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自貿港將破土 自貿區將“拓新”

2018-03-22 08:52: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全面複製推廣自貿區經驗,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成為不少地方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包括四川、安徽等地都在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探索建設自貿港或者自貿區的建議。

  業內預計,在第三批自貿區設立滿週年的今年,自貿港作為新的改革開放高地將浮出水面。以服務業開放為重點的新一輪開放中,自貿區和自貿港也有望率先探索新開放領域,繼續擔當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

  自貿港今年有望浮出水面

  今年兩會期間,自貿區、自貿港再度成為高頻熱詞。包括四川等地都以代表團的名義提交了探索建設自貿港的建議,還有安徽等地提出希望設立自貿試驗區。

  沿海地區一如既往積極。例如,多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交提案,希望支持大連建設全國首批自由貿易港。委員們認為,建設大連自由貿易港,對國家實施區域平衡發展戰略、打造東北亞全面開放新格局、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張國清表示,天津正在積極申報“京津冀自由貿易港”。在張國清看來,這個自由貿易港不僅是天津的自由貿易港,而是為整個京津冀服務的,是整個京津冀地區對外開放的平臺。

  此外,安徽代表團在兩會期間提交了國家支持安徽建立自貿試驗區的建議。安徽代表團認為,安徽已擁有包括17個國家級經開區和高新區、3個綜合保稅區在內的很多成熟的開放載體,具有建設自貿試驗區的條件和基礎。

  四川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討論通過了關於支持四川省探索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的建議。除此之外,四川還將立足天府新區著力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截至目前,已經有包括上海、浙江、天津、廣東、四川等沿海內陸十余個省份競逐自由貿易港。《經濟參考報》記者此前獲悉,遼寧省政府已正式將大連申報自由貿易港方案報國務院,並抄報相關部門。青島也正依託青島口岸及青島港所在的青島西海岸經濟新區積極爭取創建自由貿易港,目前青島自由貿易港的方案已初步成形並已與商務部進行過溝通。

  自貿區積極探索創新突破

  我國已有的11個自貿試驗區也在積極探索尋求新的突破。例如,作為首設自貿試驗區的地區,上海已明確2018年要深入推進以自貿區為重點的改革開放。對照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打造自貿試驗區“三區一堡”,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風險壓力測試區。

  此外,上海方面還表示,上海自貿區要在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等方面有新突破。要在探索自貿港建設上有新突破,抓緊完善方案;要在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上有新突破,降低口岸費用,壓縮口岸耗時。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上海自貿試驗區已經運行四年了,目前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深化改革方面,包括投資、貿易、金融、管理制度等,已經探索出100多項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擴大開放方面,包括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制度等,還有海關等貿易便利化的方面,也都總結出很多經驗。這些都為進一步擴大開放提供了很好的基礎。當前,改革越是深化,對擴大開放的要求就越高。上海自貿區一直走在前面,已經走了很大一步,希望能夠納入到自貿港的試驗中去,也走在全國前列,繼續做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

  一面是探索創新突破。另一方面,則是向更廣的範圍複製推廣經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透露,“負面清單”條目將有望進一步減少,而這項制度也將擴大到全國。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指出,下一步,將構築開放平臺。提升各類開發區發展水準,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優化開放佈局。加大西部開放力度,暢通開放通道,推動形成新的開放增長極,把西部從開放的末端變成開放的前沿。提升東部開放水準,推動中部開放發展。

  開放新高地釋放新紅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開放。有序開放銀行卡清算等市場,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統一中外資銀行市場準入標準。

  業內預計,以服務業開放為重點的新一輪開放中,自貿區和自貿港有望率先探索新開放領域,例如進行金融業開放的先行“風險測試”,繼續擔當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

  專家指出,自由貿易港將成為繼自貿試驗區之後,我國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這對於促進我國開放型經濟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桑百川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本身就是要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那麼現在經過幾年的運行,以上海自貿試驗區為代表,11個自貿試驗區創造了一批在改革開放和發展中的可行經驗,完全可以在全國推廣,從而帶動我國的開放、改革和發展。

  對於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桑百川認為,中國的海岸線長,離島資源豐富,發展自由貿易港也是打造開放的新高地,各地對於設立自由貿易港也給予了高度的關注,展示出了極大的興趣。在未來探索自由貿易港的過程中,我們會形成一批新的貿易業態,比如説在離岸貿易、離岸金融、港口貿易等方面都會有更大的進展。國際上自由貿易港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實踐經驗,我國在深化開放過程中,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會使得我國開放的形勢更加豐富,也會打造出新的開放高地。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東艷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自貿試驗區不僅僅是一個自由貿易區,它還承載了推進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的試驗田。那自貿試驗港可能就是賦予更大開放程度的區域。在她看來,“自貿港可能會結合其區位優勢等,打造出類似于香港、海南那樣擁有獨特功能的田地”。(記者 孫韶華 實習生 左翰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