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江偉強:克服跨文化交流障礙對出海企業尤為重要

2018-04-05 16:39:5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4月3日下午,國際在線攜手察哈爾學會在京舉辦“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研討會暨察哈爾學會•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約儀式。察哈爾學會國際傳播委員會委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際局原局長江偉強出席了此次研討會並針對如何克服跨文化交流障礙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克服跨文化交流障礙對出海企業尤為重要,這需要從注重政治正確、尊重文化差異、尊重宗教習俗以及善用語言技巧等四個方面來注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江偉強.JPG

察哈爾學會國際傳播委員會委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際局原局長江偉強發表演講。韓宇辰/攝

  以下是江偉強先生的發言節選:

  大家好!之前有好幾位發言嘉賓都提到了國內的企業在“走出去”以後,在當地水土不服碰到的問題之一就是文化差異,文化差異就是跨文化的交流。我覺得在當前時期把中國的形象介紹出去,講好中國故事,不單單是政府以及機構的事情,它也應該是全民共同努力的一件事。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一些思想當中,其中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下它有很多點,專門在寫的時候都説到這是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我覺得在文化上加強交流這也一定是我們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一個重要點,我們應該走一條全新的路,不會步別人的後塵犯同樣的錯誤。從商務部發佈的信息來看,現在每年都要有超過1千億的海外投資,前年都達到了1800億,可以看到企業走出去無論是投資還是並購等等各種各樣的形式發展非常快,但是在外面肯定也是多多少少都會碰到一些問題。

  我在使館工作的時候,聽到商務部説我國企業在出海過程中走了些彎路的原因之一就是世界文化上的差異。我覺得不論是企業也好或者是文化交流機構也好,或者是志願者做教育,不論做什麼只要走出國門肯定會面臨文化差異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需要我們重視、注意克服自己的一些認識和行為上的不足。

  我從四個方面來説文化差異,第一個是大家最愛説的就是政治正確,就是在和別人交往的時候,應該把心態擺放在一個正確的位置上,不能在兩個極端跑。接下來我想用自己親身經歷跟大家説一下政治正確在很多國家都很注重。2015年恰逢中國跟瑞士建交65週年,兩國決定舉行一個慶祝活動,這個活動需要有一個LOGO,瑞士方面先啟動這一個項目,在中國徵集設計稿評出最優以後,寫出標準官方的LOGO解説詞後就在網上正式發佈,瑞士作為一個典型的西方國家能夠在使館網站上明確地説我們這紀念章是中國和瑞士兩國國旗有機結合的設計,其中五星象徵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它的表述非常正確。但是實際上瑞士在根本的意識形態上跟咱們差異還是很大,但是在和我們國家一起舉辦活動時,非常注意意識形態。所以説,不管是個人、團體、企業、教學機構等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一定要理解好中國的外交基本的政策和一些原則,我們在和人交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政治上正確。再一個就是文化上的平等,就是説國家只有大小之分沒有高下之分,文明只有特色沒有優劣之別,就是我們跟世界上任何國家交往的時候要承認是有差別的,因為有一句名言是文化即生活,你的文化和你走過的道路都不一樣,你自己表述有自己的文化特色的時候你一定要注意尊重別人的文化。第三個特別要注意的就是對宗教習俗方面的尊重,這個也是有過很多教訓的,一定要避免犯同樣的錯誤。最後一個就是要特別注意語言技巧。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説到這裡,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