓋,跨境光纜的開通將助力尼泊爾網絡實現全面提速並向其他地區覆蓋。

  如今,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來到尼泊爾,網絡流量需求與日俱增,2017年網絡流量增加近40%。卡米妮表示,中尼光纜的開通和中國電信寬頻的接入,顯著提升了尼泊爾互聯網的品質,將有效滿足網絡流量增長需求,推動電信市場發展,大幅改善尼泊爾商業環境。

  在極其惡劣的自然條件下完成施工

  去年10月,記者曾到中國和尼泊爾邊境的中國吉隆口岸參加了跨境電纜項目的驗收測試。當天淩晨4點從加德滿都出發,本來打算一天內返回,結果130余千米的路程,抵達吉隆口岸,已是下午3點半。這段路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很多路段泥濘不堪,不少地方出現了塌方。

  吉隆口岸所在的中尼邊境,三山交匯,壁仞千尺。吉隆口岸的海關大樓對著通往尼泊爾的一座橋梁,橋的左側,就可看到這條從中國接入的跨境光纜。

  在惡劣的地形條件下,修建光纜難度可想而知,光纜建設的過程經歷了雪災、地震、暴雨等災害,修建過程極為艱難曲折。

  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南亞區域首席代表王永林對記者説,2014年4月工程在中國和尼泊爾兩側同時啟動。2014年9月中國一側完工。然而,2014年10月,西藏日喀則發生雪災,部分損毀光纜直到2015年4月才得以修復。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兩國已經完工等待測試的跨境光纜嚴重損毀。尼泊爾2016年5月完成了尼泊爾一側的光纜修復。中國電信于2016年8月完成了中國一側光纜恢復重建工作。

  然而,就在跨境光纜即將開通之際,又先後經歷暴雨襲擊和公路改建。最終,2017年9月,中國電信與尼泊爾電信完成了通過吉隆口岸的中尼光纜系統測試,各項指標正常,項目進入驗收階段。

  王永林表示,在中尼光纜項目中,中國電信在平均海拔4000米高原的山地上共新建光纜820千米,施工過程中克服了每年6個月大雪封山無法施工、雨季經常發生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施工條件極其惡劣等困難。從正式開工算起,歷時三年半,最終實現建成開通。

  為中尼兩國互聯互通增添新內容

  尼泊爾電信公司國際業務處副總經理紹布汗對記者表示,尼中跨境電纜開通將有利於從地理上扭轉尼泊爾互聯網弱勢地位。中國方向互聯網的接入,使得尼泊爾能夠成為連接東亞、南亞、中亞、俄羅斯和中東的樞紐國家,也為中國和東亞國家提供了通達中東和非洲的最短互聯網路徑。

  尼泊爾《喜馬拉雅時報》報道,跨境互聯網的開通為滿足尼泊爾互聯網日益增長需求提供了替代來源國,提高了尼泊爾國內電信運營商競爭力。尼泊爾《共和報》報道,即便來自印度的互聯網中斷,來自中國的互聯網同樣能讓尼泊爾用上不間斷的網絡服務。

  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小鋒對記者表示,中尼光纜建設項目是中國電信近年來與周邊國家跨境光纜通道建設戰略的一部分,也是中國電信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拓展網絡互聯互通的重點項目。穿過喜馬拉雅山的中尼光纜的開通不僅在尼泊爾和中國間建起首個直達網絡路由,而且降低了尼泊爾經過中國通往歐洲、中亞和廣大亞太地區的網絡時延,促進了尼泊爾國際網絡出口的多樣性和安全性。

  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于紅對記者説,中尼光纜的開通,為兩國互聯互通增添了新內容。在縮短兩國網絡時延的同時,將為尼經濟發展提供支持,並將進一步拉近中尼兩國人民的距離,極大促進兩國經貿發展,為中尼兩國間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成功的樣本。(人民日報赴尼泊爾特派記者 苑基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