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將引領新型全球化

2018-05-02 09:11:1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面對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逆流,傳統全球化模式已經難以解決在經濟、金融和貿易等方面出現的諸多新問題,世界經濟急需一種與之相適應的新型全球化機制。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構建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將引領和充實新型全球化發展,是有效改善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中國方案”。

  顧清揚表示,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舊有全球化模式對於世界經濟的拉動作用已經大大減弱。世界經濟和金融出現了很多新問題,這些問題在舊的全球化框架下不能得到有效解決。比如,在國際貿易循環方面,傳統的全球化模式下,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形成了一個貿易和資金的循環。發達國家憑藉自身優勢,向發展中國家派發訂單,發展中國家按照訂單生産出消費品再運回發達國家消費,同時資金也流向發展中國家,形成了“南北循環”模式。韓國、新加坡以及早期的日本都受益於這種全球化貿易模式。但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的經濟和金融體系元氣大傷,特別是中産階級的支付能力大大下降。隨後,歐洲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導致整個歐盟的支付能力急劇減弱。發達國家整體資金吃緊,發展中國家資本開始充裕;在技術方面,雖然目前美歐仍走在全球高端技術的前沿,但中國和韓國已經在中高端技術領域迎頭趕上,並在某些方面對美歐形成了挑戰。因此,發達國家比較優勢不再,南北差距日漸縮小,造成原有“南北循環”的全球化模式與現實不相適應。

  在此情況下,尋找和探索一種與現實相適應的新型全球化發展思路勢在必行。顧清揚告訴記者,相關數據表明,發達國家間的貿易往來一直呈下降趨勢;同時,南南貿易活動不斷活躍,持續走強。因此,未來新型全球化或將始於南南國家間的貿易循環。不同於以往全球化“南北循環”消費製成品的貿易特點,新型全球化將以與工業化和城市化等基礎設施相關的投資品循環為特徵。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貫穿亞歐非大陸,連接東亞和歐洲經濟圈,將南太平洋作為海上絲路的自然延伸,打破了洲際和次區域之間的藩籬。正是助力於“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投入,通過投資基礎設施,修建鐵路、橋梁、發電廠及港口等投資品的流動,促進相關國家和地區工業化、城市化發展,拉動經濟,改善民生。待發展中國家得到發展後,支付能力得到提升,就可以向發達國家購買高科技消費品和高端服務。這樣一來,發達國家也可以加入到這個新的全球化循環之中,進而形成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新型全球化。

  在新型全球化形成過程中,“一帶一路”將發揮積極的引領作用。顧清揚表示,以往傳統的全球化主要依靠海洋運輸,因此航線起始點及沿海地區會最先受益而發展較快。“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意義在於改變了舊的全球化貿易模式,經相關各國向內陸輻射,惠及整個國家和地區,這是原有全球化模式無法做到的。“一帶一路”引領的新型全球化將打通陸路梗阻,使在原有全球化模式下不能受益的內陸國家和地區成為新一輪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這無疑是對新型全球化發展的巨大貢獻。(駐新加坡記者 劉 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