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付曉宇:“一帶一路”背景下軟體企業“走出去”挑戰重重

2018-04-04 18:18:0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4月3日下午,國際在線攜手察哈爾學會在京舉辦“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研討會暨察哈爾學會•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約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付曉宇發言2.JPG

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付曉宇

  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付曉宇出席了此次會議,針對協會海外辦事處如何助力企業“走出去”發表了自己觀點,他以軟體行業為例,指出其在“走出去”過程中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展望“一帶一路”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聯盟的建立以及2018年第二十二屆國際新聞軟體博覽會的召開。

  以下是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付曉宇的發言節選: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國軟體行業協會對這次會議的召開表示衷心祝賀。可以説,今天的會議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國際在線平臺和察哈爾學會強強聯合共同探討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也即如何借智庫和媒體之力幫助企業走向“一帶一路”。

  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作為中國唯一的行業組織多年來在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的指導下,積極倡導軟體企業走向“一帶一路”國家。我們建立了海外辦事機構,也鼓勵企業在海外建立運營機構、研發中心和服務體系。在鼓勵企業走出去、 建立境外産業園區、積極打造國際平臺的過程中確實遇到了很多困難,通過幾次座談會,我們發現大部分企業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企業對國外的情況不清楚,尤其是軟體企業過去對“走出去”這一概念意識不強。過去,我們總覺得自己在軟體行業落後於國際水準,但現在形勢變了,中國的軟體産業開始逐步做大做強。習總書記也曾提及過四個“第一”:其中一個“第一”就是因為我們日益強大的軟體行業在背後給予了實際支撐。

  而在中小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他們反映的問題存在以下兩方面,第一方面是它們對國外的法律,包括一些文化習俗,甚至包括經濟政策不甚了解,甚至對哈薩克斯坦以及東南亞國家的企業也並不熟悉。二是資金支持的問題。例如,在海外舉辦活動、創辦辦事處時,都需要大量資金投入,而中小企業在此方面希望國家能夠出臺政策予以支持。對此,我們從今年開始已開始積極協調,爭取國家能夠為軟體産業特別是“一帶一路”背景下的軟體産業建設提供基金支持。如果這個基金能運作良好的話,當前目標額度是100億元,額度雖然不大,但于軟體産業而言確實不小,並且對中小軟體企業走出去能予以很大的支持。

  今年年初為了更好的服務和促進企業發展,投入國家的信息化建設,由中國軟體行業牽頭聯合國內軟體行業的重點企業和相關院校及研究機構,共同組建了“一帶一路”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聯盟。這一聯盟的願景就是促進國內外的信息和項目交流,打造評估論證和融資平臺,推動中國軟體企業在國家的項目和園區落地實施,並促進“一帶一路”信息和建設和産業的升級。今天上午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召開了2018年第二十二屆國際新聞軟體的發佈會,7月1號在北京展覽館舉辦。本次軟博會期間,我們會組織“一帶一路”軟體高峰論壇,希望能借助這一論壇大家屆時能共同探討企業走向“一帶一路”國家所面臨的新機遇和挑戰。

  我們與國際在線已經簽訂了戰略協議,在此我也希望國際在線和察哈爾學會能繼續加強交流,共同為“一帶一路”倡議作出自己的貢獻。

  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