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王文京:商業創新 如此便捷

2020-01-08 12:43: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1月8日,中國軟體産業最具影響力盛會——“2020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本次年會將探討在當前智慧化引領、數字化轉型背景下如何充分發揮軟體驅動下的數字變革,推動經濟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以及工程教育計算機類專業認證發展趨勢等重大問題;探索軟體的進步和發展如何提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演進,以及如何為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等眾多焦點問題。

  大會現場,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發表題為“商業創新,如此便捷”的精彩演講。

  以下為現場實錄全文:

  尊敬的各位專家還有業界同行大家上午好!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軟體在商業創新這個領域的發展。大家都知道人類的經濟發展已經走過兩個大的階段,現在進入到第三個階段,農業經濟、工業經濟、到數字經濟的新階段,無論在哪個經濟時代我們都看到這樣一個現實,就是技術一直在影響和改變商業,也一直支撐、推進經濟的發展。

  在數字經濟時代我們看到新的商業範式已經出現,就是我們所講的數字商業。在新的數字商業階段我們看到信息技術、軟體技術在企業裏面的應用也在走入到新的階段。前面幾十年可能我們很多從事企業相關的軟體和IT的從業者,重點服務的都是企業信息化,它的主要價值是幫助優化企業的流程來提高效率,實際上工業化階段這樣一個價值是相當重要的。

  今天我們軟體技術、信息技術在企業裏面的應用進入到數字化的新階段,就是數字化和智慧化這樣一個新的階段,這樣一個新的階段我們看到帶給企業客戶的價值就從原來側重流程方針提高效率,更多走向商業創新,幫助企業構建發展和競爭優勢。

  講到商業創新,我們原來講商業創新是一個比較高階的工作,一定是企業領導或者企業裏面專門從事創新的,很專業的團隊他們的事。但是我們看到因為技術的發展,因為軟體的發展我們看到這樣一個趨勢就是商業的創新,它已經不再是企業裏面、産業裏面少數人,高階人士的工作,它已經變成一個我們企業和業界各界的人都可以從事的一個活動。

  比如説一個企業的商業創新只有企業最高領導、最高負責人、高管團隊,或者專門的商業創新部門才可以從事的,但是一些企業級的創新確實是企業高管在推進,但是看到商業創新是多維度、多層面的。在今天的軟體技術和平臺支撐下,我們的企業裏面的普通員工可能他就能夠對企業某個業務流程帶來改變。裏面某一個職能部門的基層經理可能就對企業的管理作出一些創新的推動。所以在新的技術時代、商業創新會變得簡單,而不是像原來那麼專深,會變得便捷,而不像原來那麼複雜,會變得大眾化,而不是原來只有少數人從事的精英化,它會變得更加社會化,而不只是停留在企業組織內部。

  當然要實現這個,要實現這樣一種簡單、便捷、大眾化、社會化的商業創新,它需要一個重要的支撐,我們把它叫商業創新平臺的支撐。這個商業創新平臺它實際上包括兩個重要的方面,一個就是技術服務的平臺,一個就是一些公共和關鍵的商業應用和服務的支撐。前面我看幾位院士和專家都講到這一點,特別廖湘科院士剛才報告裏面特別強調了這一點。其實我們看到商業創新,比如説通過搞了一個IaaS的發展這個已經具備了,如果只有基礎設施這種計算機的,就是計算、通訊、存儲計算的平臺是不夠的,它一定需要在商業的應用級、業務級的公共服務,而且只有把這兩者緊密結合起來形成一個商業創新平臺,我們把它叫BIP,才能使我們商業創新變得簡單,可以變得快捷,大眾化、社會化。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信息技術的應用在企業的商業階段,商業階段代表軟體系統,ERP系統,企業計劃系統,它的形態是解決方案的形態,現在進入到新的階段就是BIP的階段,就是商業創新平臺的階段。那麼這個時候,它實際上是一個服務平臺,而且是一個雲服務群,來為企業客戶提供商業創新的平臺。

  這個平臺在全球、在中國都在發展,我們看到一個領先、有客戶規模的商業創新平臺會創造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價值,在商業進步方面、在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以及在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方面都會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價值。用友31年前在北京創立,用創想和技術推動商業和社會進步,一直是我們的使命,也在支撐我們30多年的發展,我們30多年的發展也經過了三個拉開的階段。

  用友的財務軟體服務了中國40多萬家企事業單位的當年的電商化。2.0用友ERP企業管理軟體服務了中國200多萬家,以及亞太地區200多萬家企業的信息化建設。今天用友發展進入第三階段,用友3.0我們的核心産品業務就是用友的商業服務,我們希望服務千萬級的企業和公共組織的數字化。

  用友企業雲服務主要還是圍繞用友的商業創新平臺來打造和推進。我們這個平臺的構建,我們確立有五個重要方面的特性,一個數字化、第二個智慧化,第三個支持企業的全球化經營,還有社會化,支持社會化商業這種新的商業範式。當然作為企業應用和服務必須是安全可信的。這個平臺打造我們正在積極的推進之中,我們希望最後這個平臺服務的客戶數能夠超過千萬家企業,能夠服務十萬+生態夥伴,能夠有社群個人,在這個平臺上共同為企業和公共組織客戶來服務。

  我們這個平臺實際上包括了幾個大的方面,一個就是我們企業客戶可以隨時用的這些雲服務,這個裏面不光是SaaS,有一些用業務的方式,就是PaaS的方式服務,有一些數據服務,還有金融服務,還有平臺服務。

  第二個這個裏面數據的服務平臺,因為打造數字化企業的時候數字平臺是極其重要的。這個裏麵包括我們的數據中臺還有各種基於數據中臺基礎上各種在企業各大經營環境的數字化應用。還有我們基於産業互聯網的應用,因為我們和眾多企業合作中看到很多行業龍頭企業、核心企業,上下游的生態,幾千家甚至上萬家,在今天這樣社會化商業的階段需要通過這樣一個平臺把上下游一起協同起來,這個裏面的産業互聯網平臺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實現形態。

  當然今天對任何一個企業來講商業創新不光要行業化,而且要個性化,怎麼支撐到個性化的商業創新,除了平臺提供的公共服務之外必須提供靈活的開發,靈活的集成、靈活的連接、開放這樣一些服務,才能讓我們每個企業客戶可以實現個性化的商業創新。

  作為一個平臺一定離不開生態的,這個也是我們今天企業形態全球發展的趨勢。用友的雲服務平臺,我們現在有5000多家生態活動入駐,今天運行的服務已經有8000多個,我們特別和我們的生態夥伴一起打造了60多款完全高度融合的創新服務。當然我們這個生態規模還在快速發展中,我們和生態夥伴一起服務我們的企業客戶。

  我們很高興我們的服務平臺今天已經服務了百萬量級的企業客戶,各行各業的企業客戶都有應用。當然這個裏面有巨型企業、大型企業,也有很多的中小企業、小微企業。

  最後看幾個案例,這是我們給雅戈爾,這是著名的浙江寧波的企業,為他做的新零售的服務。通過我們的服務打通線上線下三千多家店舖,實現它人、貨、場全域的連接。在服裝業的新零售裏面它也走在行業前列。

  亞洲最大的冶煉加工企業與我們合作是把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他的生産過程中,通過我們建立服務實際上把人工智能的服務,使得它的燃機爐裏面的噸銅的能耗降低了5%,我們知道它的能耗是比較大的,如果能降5%給企業帶來的效益也是很顯著的。

  今麥郎,這是一家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消費品品牌,我們提供給它採購的數字化服務,使得它物資直接的採購成本降低了15%,給這樣一個大規模的消費品企業來講這樣的降低給企業帶來的效益也是很顯著的,它的供應商有800多家。

  工商銀行,不光是中國,也是全球領先的金融服務企業,我們通過雙方的合作在跨行的管理上提供了新的服務,新的服務使得它在跨行的現金管理這個業務上人力成本降低了35%,這也是一個顯著的效率提升。

  今天我們這個服務可以對接1400多家銀行,就是跨行的現金管理。

  鞍鋼是一家巨型的國有企業,它整個集團也涉及到10個板塊,那麼下面有大量的成員企業,我們把財務的共享雲的服務提供給鞍鋼集團,使得這樣一個超大型的巨型的集團企業也能夠像一個單一的集團企業一樣實現內部的財務的共享服務。

  瑞幸咖啡,這是最近幾年發展特別迅猛的快消品服務企業。我們人力雲的服務,人力資源的雲服務提供給瑞幸咖啡,使它不僅內部流程效率提高,使員工滿意度也有20%的提升。因為之前快速的擴店大量的員工分散在全國各地,那麼怎麼把員工凝結和發揮好,我們新的人力雲的服務,在這個裏面也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修正藥業是一家著名的制藥企業,通過我們協同雲的服務讓它整個內部辦公流程的效率也得到了30%的提升。

  三一重工是一家著名的民營裝備製造企業,它選擇了我們的平臺雲的服務。因為它要做全球的供應商的門戶管理和運營,選擇了我們的雲平臺,在我們平臺上來構建全球的供應商門戶。通過我們雲平臺使得它的開發效率提升了40%,對應的人力成本也有30%多的降低。

  前面是我們用友的企業雲服務平臺,就是我們的商業創新平臺在不同行業客戶裏面的應用案例。用友1988年創立到現在已經走到第32個年頭,去年我們已經開始新的30年的發展。走過30年我們三個方面深切的體會:第一個就是要傾聽客戶,因為我們所有産品和服務都是為了創造客戶的價值;第二必須敬畏技術,因為我們做軟體行業大家都知道技術日新月異,對技術的發展,領先技術的選擇和應用也是我們這個行業要持續成功的重要方面,我們必須看到技術對我們整個産業,對我們給客戶創造價值的巨大影響;還有要榮于生態,因為任何一個企業它的能力總是邊界的,今天的商業已經不再是單一組織的商業方式,一定是生態化的。所以生態的作用包括對我們軟體産業也是一樣的,怎麼在構建生態、運用生態的過程中共同發展、共同成長。

  用友我們也希望繼續秉持這樣三個方面的體悟,在新的30年繼續和我們客戶,和生態夥伴、業界同行繼續前行,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