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市場預期美聯儲未來加息空間有限

2018-11-30 09:39: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美國當地時間週三,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表示,從歷史角度看,當前聯邦基金利率仍處於較低水準,但僅“略低於”對美國經濟影響中性的區間。分析人士認為,鮑威爾的講話顯示當前美國利率已接近中性水準,因此市場預期未來加息空間有限。

  受此影響,週三美國股市全線走高,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漲逾600點,標普500指數上漲2.3%,納指漲近3%,三大股指均創3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暗示放緩加息步伐

  鮑威爾表示,他和其他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決策者都認為,美國經濟會持續穩步增長,失業率保持低位,通脹接近2%,利率“略低於”中性區間。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沒有預設路徑,仍將密切關注數據反映的情況。

  本次鮑威爾描述利率水準的用詞與10月有所不同。今年10月3日,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表現“相當正面”,美聯儲不再需要保持超低利率,要循序漸進地轉向既不寬鬆也不緊縮的中性利率,“當前可能距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長路”。

  分析認為,10月鮑威爾的表述暗示利率並沒有接近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經濟的水準。而這次鮑威爾説利率“略低於中性水準”,就被普遍視為未來加息次數要減少的重大信號。

  今年9月26日,美聯儲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三次加息。

  鮑威爾此番“鴿派”講話意味著美聯儲本輪加息週期已接近尾聲,有評論分析稱,在今年12月的加息之後,明年再加息兩次,這輪加息週期可能就會結束。

  鮑威爾説,促進就業率最大化和物價穩定是美國國會賦予美聯儲的兩大主要任務目標,而目前美國經濟已接近這兩個目標。他説,當前美國失業率為3.7%,處於近49年低點;通脹水準接近2%的美聯儲政策目標;美國經濟年化增長率約為3%,遠高於大多數人預計的長期趨勢增速。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選擇漸進式加息路徑的主要意圖是平衡兩種風險,即加息過快會抑制經濟增長,加息過慢會導致高通脹及金融市場不穩。鮑威爾説,漸進式加息對經濟的影響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完全體現,因此美聯儲在選擇是否加息時主要依託對經濟前景的評估,並沒有預設的政策路徑。

  他表示,未來美聯儲仍將密切關注和評估就業、通脹等經濟金融數據,以決定未來政策取向。鮑威爾此次講話備受關注,一些分析人士稱之為“鮑威爾上任以來最重要的一次講話”。

  美聯儲將於12月18日至19日召開貨幣政策例會,投資者將密切關注美聯儲的動向。

  市場反應積極全線上揚

  受鮑威爾講話的影響,美國股市28日大漲。截至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上漲617.70點,收于25366.43點,漲幅為2.5%。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上漲61.62點,收于2743.79點,漲幅為2.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208.89點,收于7291.59點,漲幅為2.95%。三大股指均創3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美股週三收盤後總市值為42.58萬億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的41.7萬億美元增長0.88萬億美元。

  板塊方面,標普500指數11大板塊當天十漲一跌。其中,科技板塊、非必需消費品板塊領漲,漲幅分別為3.44%、3.23%;公共事業板塊下跌0.12%。

  科技股領漲大盤,幾大科技巨頭漲幅搶眼,其中Facebook上漲1.3%,亞馬遜大漲6.1%,蘋果上漲3.8%,Netflix攀升6%,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漲4%。

  黃金市場受到提振,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期價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漲10.2美元,收于每盎司1223.6美元,漲幅為0.84%。2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上漲9.9美元,收于每盎司1229.8美元,漲幅為0.8%。現貨鈀金一度觸及紀錄新高,當日上漲2.8%。

  美元指數週三短線跳水,失守97關口,最低觸及96.7。週四,鮑威爾的鴿派言論繼續發酵,美元指數出現新一輪跌勢,最低一度觸及96.64,刷新三個交易日低點。

  漸進加息為平衡風險

  鮑威爾表示,對於過快加息從而導致經濟擴張週期縮短,以及過慢加息從而導致通脹攀升或金融動蕩的風險,美聯儲同樣重視。

  鮑威爾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的午餐會上説,“漸進加息是一種平衡風險的做法。”

  事實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目前在2%-2.25%,距美聯儲預估的中性利率區間下限相差不到0.25個百分點,但距離預估區間中值3%,仍有幾次加息25個基點的空間。

  美聯儲已進入每季度加息一次的週期,預計下個月將再次收緊政策。但海外經濟放緩的跡象,以及近兩個月的市場波動,包括上周的大幅拋售,給美國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

  同日,美聯儲還發佈了首份關於金融穩定性的報告,該報告主要反映了美國銀行體系的健康狀況和消費者資産負債表的實力,也指出了企業債務水準上升的潛在嚴重問題。對此,鮑威爾表示,一些企業負債水準雖仍低於峰值水準,但確實已處高位。如果經濟出現下滑,一些具有較高杠桿率和利息負擔的公司將面臨困難,會導致投資者承受高於預期的損失,並可能會加劇衰退。

  不過,鮑威爾認為,就目前形勢而言,即便出現這樣的情況,也不會對金融系統核心機構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構成威脅。(記者 秦天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