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探索AI時代 Hyundai Blue Prize 2018獲獎展《撒謊的索菲亞和嘲諷的艾莉克莎》開展

2019-11-22 17:36: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16

《撒謊的索菲亞和嘲諷的艾莉克莎》展覽開幕式在現代汽車文化中心進行

  國際在線消息:7月12日,探索AI與人的一場藝術之旅《撒謊的索菲亞和嘲諷的艾莉克莎》在位於798藝術區的現代汽車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開展。本次展覽是Hyundai Blue Prize 2018“創新未來”獲獎人龍星如的策展作品,旨在解讀科技變革對人類意識與社會帶來的深刻影響。活動現場,本次展覽的策展人龍星如與眾多藝術家、策展人、專家評審以及媒體朋友一起,從不同角度針對AI與人這一課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與呈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12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策展人、藝術家費俊;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mpany)金泰潤;北京畫院副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策展人吳洪亮(由左到右)

  活動當天,Hyundai Blue Prize 2018和2019年度的初評評委和專家評委代表高名潞教授(美國匹茲堡大學藝術史教授、批評家、藝術史學家、策展人)、邱志傑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藝術家、策展人)、王春辰教授(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副館長、策展人、批評家)、費俊教授(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策展人、藝術家)、北京畫院副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策展人吳洪亮,以及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mpany)金泰潤科長等蒞臨開幕式,與到場的眾多藝術家和媒體一起,共同見證了龍星如對人工智能的解讀。同時在開幕式上,金泰潤科長表達了對現代汽車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未來的展望,他直言:“希望現代汽車能夠打造一座與顧客溝通的橋梁,通過藝術想像力,向觀眾展示未來。”此外,邱志傑教授以專家評審代表的身份對本次展覽表達了高度認可,在他看來:“這場展覽以中性、理性的狀態講述了一個正在實現的未來,充滿了AI人設的糾結與人性的矛盾,非常新奇、驚艷。”開幕式之後的次日(7月13日),現代汽車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將推出第一場展覽講座,觀眾將在策展人龍星如的帶領下,與來自中外的參展藝術家一起暢想未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11

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mpany)金泰潤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10

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藝術家、策展人邱志傑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8

《撒謊的索菲亞和嘲諷的艾莉克莎》策展人龍星如致辭

  在展覽《撒謊的索菲亞和嘲諷的艾莉克莎》中,“索菲亞”(Sophia)與“艾莉克莎”(Alexa)分別為兩個角色,他們化身成AI程式(GPT-2模型)所生成的文本及聲音,以三層“對話”的形式貫穿展覽,意在講述AI這個內含重重悖論、指向未來多種可能的課題。

  在開幕式現場,由龍星如帶來的策展人專屬導覽將其對藝術與科技的解讀進行了深入的剖析,在“索菲亞”和“艾莉克莎”兩個“角色”的相互對話中感受心理世界的交織變化,進而激發他們對人工智能所帶來的未知世界的思考和反思。展覽由《自戀者》、《無機者的秘儀》、《愛麗絲和鮑勃》、《人工智能系統解剖學》、《神秘劇《神曲》》等12個作品組成,策展人龍星如透露自己最喜歡《愛麗絲和鮑勃》,原因在於該作品講述的是“愛麗絲”與“鮑勃”這兩個模擬程式互相寫情書的故事,且情書內容從不重復,這在她看來非常浪漫。

  正如策展人龍星如所言,她一直以來研究的領域是技術環境和人的關係,因此她希望通過這個展覽呈現一個現實與未來交疊的世界,通過藝術形象力,向觀眾展示未來。在參觀完整個展覽之後,邱志傑教授面對媒體仍舊不吝嗇對本次展覽的讚美,他強調:“此次展覽在內在哲學邏輯與觀眾感性體驗之間平衡得非常好,並沒有一味追求高科技沉浸式體驗,展覽動線設計也非常精彩,一條路走到底的路線設計正好呼應了時間的不可逆性。” 同時,他還表示:“在我看來科技與藝術其實是相通的,藝術是一種科學,科學亦是一種藝術,我們用藝術創作過程去進行科學實驗設計,最後用科學來證明藝術猜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14

現代汽車文化中心藝術總監徐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13

參與本次展覽開幕式的評委、藝術家、策展人等合影留戀

  作為助力中國文化事業,為青年一代提供國際性策展交流平臺,現代汽車的Hyundai Blue Prize以藝術、科技和人性化的視角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在挖掘優秀青年策展人的同時,不斷延展大眾對社會、藝術、科技及人類本身的認知邊界,引導大眾關注和思考當下和未來的社會發展,激勵大眾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正如現代汽車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藝術總監徐靜所言,“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們將繼續保持開放心態,不斷積累創意能力,創造更加豐富的文化體驗,加速推動當代藝術發展與更加美好社會理想的實現。(圖文:現代汽車文化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