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呂鳳鼎:企業、智庫和媒體應共同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

2018-04-05 17:17: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4月3日下午,國際在線攜手察哈爾學會在京舉辦“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研討會暨察哈爾學會•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約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呂鳳鼎.JPG

呂鳳鼎以《新時代如何更好集智庫和媒體之力助推企業走出去》為題發表演講。韓宇辰/攝

  察哈爾學會國際諮詢委員會聯席主席,中央外辦原副主任,原駐尼日利亞大使呂鳳鼎出席了本次研討會並以《新時代如何更好集智庫和媒體之力助推企業走出去》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前幾年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經驗教訓並存,在新形勢下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其次,企業在新形勢下還要增加自身的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要加強我們企業職員的素質和技能培訓,讓其能夠適應新的時代,適應新的技術。

  以下是呂鳳鼎先生的發言節選:

  因為今天在座的專家比較多,我這名非專業人士就儘量少用點時間。我很高興今天能有機會參加這一論壇,特別是能夠見證察哈爾學會和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署合作戰略協議。我相信本次研討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達到預期目的,也相信在察哈爾學會與國際在線今後的合作中,雙方的優勢能不斷得以提升,從而創造出更多的合作成果。

  我剛剛聽了藏總和何清同志關於國際在線包括環球創業平臺的介紹,感到這一平臺確實非常好,也使我對國內的對外傳播,特別是對外傳播網絡平臺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這是非常重要的。以前你們擔負的任務很重,今後擔負的任務也不會輕。為什麼呢?隨著中國的崛起,國際上對中國的了解也要進一步的擴大,在深度上也要不斷的加強。過去有一些人不了解中國,現在儘管有一些人了解中國,但是不希望中國這麼發展,故而去歪曲現實。以前可以通過增加一些了解進而解決問題,但現在有人“不懂裝懂、沒睡裝睡”,所以有時候工作相對更難開展。但不管怎樣,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能夠加強對外傳播工作、加強公共外交,多管齊下,增加中國的發言權,提高中國在國際上的國家形象,還是大有希望的。這是我今天想強調的第一點。

  第二點在於今天的研討會涉及三方:智庫、媒體、企業。三方的主要目的都在於服務中國的經濟建設、中國的合理髮展,但是三方的優勢不一樣。也就是説,雖然三方所追求的目標是相同的,但採取不同的方式。如果三方能夠進一步加強合作,特別是智庫和媒體間若能進一步加強合作,正如察哈爾學會和國際在線這樣,能夠在創業方面創造一個新的模式,指明一個新的方向,那不但對我們中國企業走出去,對新形勢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都將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想在此向藏總和何總表示,祝賀你們這個平臺順利誕生,祝賀你們的事業出現了一個新的提升機會,也相信你們今後的事業會越來越好。從當前新時代、新形勢來看,我們的企業走出去時,特別是一帶一路的企業走出去時,外部的環境是在變化,可以説挑戰不是在減少而是在增加。當然挑戰的背後,機遇並存。如何迎接這樣的挑戰,如何把握機遇,是我們的智庫、我們的企業、我們的媒體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就企業而言,我認為其承擔的任務更重一點,當然我們智庫和媒體的任務也很重。但是作為我們走出去的主體企業,它們面臨的挑戰應該更大一點,所以企業應該按照中央的精神,保持清醒的頭腦,扎紮實實把每一項工作做的更好,加強調研、加強對外友好工作。除了以上幾點挑戰外,我覺得企業面臨的挑戰還有很多,處理的得當與否,也是成功的關鍵。我覺得有幾點問題需要明確:一是前幾年我們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經驗教訓並存,在新形勢下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把我們的工作推上一個新的高度。二是我們企業在新形勢下還要增加自身的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加強我們企業職員的素質和技能培訓,讓其能夠適應新的時代,適應新的技術。

  最後想説的是,就媒體智庫合作問題而言,希望察哈爾學會和國際在線之間的合作將是愉快而富有成果的。預祝雙方合作成功,謝謝在座的各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