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Jan Korbel:海外商會有助於降低出海企業的本地化成本

2018-04-25 10:19:2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4月3日下午,國際在線攜手察哈爾學會在京舉辦“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研討會暨察哈爾學會•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約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an korbel發言2.JPG

捷克東方商會中國區主席Jan Korbel發表演講。韓宇辰/攝

  捷克東方商會中國區主席Jan Korbel出席了此次會議,他強調企業在出海落地過程中需要利用好大使館和商會、協會的作用,在投資合作是要重視盡職調查以及商業計劃書,他還對希望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裏的企業建議到,在出海的過程中,穩比快要重要的多,希望未來 “一帶一路”涉及到的項目不再集中在基建領域,而是延伸到更多的行業裏來。

  以下是捷克東方商會中國區主席Jan Korbel的發言節選:

  首先,我想説,我的中文口語沒有你們那麼流利,如果有一些語法上的錯誤,還請諒解。其次,我想強調下我們的商會不一定是捷克規模最大但一定是歷史最悠久的,有將近70年的歷史。

  就為企業走出去建言獻策而言,我想強調的是,首先一定要利用好大使館資源。不論是中國還是其它國家想要走出去的企業,一定要跟大使館聯繫請求他們的幫助,因為這是大使館的工作之一,最起碼大部分捷克人會這麼想。並且這樣可以充分利用現有人脈資源,節約成本。其次就是要利用好世界知名的諮詢公司如德勤、麥肯錫,畢竟它們比較了解市場行情,但倘若資金有限,此舉會導致企業成本較高。再者就是利用各種商會和協會,商會更多具有地區性,我們商會就是對捷克、中亞、東亞的情況比較了解;而協會則對某一些行業特別了解,如科學、重工業、輕工業等。

  不過我還想説一些更為實用的信息,主要的是關於企業出海從投入到成功的落地要面對什麼?第一步就是需要做一些功課,這只好派自己的員工包括自己做一些最基本的市場調查,比如市場多大類似的産品,網站是什麼樣價格是什麼樣,這不用多説。不過第二步就開始有一些複雜,我接觸過的大部分企業都希望這在一部分減少成本,自己在網絡上聯繫,在網絡上找一個合作的對象,這樣走的風險比較大,因為對陌生環境完全不了解,對合作對象能查的信息再透明其實也有很多查不到的。所以在這時候有一個辦法就是參加海外考察團、訪問團。在參加海外考察團、訪問團的時候,需要注意企業要好好準備一些對象國語言的一些資料、名片,這非常重要。

  第二個就是需要重視商業計劃書,在中國,很多企業缺少對商業計劃書的重視。曾經有個投資人到捷克投資了幾千萬投人民幣,但是卻連基本的商業計劃書都不看。我不敢説他的那些投資都失敗了,但是這樣的盲目投資是一定有風險的。

  第三個就是可以多尋求大使館和商會的幫助。可能你已經決定要在一個國家進行投資了,你需要考慮是否在對象國開一家分公司,這時候你會面臨人力資源方面的難題,你很難找到既了解你自己公司、自己公司行業又對當地的環境很了解的人。這個時候我覺得各種商會也好、大使館也會起一些作用,因為這裡一般都會有代表處這樣能夠相對比較廉價,有一個辦公的點或者是基地也可以有一些自己的人,這樣能夠減少比較多的成本。

  另外我希望有出海需求的企業能多去考慮走上“一帶一路”,不過不要走得很急,哪怕走慢一點,慢慢的“一帶一路”變成不止是基建方面的項目而是能夠做的更廣,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