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小鎮裏別樣的經貿“商機研討會”

2018-03-16 14:40:26  來源:新華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新華社廣州3月15日電 題:特寫:小鎮裏別樣的經貿“商機研討會”

  新華社記者趙東輝、毛一竹

  農曆新年剛過,廣東省中山市古鎮鎮的企業就忙碌起來,他們盤算著怎樣讓産品更好地走到國際市場上去。這幾天,一場別開生面的經貿研討會,把企業主的勁頭都調動起來了。

  陳永強整整一個下午都“泡”在研討會上,他發了許多名片,還忙不迭地向外貿顧問請教問題,他想把更多的産品賣到南非、中東等地。這個留著流行髮型的“90後”小夥子,是領禦照明公司的老闆,公司只有20人,去年實現500多萬元的銷售額。他靦腆地説,現在還做得小,但今年要到“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去推廣。

  像陳永強一樣自願參加這場研討會的小微企業主有100多位,由鎮裏一家土生土長的燈飾商務公司牽頭組織。研討會設有市場介紹、出口合作、海外顧問互動等環節,原本準備的位子不夠坐,後排加的椅子也坐滿了人。

  讓企業主們尤為感興趣的是,研討會邀請的國際市場顧問張殿生剛從越南回國,他介紹了東南亞市場的政策環境、消費習慣和産品特點。不少企業向他要了演講的PPT,並表示要組團去參展。

  位於珠江三角洲西南部的古鎮,曾是中山市一個不起眼的小鎮,經過30多年的蛻變成長,如今被稱為“中國燈飾之都”,産業集群市場規模超過1000億元,佔全國市場份額的70%以上。這裡擁有燈飾企業2.5萬家,産品出口到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多數企業像陳永強的公司一樣是小微企業。

  把走過的彎路“備份”起來,自身需要的幫助往往也是別人需要的。這次研討會牽頭人之一的朱玉清,曾長期做歐美市場貿易,深知小微企業“走出去”面臨的實際困難。他聚合外貿專業人才成立商務公司,為企業度身定做外銷服務,“我做一間有趣的公司,和大家分享海外銷售經驗,搭建一個品牌輸出平臺,當下要讓更多的企業從‘以産定銷’轉向‘以銷定産’,這樣大家會雙贏。”

  越來越多的燈飾企業正從古鎮走向全球市場,這得益於産品品質的持續提升。這裡成立有全國首個單一産業的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推動燈飾産業從“賣産品”轉向“賣設計”,鎮裏還創辦燈飾學院專門培養設計人才,去年古鎮成為全國首個出口燈飾類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

  一直支持和熱心幫助這次研討會的古鎮經信局副局長歐恩熊説:“燈飾行業去年以來回暖走強,出口增長比較快,只要是有品牌和創意設計的企業就辦得紅紅火火,全年的外貿訂單都排得比較滿。”

  他還向記者解釋為什麼來古鎮的路有些擁堵,本週日要舉辦春季燈飾博覽會,3月份也是各賣場訂貨會的高峰期,連酒店房間也變得緊張起來。

  坐在後排的王永付是古鎮品牌聯合公司的CEO,這家公司由11家龍頭企業出資創建,只做國際市場生意,今年要相繼開拓東盟、歐洲、北美市場,聽了研討會他比較興奮,“這樣的分享讓公司開拓國際市場成本降低,更容易找到目標客戶,也為海外設點辦廠打下基礎,每次研討會我都力爭參加。”

  這只是今年開春的第一場研討會,以分享東南亞市場的商機為主。去年以來,類似研討會已舉辦10多場。朱玉清説:“今年每月都安排了一個專項分享會,還要組織企業去越南、德國、巴西等地參展,全年的日程都安排得滿滿噹噹的。”

  研討會散場了,鎮政府的會議室裏仍有三三兩兩的人在討論。王永付匆忙地向記者打了個招呼,便趕回公司面試外貿人才,他駕車匯入了古鎮熙來攘往的車流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