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美方不會在貿易摩擦中獲勝

2018-04-08 08:53:0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日前,特朗普在貿易政策上變本加厲和不負責任引發了各大機構的密切關注。各方一致認為,美方上述做法不利於解決中美貿易摩擦,會加劇美國和全球經濟下行壓力。更為重要的是,特朗普不可能從與中國的貿易摩擦中獲得最終勝利。

  針對特朗普對額外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這一説法,凱投宏觀諮詢公司研究表示,付諸實施的可能性和可信度不高。這一説法很可能就是所謂“交易藝術”的戰術,因為在特朗普作出上述表示之後,多次強調期待儘快與中國談判。同時,在此前設定500億美元關稅制裁名單時,核心標準之一是不對美國消費者産生明顯衝擊。如果按照特朗普的説法將制裁力度上升到如此高度,美國消費者將面臨嚴重的負面影響。凱投宏觀預計,在未來的産業諮詢過程中,大量商業部門,尤其是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繫的部門將會對此表示高度不滿,反對實施如此高額關稅。

  丹斯克銀行首席分析師阿蘭·梅倫表示,特朗普的這一做法是其“恫嚇競爭對手的慣用伎倆”,可信度和可能性非常低。就在特朗普發佈上述最新言論之後24小時內,其核心貿易政策團隊都在不同場合表示了與之相左的言論,即期待未來與中國談判,有可能不加徵任何關稅。

  梅倫説,特朗普上述變本加厲、不負責任的做法正面臨越來越多國內商業部門反對。例如,通用汽車目前在華銷量高於在美銷量。一旦中國出現大規模抵制美國商品的浪潮,通用將會面臨巨大衝擊。與之相類似的還包括蘋果、可口可樂等品牌。此外,美國農産品面臨的衝擊不僅是短期出口市場。一旦美方貿易措施引發中國反制,美農業部門可能在未來10年到15年內喪失全球農産品市場競爭優勢。

  特朗普關稅政策帶來的經濟衝擊及後果也廣受各方詬病。瑞銀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保羅·多諾萬表示,日前公佈的美國1月份至2月份貿易赤字進一步擴大。這一結果並不令人吃驚,因為特朗普政府過去一年的經濟政策核心是減稅和增加開支。兩者相加必然導致經常賬戶赤字擴大,多數美國消費者將減稅之後的收入預支到了進口商品領域。

  凱投宏觀表示,雖然當前美方關稅政策對中美雙方和世界經濟的直接衝擊有限,但對全球金融市場和商業信心的衝擊不可忽視。在當前美國關稅政策變本加厲的態勢下,不確定性有可能造成全球股票市場進一步下挫,進而影響企業投資。

  丹斯克銀行首席分析師阿蘭·梅倫也表示,特朗普變本加厲的做法加劇了中美貿易爭端解決進程的不確定性。如果這一不確定性持續時間過長,極有可能衝擊商業部門經濟信心,從而對未來美國經濟實際投資産生影響。

  至於未來中美貿易摩擦走勢,標準普爾認為,如果雙方談判最終破裂,美國經濟遭受的傷害要明顯大於中國。因為從貿易比重而言,500億美元規模佔美國對華出口的38%,僅為中國對美出口的10%。

  阿蘭·梅倫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摩擦中是不可能獲勝的。與美國國內利益集團和訴求的高度分化相比,當前中國國內高度團結且態度堅決。中方期待獲得基於秩序的貿易體系,但並不會對貿易保護主義讓步和退卻。

  北美信託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經濟師卡爾·坦嫩鮑姆表示,在當前中美貿易爭端的初期,中國似乎處於更加有利的地位。中國有著巨大的金融儲備,能夠用於抵禦外部衝擊,也可以作為大規模戰略施壓工具。同時,中國國內在貿易爭端問題上更為團結和具有凝聚力。(經濟日報駐倫敦記者 蔣華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