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鄭毓棟:監管、本地化、文化衝突是企業出海實地運營的三大問題

2018-04-04 18:04:5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4月3日下午,國際在線攜手察哈爾學會在京舉辦“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研討會暨察哈爾學會•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約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鄭毓棟發言.JPG

PINTEC品鈦集團財富管理業務CEO鄭毓棟作為企業代表分享經驗與提出問題。

  PINTEC品鈦集團財富管理業務CEO鄭毓棟出席了此次會議並作為企業代表向在場的各位專家提出了企業在出海過程中的問題,期待得到專家們的解答。

  以下是鄭毓棟先生的發言節選:

  我們品鈦集團是一家專注金融科技的公司,目前我們正竭力推進財富管理業務的國際化進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去年底我們旗下成立了一家財富公司,旨在推進公司業務在新加坡和東南亞其它國家的落地。儘管公司業務在東南亞地區的推進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可避免仍面臨很多問題。在此,我想談談業務推進期間的三大經驗以及實地運營中的三大問題。

  我們在推進業務國際化的進程中,第一大心得體會就是要有非常明確的定位。作為專注金融科技的企業,我們在廣泛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將業務推廣的第一站選在新加坡。這是因為:一方面,整個以新加坡為中心的東南亞市場涉及6.3億人口,其中25歲以上的人口約有2億之多;另一方面,其東南亞市場缺乏基礎服務,但GDP持續增長,並且互聯網和智慧手機的用戶分別以14%和21% 的速度增長。故而,考慮到中國企業十年前就有發展金融科技的市場經驗,開拓新加坡市場正當其時。同時考慮到中文的影響力涉及“一帶一路”周邊國家,開拓新加坡市場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就第二大心得體會而言,我們所依託的是中國的優勢産業。中國的金融科技産業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並且已經樹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新加坡的李顯龍總理就曾在國民大會上表示,要向中國學習企業的發展管理經驗,要探索兩國企業合作共進的可能性。第三大心得體會就在於我們公司雖然自成立之初,已有四五年的時間,並非所謂的初創型企業,但考慮到資源有限的現實,所以在當地模式的選擇方面,我們非常重視非資本型的投入,進行非資本密集型的合作模式是我們的首選模式;同時我們也希望找到一個比較強大的合作夥伴,與之開展兩方面的業務合作。剛剛我提到了旗下的一家財富公司,它在當地就有一個頗具實力的合作夥伴。以上就是我們企業在業務推廣過程中的三大心得體會,在此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夠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接下來我想談談在實地運營中面臨的三大問題,也是想借此機會讓我們學會的各位專家以及國際在線的各位領導幫忙建言獻策,進而讓在座的其它企業少走一些彎路。第一就是如何依託更為快速有效的監管協助助力中國企業面臨本地化的監管。金融是一個強監管型行業,金融科技是一個較新的事物。例如,我們跟國際在線溝通時就花費了大量的資源,但好在對方願意傾聽;但是新行業在本國發展過程中又同時面臨外資企業的競爭挑戰,所以想法溝通交流的過程中必然會花費一定的時間精力。儘管我們在外落地成功的業務後來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但是時間問題還是需要明確,要加強有效的監管溝通。第二就是業務的本地化,這也正是我們當前努力的方向。很多本土的業務形態未必適用於海外市場。例如,印度尼西亞的很多人連基本的銀行帳戶都沒有,也就是説,在推廣金融科技業務時,包括還款、支付時發揮重要作用的基礎設施在當地是不存在的。鋻於此,業務本地化必不可少。第三就是要非常關注當地的文化以避免文化衝突。所以目前我們公司還在逐步探索監管、本地化以及文化因素這三大塊,也期待在座的各位專家能予以好的意見建議。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在座的各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