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孫家廣:軟體開源是我國成為軟體強國的根本舉措與保障

2020-01-08 11:46: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1月8日,中國軟體産業最具影響力盛會——“2020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本次年會將探討在當前智慧化引領、數字化轉型背景下如何充分發揮軟體驅動下的數字變革,推動經濟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以及工程教育計算機類專業認證發展趨勢等重大問題;探索軟體的進步和發展如何提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演進,以及如何為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等眾多焦點問題。

  大會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家廣發表“全類型數字管理系統 ”主旨演講。

  以下為現場實錄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老闆、各位同事、同仁上午好!

  今天很榮幸在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的高峰論壇講一講工作,主要把最近幾年有關情況跟大家彙報一下,希望互相交流,互相促進,主要想促進中國軟體産業的發展。

  我今天講五個方面的內容,第一個是大數據系統軟體,全類型數據管理系統,也是清華大學大數據系統軟體團隊十幾年來一直從事的一個科研開發工作。現在數據精細化管理已經成為趨勢,數據的精細化管理就是分類型管理,現在應用的創新催生了數據類型的多樣性,這裡列舉了各種各樣的數據類型。統計數據來看關係數據還是主要的,當然現在關係數據的內容裏面更多不是過去傳統的自主數據,實際上是音視頻系統。那麼截止到2019年,已經存在的數據種類已經達到了佔7%左右。

  國際上各種品牌,這裡羅列一下各種品牌的數據情況,全球範圍記憶體在的大數據有關的企業達到1335家。全類型數據的內涵主要是管理機構化數據、非機構化數據和半機構化數據,大數據主要是非機構化數據和半機構化數據。非機構化數據佔大數據量的萬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所以大數據的“大”就體現在音視頻數據上。

  從數據整個的過程來説,從描述、診斷、預測、決策整個數據的一系列的構成。全類型數據管理的範圍是什麼?全類型數據管理主要是超出了傳統的數據庫增刪改查的範疇。過去的數據庫管理系統就是增刪改查,現在除了做基本的操作以外,更多需要收集,而且現在收集持續數據最大,因為我們現在大量的數據是感測器收集過來的。數據需要管理,有存儲、增刪改查,還有各種的處理。比如説我們現在的一個問題,就是數據品質如何保證。特別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遷移學習各種學習下我們要支持各種需求。

  此外我們還要應用,各種應用都有。從用戶需求來看,我們現在的數據應用單類型數據管理難以支撐創新應用,所以一定是多類型數據管理,如果實現多類型、全類型數據的集成管理,我們從技術生態來看,多類型數據需求局面是長期存在的,從網頁上搜索的、公眾感興趣的、技術論壇發表的任務和社交上面的人氣在一般社會交易網上的人氣比較來看,它的關係數據佔比是最大的。

  現有國內外的數據系統如何進行優勢集成。從我們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和教訓分析來看,有兩種手段:一種是中心化的數據集成方式,把數據弄到一起。第二個是點對點的數據集成,這個叫去中心化的集成。現在我們的基礎是元數據。全類型數據管理應用的情況,我們清華大學做了一款全類型數據管理簡稱叫“清華數為”。可以把全球開源的數據相關軟體集成在我們DWF清華數為的平臺上支撐各種各樣的應用。

  我們目前做了幾個有特色的應用,一個工業大數據平臺、一個氣象大數據平臺、一個是環保大數據平臺,這些工作的應用都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果。氣象大數據平臺的應用後面會講到,案例是給大家介紹一下。

  下面把我們幾個典型的應用模組的,我們數為軟體模組的典型幾個模組給大家介紹一下。

  一個DWF:全類型數據集成管理與應用開發框架。它作為大數據系統的協調系統來控制數據總線、控制總線、交互總線,也支撐快速信息化應用的第一代碼的開發,也就是各種中小企業,要做新形勢下的企業,信息化、數據化和智慧化管理的開發軟體,我們可以提供這個平臺,讓它提升效率,跟用戶的連接更方便。我們也可以通過IOT領域的創新應用,提升IT系統的功能能夠解決IT人的一些創新的問題。

  第二個很重要的模組就是剛才説的分佈式的時序管理系統IOTDB。我們這個數據管理從中端的數據採集管理到産控採集管理到數據中心的採集管理,能夠實現以大數據分析框架DWF的無縫繼承,高效豐富的持續數據的引擎,OA生成的文件都能夠支持各種各樣的應用。

  我們還有數據處理模組叫FLokK,這個主要是讓計算工作全生命週期管理更加簡單,讓用戶在互動式建模調試的時候更加方便。

  我們機器學習的模組TxLearn,主要是助力遷移學習,實現舉一反三,我們可以在天眼這個設備維修的管理應用得到了很好的成效。我們在氣象、預報特別是是強天氣預報的應用得到很好的效果。我下面給大家彙報幾個典型的應用案例。

  第一個是我們和金風科技共建的平臺,全面管理製造服務,全生命週期數據管理。根據LEC 61400-25標準,單支每秒産生感測器的數據225K,兩萬台年規模是125PB,數據庫達到千萬個數據點。僅僅對金風系統的偏行來講優化建設,我們一年提升了發揮效率。所以,大數據這個平臺正在推廣國家電網、互聯網的應用,而且把項目在全球進行推廣。

  第二個智慧裝備大數據平臺,與天遠科技集團工件智慧裝備大數據平臺,這個與天遠集團做的工程機械的管理。工程機械是天遠科技的主要,它大概中了全球很多工程機械的設備,現在在線運行的25萬台設備。物流車遠程數據服務降低平均油耗5%,每萬台車可以節約成本3億,那麼新的技術裝備是25萬台,當前在線件控的設備16萬台,我們只在中石油等業務進行配合。

  第三個應用就是我們在電子製造大數據平臺英業達集團,它是做全平臺的英子板(音)生産的,就是全PC的英子板生産的,那麼英子板生産是很複雜的,每一個英子板上面都有成千上萬的器件,我們怎麼樣在每一條線導入後可以減少誤判,可以使漏判、錯判整個得到最小的控制,我們給他做了大數據的分析軟體系統。使得産品效益達到180萬億,50條産線投産每年獲得的利潤效率9000萬億。

  第四個典型應用案例就是國家氣象大數據平臺這個與中國氣象局共建的。我們現在支持大數據軟體中科信息科技,支持的全國省級的氣象臺,三千個省市全面覆蓋了,我們大數據系統分析,氣象軟體已經全國三十個省市氣象臺覆蓋,處理氣象數據,數據存儲速度達到100倍,對於強天氣,就是暴風、雷雨、強天氣的預報精確率提升了6倍,就是619%。作為“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為2016年杭州G20峰會提供了氣象支撐。

  下面我講講怎麼把我們國家建成的軟體強國的看法。

  我個人覺得軟體是信息技術之魂,經濟轉型之擎、網絡安全之盾、數字社會之基、大國博弈之焦、高品質發展的抓手,軟體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明顯,軟體科技創新與産業的變革,這是軟體的這個重要性。

  晶片是我國軟體當代發展的“兩彈一星”而且軟體在各行各業都需要,越來越成為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和切入點。軟體定義一切、軟體定義晶片已經成為社會不爭的事實,因此構建我國自主軟體生態,首先要像當年中央組織“兩彈一星”用“兩彈一星”精神組織全國的力量研發自主可控,能用、管用、好用的軟體工具系統,這才是形成我國生態軟體的基石。

  我國自主軟體生態的建設要從教育入手,從娃娃抓起。當前全球軟體行業就業好、就業薪酬高。我們清華大學軟體學院畢業的學生,我的學生年薪都是60、70萬,近100萬的水準。關鍵是要把全部軟體教育抓實、抓軟體的産出。全國示範性軟體學院現在是37所,我在這裡呼籲要把全國示範性軟體學院建設成培養軟體人才的“黃埔軍校”,應由教育部、工信部聯合評定,數量可以增加到50所左右。軟體專業的職教技教要加強力量,大專、中專的學校很多,把軟體技教培養軟體工程師的大本營。中小學也要進行軟體編程,解決實際問題的教育培訓,對此國家可以組織大賽,可以獎勵,當然也可以是社會的組織的。

  軟體開源是我國成為軟體強國的根本舉措與保障。中國有了“兩彈一星”就進入了世界強國行業。中國有幾個能用、管用、好用,上億用戶、上百億、上千億産值的軟體産品才能構建成我國自主軟體生態。才能在軟體開源的環境中有話語權,使我國真正成為軟體大國、強國。

  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都是以軟體為基礎,只有做出能用、管用好用的ABC軟體系統工具,才能驅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在真刀真槍的實踐中培養又紅又專的接班人。我們軟體行業協會在中國軟體産業發展、軟體人才培養,在中國軟體強國建設的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預祝本屆軟體高峰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