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們將有一條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

2019-01-08 08:47:0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橋梁道路是我們留給後人的禮物。”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這樣評價基礎設施建設對國家發展的意義。

  ■塞爾維亞西南部的大中城市將被納入貝爾格萊德1小時經濟圈,為當地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對塞爾維亞尤其如此。塞爾維亞人民很高興成為‘一帶一路’偉大倡議的一部分。”

  坐擁巴爾幹半島地緣優勢的塞爾維亞是中東歐重要的交通樞紐,道路交通對於這個國家而言尤為重要。

  眼下,中國企業在歐洲參與修建的第一條高速公路——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的全面施工正如火如荼地推進。這條高速公路從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向西南通往鄰國黑山的巴爾港,全長348公里,在中塞雙方的努力下,通車指日可待。

  “‘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對塞爾維亞尤其如此。塞爾維亞人民很高興成為‘一帶一路’偉大倡議的一部分。”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如是説。

  “感謝中國企業讓我們告別擁堵的煩惱”

  順著26號公路向南,從貝爾格萊德到塞爾維亞中部城市奧佈雷諾瓦茨,僅僅30公里的路,卻耗費了近1小時的時間。26號公路是貝爾格萊德連接奧佈雷諾瓦茨、烏姆卡等城鎮的唯一主幹道。年久失修的雙向單車道狹窄跼踀,已無法負荷不斷上漲的交通量,車輛經常在26號公路上大排長隊,塞爾維亞的物流運輸也因此被嚴重拖累。

  “每次去貝爾格萊德批購貨物,無論是去還是回,都讓人頭疼。常常是進貨只花半小時,路上卻要兩三個小時。”伊萬·武契維奇是奧佈雷諾瓦茨一家日用品商店的老闆,對擁堵的26號公路萬般無奈,“感謝中國企業讓我們告別擁堵的煩惱。”

  2017年5月5日,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交建)正式開始E763起點段蘇爾欽—奧佈雷諾瓦茨的施工,這一路段設計時速120公里,為雙向六車道瀝青混凝土路面,計劃于2020年1月完工。

  “項目通車後,從奧佈雷諾瓦茨到貝爾格萊德只要15分鐘。”中國交建旗下的中國路橋公司塞爾維亞辦事處副總經理鄒澤西介紹説,由中國交建負責的普瑞力納—波熱加30.96公里路段也將在2019年開工建設。

  “對於一個內陸國家來説,這條高速公路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它將把塞爾維亞和亞得裏亞海連接起來,我們將有一條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塞爾維亞建設、交通和基礎設施部部長佐拉娜·米哈伊洛維奇表示,E763是泛歐11號走廊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既有的E761連接,可以在塞爾維亞南部地區形成高速公路網絡,與鄰國黑山、馬其頓、阿爾巴尼亞路網相接,將極大方便巴爾幹地區與歐洲腹地的客貨流運輸,從而帶動整個巴爾幹半島的發展。

  “高速路修好以後,我能少花一半時間”

  塞爾維亞南部地形以丘陵和山地為主。山東高速集團承建E763項目的第三和第五兩個標段,全長約51公里。其中第五標段中的布蘭契奇隧道地質結構複雜,施工難度大。作為塞爾維亞最長的隧道,這是整個項目施工的重點和難點。2018年3月30日,隧道正式貫通。武契奇感嘆:“正是因為中國企業掌握的過硬技術和工人們的辛勤付出,隧道才得以順利貫通。雙方團隊眾志成城的合作精神和高效務實的工作作風令人印象深刻。”

  E763建成後,塞爾維亞西南部的大中城市將被納入貝爾格萊德1小時經濟圈,為當地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沿線地區經濟發展也將被帶動起來。“到那個時候,塞爾維亞的商品可以經高速公路抵達海港,提高巴爾港到貝爾格萊德及歐盟國家的客貨運輸效率,不僅能很大程度上增強塞爾維亞商品出口能力,而且還將為塞爾維亞物流業的發展創造新契機,促進整個巴爾幹地區的互聯互通和經貿往來,拉動塞爾維亞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塞爾維亞國際政治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卡塔尼娜·扎克奇説。

  “我的孩子生活在貝爾格萊德,以前去一趟要繞很多路,高速路修好以後,我能少花一半時間。”奧佈雷諾瓦茨居民拉爾·帕尼西奇告訴記者。

  “E763建成後,不僅能提高塞爾維亞的交通效率,而且還將帶動塞西南地區旅遊業的發展,著名景區金松林山和塔拉山都在E763的沿線。”中國路橋公司塞籍員工瑪麗娜·尼科麗奇則暢想著未來每個週末經E763往南去黑山海邊曬太陽、聽海浪的日子。

  皮羅曼村位於E763旁,村裏大部分勞動力都參與了高速公路的修建。38歲的尼古拉·巴比奇之前幹的是裝修工作,平日裏東奔西跑打零工。進入E763項目後,巴比奇的日子也幸福多了:“工程就在家門口,跟以前比,工資也高多了。最主要的是工作時間穩定,我能有更多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E763是一條凝聚塞中人民感情的友誼之路”

  “橋梁道路是我們留給後人的禮物。”武契奇這樣評價基礎設施建設對國家發展的意義。

  2014年,由中國企業承建的澤蒙—博爾察大橋順利通車,將從澤蒙到博爾察需繞行的1小時車程縮短至10分鐘,促進了貝爾格萊德南北經濟協同發展。這是中企在歐洲承建的第一座大橋,當地人稱之為“中國橋”。

  隨著中塞兩國務實合作不斷推進,一大批中國企業在塞爾維亞承建道路、架橋梁、鋪鐵路,提振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國的一句俗話,基礎設施建設對於塞爾維亞的經濟發展意義重大,E763是一條凝聚塞中人民感情的友誼之路。”山東高速集團員工、塞爾維亞姑娘蘇達·塔尼亞説。

  來自黑山的馬爾科·卡洛維奇是山東高速集團E763項目部的一名品質工程師:“中國企業技術水準高,工程品質經得起檢驗,業務成熟,觀念先進。入職近4年來,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時間見證著中塞人民的友誼。

  2014年5月,山東高速集團剛進入E763項目不久,便遭遇塞爾維亞百年不遇的洪災,工作人員被洪水圍困。“生活生産物資全被大水沖走,是項目沿線麗索波麗亞村的村民救了我們。為了表達感激之情,我們選購了5頭奶牛送給了受災的村民。在後來的修路過程中,我們對老河道進行疏浚排淤並拓寬加固,讓排水更加順暢,河道的抗洪能力也得到增強。現在,我們還會時常回去看看村民,他們就像我們的親人一樣。”山東高速集團E763項目總工程師楊忠允説。

  “等路修好了,我要給你們烤一頭大公牛,感謝你們為我們國家作出的貢獻。”德陽·耶萊米奇是E763旁利格市一家餐廳的老闆,十分看好高速公路為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我已經和供貨商簽了長期合同,正準備再多招幾個能幹的夥計,以後我這餐廳的生意差不了!”(貝爾格萊德1月7日電 赴塞爾維亞特派記者 韓 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