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經貿專家: 擴大開放是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抉擇

2018-05-14 08:55: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期,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紛紛落地,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的堅定決心。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副主任楊長湧和新興經濟體研究室副主任李大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對外開放再擴大是新時代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抉擇,也是促進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行動。

  改革開放40年來,外資企業已成為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楊長湧認為,在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大背景下,應繼續擴大利用外資,提高引進外資的品質和效益,更好利用全球資源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與自主創新相結合跟上全球科技進步步伐,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起點上擴大開放,吸引外資關鍵要聚焦短板,突出重點。

  目前,世界500強跨國公司在中國的服務業投資規模和品質遠遜於製造業。楊長湧説,放寬銀行、證券、保險等外資股比限制,繼續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領域開放……這些主動開放舉措顯示,大幅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放鬆乃至取消股比和業務範圍等限制,是當前中國高品質引進外資的重點。

  楊長湧説,全面放開製造業是高品質引進外資的重要任務,下一步中國將通過儘快擴大汽車行業對外開放,優化資源配置、擴大優質産品供給,推動相關製造業領域邁向中高端。

  楊長湧説,繼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中國按照WTO承諾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主動採取的積極措施。高品質引進外資要著力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包括儘快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加快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經驗的複製推廣,並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打造開放層次更高、投資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

  擴大進口是讓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主渠道之一。李大偉説,中國依託巨大的經濟規模、優良的市場環境積極擴大進口,為世界各國基於各自要素稟賦發展特色優勢産業提供巨大的市場,為全球經濟包容可持續增長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李大偉看來,擴大進口是適應中國居民消費結構轉型升級的需要。隨著中國居民收入水準的提高,人們對於健康飲食、醫療康復、信息通訊、文化創意等領域優質特色商品的消費需求持續高速增長。積極擴大汽車等耐用消費品、優質藥品、保健品、智慧信息終端、文娛用品乃至特色食品工藝品等進口,完全符合中國居民消費需求升級的方向,對於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有重要意義。

  李大偉説,擴大進口對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重要作用。以市場為主體,有效擴大先進技術裝備、優質零部件、重要能源資源等生産要素的進口,有利於優化中國生産要素結構,擴大有效優質産品供給。大幅度提高生産效率,促進供需平衡向更高層次躍升。

  此外,擴大進口需要中國與世界的共同努力。李大偉説,一方面,中國基於WTO原則,加快降低汽車、藥品、保健品、化粧品等優質消費品和儀器儀錶等高端資本品的關稅水準,加強檢驗檢疫等領域的國際合作,積極推進進口通關便利化,加快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進程,有效促進進口。另一方面,相關國家特別是發達經濟體也應擯棄偏見,有效放寬對華高技術商品出口管制,共同分享中國這一世界最有潛力的市場。

  當前,中國已經擁有了一批研發能力強、産品品質好、品牌價值高、國際化經營理念完善的優質企業。專家表示,這些企業通過出口和投資等方式參與全球經濟分工,有利於提高全球生産要素配置效率。

  李大偉説,從出口看,中國企業將立足於自身比較優勢,大力提升出口産品技術水準和品質,積極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不斷推進出口市場多元化,在塑造優質中國品牌的同時有效提高各國消費者福利,實現互利共贏。

  他表示,從投資看,中國企業將基於自身發展戰略和互利共贏的方式,以“一帶一路”為重點穩步擴大國際産能合作,積極參與東道國基礎設施建設和設立海外研發中心、行銷平臺和生産基地,在成長為世界一流的跨國公司過程中,為東道國改善基礎設施狀況、提升産業發展水準和促進就業做出更大貢獻。(記者 韓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