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沿線合作機遇持續增多

2018-06-06 10:26:57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諮詢機構德勤6月4日發佈了《開放新征程——德勤2018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運營指南》。該報告認為,在2017年高增長的壓力下,2018年中國總體經濟增長會相對放緩,但“一帶一路”沿線合作機遇將持續增多。隨著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啟幕,各項政策將不斷推進理性投資和經濟高品質增長,這將為中國打造有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夯實基礎。

  統計顯示,2017年,中國政府的各項監管政策為促進對外投資回歸理性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年累計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0億美元,同比下降29.4%,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最為熱門,佔比達29.1%;製造業以及信息傳輸排名下滑至第三,佔比為15.9%。由於特大型並購合同減少,2017年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總值為1410億美元,與2016年相比下降32.6%。東南亞成為中企海外並購合同總額最高的地區,澳大利亞、英國緊隨其後。消費品和工業品依然是最受青睞的並購熱點,能源和資源領域合同總值重回第二,科技、媒體和電信産業合同總值跌至第三。

  德勤預計,中國政府的監管政策將在2018年繼續發揮作用,推動高品質投資發展。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等互聯網企業逐漸成為海外投資的主角,推動中國産品從過去的便宜貨轉變為創新型産品。聚焦未來,與科技創新的項目將備受青睞,如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等。

  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許思濤表示:“中國企業不僅需要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取長補短,還應綜合運用全球資源進行開放式創新,這也是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持續深化,表現強勁,中企對沿線59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佔同期總額的12%,比上年提升了3.5%。德勤認為,2018年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將愈發重要。

  德勤中國“一帶一路”服務主管合夥人施能自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在全球縱深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和組織參與其中,涉及的行業也從基礎設施建設為主擴展至當地發展所需的各行各業,從國企領軍,到越來越多的民企、外企亦參與其中。“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開始呈現出傳統産業與高端産業並舉的趨勢。“一帶一路”建設正跳脫傳統的地理空間限制,打造全球合作共贏的新平臺。

  過去十年,“走出去”戰略是中國經濟轉型的重要推動力量,也讓許多中國企業躋身國際市場。在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看來,這些企業也遇到了方方面面的挑戰。現階段中國企業全球化發展已不僅是要“走出去”,還要走得好、走得穩,實現真正的國際化運營,成為真正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據了解,德勤一直致力於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為海外投資全生命週期保駕護航。德勤全球中國服務部主席楊瑩表示,德勤致力於與客戶一起拓展海外市場,將繼續順應市場動態,始終將客戶需求置於首位,為客戶遇到的複雜的業務挑戰提供專業建議及解決方案。德勤在各個國家及地區部署會説漢語或是了解中國市場及中國企業文化的專業人員,可以為中國企業全球化提供各種專業服務和策劃。(李高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