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企擔憂保護主義恐引發連鎖反應

2018-04-09 13:37:28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繼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採取232措施之後,3月26日,歐盟宣佈對進口鋼鐵産品發起保障措施調查。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和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負責人先後發聲。

  正如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所擔憂的:“美方的惡劣做法就像開啟了‘潘多拉的盒子’,確實有引發連鎖反應的危險,會讓貿易保護主義的‘病毒’在全球蔓延。”

  加劇國際貿易混亂局面

  歐盟此次發起的保障措施調查是其已宣佈的應對美國對鋼鋁設限的三大措施之一。

  歐盟委員會在3月26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稱,受美國對進口鋼鐵設限影響,原先對美國出口的鋼鐵産品可能會轉向歐盟市場,這可能進一步導致歐盟鋼鐵産品進口的增長,並擾亂市場秩序及扭曲市場價格。鋼鐵保障措施調查涉及世界各國出口到歐盟的鋼鐵産品,但啟動該調查並不意味著最終一定會採取具體措施。若調查證明有採取行動的必要,歐盟可能加徵進口關稅或實施配額,以保障歐盟鋼鐵生産商免遭“過度進口”影響。歐盟委員會稱,調查涉及27個鋼鐵産品類別,原則上在9個月內完成。

  在調查發佈當天,王賀軍表示,中方理解歐盟為應對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採取的徵稅措施而採取必要行動,但是採取全球性保障措施並不是正確的選擇,將進一步加劇美國措施所引起的國際貿易混亂和恐慌局面,對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造成更加嚴重的破壞性衝擊。中方希望歐盟審慎採取保障措施。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負責人也表示,這是美國挑起事端後使問題複雜化的做法,歐盟的這一決定將加劇國際鋼鐵市場的不安和不穩定性。

  王賀軍進一步指出,中方將認真評估美歐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必要時將採取相應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利益。

  貿易保護考驗中歐關係

  “歐盟此舉並非沒有預兆。”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經濟戰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此前美國雖然聲稱對進口鋼鐵徵收懲罰性關稅,但3月22日就宣佈臨時豁免對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等經濟體的鋼鋁關稅,意圖非常明顯,矛頭直指中國。

  歐盟並非無條件獲得了美國的豁免權。據一位知情的歐洲官員透露,美國給歐盟設定了五大條件。歐盟委員會發言人也承認歐盟收到了美國貿易代表的“非正式”暗示:“在美國暗示的所謂的五個標準裏,包含要求歐盟必須積極通過鋼鐵産能過剩,解決問題源頭的標準。”“如果背後是歐美達成了某種政治聯盟,在美國的壓力之下,歐盟為了一己私利迷失了推進全球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方向,這讓人不得不懷疑歐盟到底想做什麼,其獨立性和正義性在哪兒?”李永義正言辭地説。

  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李新創看來,中國會受影響的鋼鐵産品數量有限,相比之下,其他國家將遭受更大損失。中國鋼鐵製造商則表示,真正令人擔憂的是這些關稅帶來的潛在連鎖反應,因為中國生産的鋼鐵正在流入其他市場,而在其他國家競爭加劇。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德國議員喬·萊恩建議,中歐牽頭聯手全球抵抗美國,阻止美國肆意拿中美、歐美貿易頻頻威脅。

  高峰指出,産能過剩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全球共同應對,但應對之策不是關上大門,而是應該打開大門,深化合作,共同利用各自的優勢做大利益的蛋糕。中方希望所有世貿組織成員能夠團結起來,不受個別成員的影響,繼續堅定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繼續堅定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繼續堅定地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為世界各國産業帶來新的發展,為各國人民福祉帶來新的希望。(作者 白舒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