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手機在印度咋“吸粉”

2018-02-27 13:24:49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手機在印度咋“吸粉”

印度南德里第一家小米手機專賣店內消費者眾多。記者 苑基榮攝

  核心閱讀

  最新的市場調研數據顯示,2017年第四季度印度智慧手機市場銷量排行榜上,前十名中除三星外全被中國廠商的産品佔據,市場份額超過50%。記者近日走進OPPO和小米在印度專賣店,採訪印度消費者和企業高管,尋找中國手機出海印度初見成效的秘密。

  購買中國手機的顧客排起長隊

  三輪車、自行車、人力車、汽車擁擠在狹窄的路面上,人們無序地穿行在車中間,鳴笛聲和叫賣聲混雜在一起,這是印度南德里拉吉帕特·納格爾第二區薩瓦卡爾街頭日常的場景。與這些嘈雜景象不太相稱的是街上矗立著幾個手機店巨大的廣告牌,綠色的OPPO,藍色的vivo,讓街頭增添了些現代氣息。

  街道中間的一個半地下室名為星通訊手機店,狹小的門口擠滿了大小不等的手機廣告。店主甘瓦尼熱情地告訴記者,店裏有22個手機品牌,其中10個來自中國。

  進門左手邊第三家就是OPPO專賣店,兩米左右的櫃檯後面是巨幅廣告。店員胡賽尼告訴記者,這是該品牌在南德里的第一家店面,2014年開業,剛開業時月銷售10部左右,現在已經達到40部到50部,3年時間手機月銷售已經是剛開業時的4倍多。胡賽尼興奮地説,印度人喜歡中國手機,街對面金龍飯店所有服務員都買了OPPO手機,這些服務員的家人也一起購買了OPPO,説著還帶著記者去飯店驗證此事。

  距此8公里左右的新德里尼赫魯廣場OPPO手機專賣店則氣派得多,120多平方米的店面寬敞明亮。進店的顧客絡繹不絕,記者粗略計算下,15分鐘左右約有30多名顧客光顧。專賣店經理西萊曼告訴記者,該店2017年4月開業,在不到一年時間內,月銷售量已經是開業時的兩倍。

  電子工程師古普塔選中了一款手機。古普塔説,這是在為妻子買手機,他妻子喜歡自拍,OPPO以自拍著稱。除了自拍,這款手機還有人臉識別螢幕解鎖功能,快捷的方式讓古普塔有些吃驚,很快就敲定了這款手機。

  在南德里安必斯商場二樓的小米手機專賣店裏場面同樣熱鬧。記者看到,購買手機的人們正排著長隊,這樣的場景讓記者著實吃驚。店長塔克解釋,今天是發薪日,人們有錢後就想購買自己中意的手機。店內的一名印度軍人告訴記者,他非常喜歡小米手機,物美價廉。

  小米銷售經理什裏説,這是小米2017年8月在南德里開設的第一家實體店,生意非常好。目前小米已經在全印度開設了20多家專賣店,希望年底能到100家。什裏説,小米主要是線上銷售,開設實體店主要是讓“米粉”能夠體驗到最新款産品。

  摸準需求實施本土化策略

  中國手機廠商在印度能有如此快的發展速度,除了性價比優勢外,最重要的是本土化策略。

  OPPO剛進入印度時,對印度手機市場的認知幾乎是兩眼一抹黑,將中國産品直接拿過來,結果消費者反饋一般。OPPO副總裁兼海外手機事業部負責人李炳忠對記者説,他們與尼爾森等調研機構合作,對印度市場進行數次調研,又與年輕消費者舉行座談會,面對面入戶溝通。調研後發現,年輕人非常喜歡拍照,尤其是自拍,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2016年OPPO在印度推出主打自拍的手機。産品一上市就獲得廣泛歡迎,引領了印度智慧手機自拍潮流,印度市場其他手機品牌紛紛跟風推出類似手機。迄今為止,自拍系列已經推出三代産品,不斷鞏固在自拍領域的領先地位。

  OPPO還不斷優化自拍功能。如印度用戶不喜歡膚色過度美白,要求在保持原本膚色的前提下美顏;不少印度男性用戶要求自拍時鬍鬚毛髮保持清晰;普通的美顏技術會弱化印度獨有的文化標誌吉祥痣,OPPO針對這些特殊需求進行了優化。

  與OPPO異曲同工,小米也針對印度市場特點對産品進行了本土化改造。小米高級副總裁王翔説,小米為印度設計了一套獨特的作業系統,配置了印度鐵路一卡通等便捷功能,還設計了特製的充電器防止電流不穩造成的問題。印度氣溫高,為了防止電池過熱,小米在手機上進行特別鍍膜設計,並把卡槽改造成“2+1”,可以使用兩個通信卡和一個儲存卡,適應印度人看視頻需求。

  面對印度總理莫迪提倡的“印度製造”和不斷提高的進口手機關稅,小米和OPPO都不約而同地在印度設廠。李炳忠介紹,OPPO已在印度北方邦諾伊達市建立組裝廠,年産量1000萬台,為當地新增4000多個工作崗位,工廠二期也已在建設並即將投入生産,同時已經與當地政府就遠期工業園建設達成備忘錄。現如今OPPO在印度銷售的手機産品全部都生産于印度本土。

  小米印度總經理馬度表示,截至目前小米已經建立3家工廠,尤其是2017年3月建立的第二家工廠雇用了當地100個村莊6000余人,超過90%的員工都是女性。目前,印度銷售的小米産品中,95%以上産自印度本土。

  品牌美譽度和知名度不斷攀升

  中國手機在印度市場的獨特銷售策略進一步助推了其發展勢頭。OPPO通過娛樂及體育行銷策略,展現年輕、時尚的品牌特性:請寶萊塢一線女明星代言,推出女明星定制機;成為印度國家板球隊官方合作夥伴,並連續兩年推出板球定制機和相關銷售活動;連續兩年推出印度最大節日排燈節定制機;拓展銷售網點,已有550家遍佈各邦的售後網點。

  創新是中國手機在海外站穩腳跟的不變主題。以小米為例,不斷追求産品線上創新和嘗試各種科技。小米有許多具有開創性意義的“第一次”,如發佈了第一款全面屏概念機——小米MIX。李炳忠表示,創新塑造了中國手機在印度市場高品質的形象。

  正是因為優秀的品質、合適的價格、本土化戰略和積極的行銷策略使中國手機迅速佔據印度市場份額。目前印度通信行業正處於向4G換代,從功能機向智慧機轉換階段。隨著印度經濟快速增長,互聯網爆髮式發展,智慧機銷量處於高速增長階段,市場尚未飽和。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第四季度印度智慧手機總出貨量增長37%,手機出貨量增長12%。

  李炳忠認為,中國手機品牌大規模正式進入印度市場是在2015年左右,在經歷了兩年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基礎上,2017年美譽度開始不斷提升。尼爾森調研結果顯示,OPPO品牌知曉度在2017年接近90%,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手機品牌。2018年1月數據顯示,OPPO用戶的忠誠度已經達到43%,僅次於蘋果手機。

  中國品牌在印度不斷擴大市場份額的同時,通過高品質産品對“中國製造”進行著重新定義,國産手機廠商走向海外在印度已初見成效。(新德里2月26日電)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