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暨經濟發展研討會在馬德里舉行

2018-11-23 09:14:2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人民日報馬德里11月22日電:11月22日,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暨經濟發展研討會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來自中國和歐洲國家的近30位知名政要、專家學者圍繞“全面深化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樹立雙邊互利共贏合作典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改革開放”“G20與全球化進程”等議題深入交流,共同回顧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為推動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和中西關係發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言獻策。

  “中國的穩定發展為世界做出重要貢獻”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40年,也是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的40年。中國過去取得的成就得益於改革開放,未來實現高品質發展更需要在擴大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給歐洲和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已經成為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成為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在會上表示,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就是要歡迎包括歐洲在內的世界各國,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進步,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40年來,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40年來,中國有7億多人脫貧,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利時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德維特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備受關注,中國的穩定發展為世界做出重要貢獻。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更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動力源。”

  德維特參加了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他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印象深刻。“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在中國尋找商機。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對歐洲企業一視同仁。開放的中國為歐洲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出境旅遊將超過20億人次。中國擴大開放將為中歐經貿合作向更寬領域、更高層次邁進創造新的機遇。

  西班牙財經媒體《五日報》主編米格爾·希梅內斯對記者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成就令人讚嘆,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也顯著提升。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創新,不斷加大對科技領域的投入,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和借鑒。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期待歐中在經貿和科技領域進一步擴大合作。

  “歐中都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受益者”

  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這是中歐關係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契機。15年來,中歐關係內涵不斷延展,形成了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

  中國經濟學家劉世錦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將提升中歐合作層次,拓寬合作領域,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全球經濟面臨保護主義衝擊,中國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中歐應共同推動全球化發展,這對中歐發展和全球經濟發展意義重大。”

  “歐中都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受益者,都致力於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西班牙前駐華大使布拉戈拉特指出,“歐中雙方應該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金融、創新、可持續發展等各領域合作,在共同發展中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實現合作共贏。”

  經過多年來的攜手共進,中歐關係逐步邁入成熟穩健的發展軌道,經貿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入。歐盟連續14年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需要中歐聯手應對。

  西班牙前外交大臣、西班牙ESADE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中心主席索拉納指出,西中、歐中互為增長夥伴、互為發展機遇。“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一件主動融入全球化的重要事件,而歐盟是國際貿易規則的堅定支持者。面對當前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國際形勢,歐中雙方應堅定致力於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推動更加開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共享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帶來的發展紅利”

  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本身就是堅持多邊主義的重要體現,也是對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有益探索。

  亞歐大陸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共建“一帶一路”,將亞洲經濟圈與歐洲經濟圈連接起來,有助於實現更好的優勢互補,有助於加快亞歐大陸的互聯互通,有助於共同開拓新的合作空間。今年以來,中歐雙方就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實現對接達成重要共識。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同11個歐盟成員國簽署了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1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3個城市。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指出,以西班牙為例,通過中歐班列,西班牙向中國義烏的出口額從2014年的不足160萬美元,增長至2017年的1010多萬美元。“中歐分處‘一帶一路’東西兩端,雙方可以在更多領域找到結合點,拓展合作渠道,打造經濟增長、合作、治理、發展新模式,共享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帶來的發展紅利。”

  “‘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帶動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有利於世界經濟總體平衡發展。”瑞典社科機構聯盟顧問帕姆林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尋求共同發展,讓更多的國家受益於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的未來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區域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傑維克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中國需要歐洲,歐洲需要中國,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給包括西班牙在內的歐洲國家帶來巨大商機和廣闊未來。中國正在做的不僅是擴大開放,還有加快開放轉型,從商品貿易向服務貿易轉型。中國經濟增長給歐洲國家創造了機會,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也將為中歐關係的發展營造良好的氛圍。(記者 白 陽 姜 波 葉 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