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攜手合作 中西共譜一帶一路新華章

2018-11-29 09:54:2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連接義烏和馬德里的中歐班列(義新歐),開通4年來已累計運行約570列,運送標箱近4.6萬個。

  ●西班牙13個自治區政府、各大海港和內陸港均與“義新歐”建立了合作關係,共同參與班列建設。

  ●瓦倫西亞港是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將成為中國加強與西班牙乃至整個歐洲經濟聯繫的重要門戶。

  ●兩國企業通過融資、技術合作等多種方式,在中東、非洲、拉美等地成功打造了一批又一批項目。

  “雙方要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經貿、旅遊、第三方市場等合作,推動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新時代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當地時間11月2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時,對中西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提出的殷切期望,讓兩國企業家倍受鼓舞。他們紛紛表示,相信習主席的訪問將為兩國經貿合作帶來更多利好消息,開闢更大發展空間。

  近年來,在發達國家中經濟增速名列前茅的西班牙,正極大地受益於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如今,雙邊貿易額已突破300億美元大關,西班牙是中國在歐洲不可或缺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也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一帶一路”這條紐帶,正把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和西班牙人連接起來,共同譜寫古老絲路上的新華章。

  “鋼甲駝隊”——

  “中歐班列正在製造著‘西班牙機會’”

  11月28日,伴隨著火車鳴笛,一列裝載著紅酒、母嬰用品、高檔廚具、潔具、機油和汽車零件等西班牙商品的“義新歐”中歐班列,駛出馬德里阿布羅尼加集裝箱貨運火車站,奔向中國義烏。就在幾天前,這趟列車剛從義烏帶來了日用百貨、服裝、箱包、五金、家電等“中國製造”。

  “義新歐”從中國義烏出發,全長13052公里,在所有中歐班列中,途經國家最多、路線最長、滿載率最高,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貨運火車路線。自2014年11月18日首發至今年10月底,這支滿載商機與希望的“鋼甲駝隊”已累計運行約570列,運送標箱近4.6萬個。

  “從義烏到馬德里,最短16天就能到達,這為中西兩國商貿往來開闢了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綠色的物流大通道。”浙江中國小商品城集團進口商品市場分公司總經理何金法説:“以前走海運要40多天,現在貿易週期大大縮短,我們在西班牙採購的商品能以最快的速度運抵義烏,在爭分奪秒的市場競爭中佔得先機。”

  現在,“義新歐”保持每週3列義烏至馬德里、每週1列馬德里至義烏常態化運行,貿易變得“有來有往”。西班牙13個自治區政府、各大海港和內陸港均與“義新歐”建立了合作關係,共同參與班列建設。

  2017年,義烏從西班牙進口額達到1010.56萬美元,同比增長106.97%。與2014年相比,西班牙産品向義烏的出口總額增幅超過300%。用西班牙企業家組織聯合會副主席胡安·拉薩羅的話説:“中歐班列正製造著‘西班牙機會’。”

  瓦倫西亞港——

  “中國團隊帶來先進經營理念和管理模式”

  地處西班牙東南部的瓦倫西亞,是西班牙歷史上重要的絲綢生産和交易中心。如今,瓦倫西亞港是地中海地區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其350公里半徑內覆蓋的地區佔西班牙國內生産總值(GDP)的55%以上。

  瓦倫西亞港務局局長奧雷利奧·馬丁內斯告訴記者,“西班牙同中國進出口總量的近50%都通過瓦倫西亞港進行。”

  近年來,西班牙對華貿易額迅速增長,除中歐班列鐵路貨運外,中國企業對西班牙主要港口的投資提升港口運行效率也是重要原因。

  2017年6月12日,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與瓦倫西亞最大的集裝箱碼頭經營公司——西班牙諾阿圖姆港口控股公司(NPH)簽署協議,收購其51%的股權,NPH通過其全資子公司諾阿圖姆港口公司在瓦倫西亞、馬德里等地經營集裝箱碼頭和鐵路場站等業務。2018年,中方團隊加入經營團隊。

  “中國團隊帶來先進經營理念和管理模式,為西班牙港口城市帶來新機遇,為民眾帶來了福祉。”瓦倫西亞港口戰略發展部主任馬爾·朝説。

  今年前10個月,諾阿圖姆港口公司共完成303.1萬標箱,同比增長12.8%。其中5月32.6萬標箱的完成量創造了該公司成立以來單月最高箱量紀錄。

  今年7月1日,諾阿圖姆港口公司成立了鐵路服務公司,用鐵路連接起港口和西班牙腹地,打造全新運輸中樞,讓更多的貨物從這裡運往歐盟各地。

  “目前,公司共有416名員工,其中中方外派人員僅有3名。加上勞務外包的1000多人,我們一共為當地創造了1500多個就業崗位。”諾阿圖姆港口公司首席執行官孫凱介紹。

  “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已經成為我們的共識。瓦倫西亞港希望成為中國加強與西班牙乃至整個歐洲經濟聯繫的重要門戶。”馬丁內斯表示。

  第三方市場——

  “將成為兩國合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10月16日,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和西班牙ACS集團簽署合同,雙方將共同承擔設計裝機容量1100萬千瓦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大英加水電站第三期的建設和開發。

  這是中國和西班牙兩國企業強強聯手,開拓第三方市場的又一成功之舉。

  2016年,西班牙電信通過使用華為的雲服務技術和經驗,率先在巴西、墨西哥和智利開展雲服務;

  2017年,中石化和西班牙聯合技術公司在科威特以聯合體形式共建阿祖爾煉油廠項目;

  2018年,中國工商銀行牽頭融資,支持中西企業在迪拜建光熱發電站……

  近年來,中西兩國企業通過融資、分工配合、技術合作、組建聯合體等方式,在中東、非洲、拉丁美洲等地成功打造了一批又一批項目。

  西班牙工業、貿易與旅遊部貿易國務秘書門德斯説:“第三方市場將成為兩國合作的重中之重。西中企業在多個領域優勢互補,不僅可以加強在拉美、非洲等第三方市場的合作,還可以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和地區市場。”

  “西班牙建築企業技術實力雄厚,管理運營經驗豐富,在全球牽頭實施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在多項行業國際排名中居領先地位。”西班牙外貿投資促進局首席執行官佩尼亞表示,西中在第三方市場攜手,有利於雙邊合作“量”與“質”的雙重提升。(記者 汪曉東、葉琦、姜波、白陽、韓曉明、劉旭霞、黃髮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