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企業社會責任】中信建設以責任紮根非洲 實現“走出去留下來走進去”

2020-04-21 10:54: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為凸顯當下各企業在中國市場、國際經濟和全人類發展命運中所承擔的企業責任和發展價值,推廣其經驗和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首屆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中信建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信建設”)作為在ENR(美國《工程新聞紀錄》)全球250家國際工程承包商排名中連續多年躋身前列的公司,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分享了其實現企業責任的多項舉措和成績。  

  中信建設進入安哥拉已有十餘年,積極參與涉及社會住房、農業開發、地質調查等多個領域的相關項目。與此同時,為實現企業海外戰略、履行社會責任,中信建設積極融入所在國政府和社會,主動實踐“文明共建、交流互鑒”,實現“走出去、留下來、走進去。”  

  以高品質建設工程項目當作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中信建設多年來打造“明珠工程”,其承建的K.K.一期社會住房工程獲得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境外工程),被譽為“安哥拉戰後重建的典範”。為幫助項目所在國安哥拉建築材料及生活所需各項物資稀缺的問題,中信建設自行投資建立砂場、石場、農場、鋁合金門窗廠、磚廠、苗圃、塗料廠、瀝青攪拌站、試驗中心、物流中心、維修中心等百餘個場站,項目完成後移交項目業主,在為項目提供資源保障的同時為當地的建設能力“添磚加瓦”。  

  用工方面,中信建設在安哥拉推行勞務屬地化,為當地社會創造就業崗位,高峰期聘用當地工人17000余人。為保障合法、規範用工,尊重當地員工,不斷改善安籍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條件,中信建設免費提供醫療福利,辦理社會保險,注重將企業理念與當地文化相融合。為解決懂技術、會操作的技術工人數量短缺的問題,中信建設在工程施工現場開展了技能培訓,通過中國師傅帶當地徒弟、開辦“工地課堂”、場站設施操作維護培訓等多種形式使技術工人比例穩步提升至30%左右。據介紹,這些工人目前已經成為當地的其他中資企業以及葡萄牙、巴西同類企業的有生力量。十餘年來,中信建設累計為安哥拉建設房屋5.1萬套,為超過30萬安哥拉人解決了住房問題。在開展海外工程建設的過程中,中信建設始終把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回饋項目所在國與實現企業海外發展戰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企業社會責任專訪原創稿件】中信建設以責任紮根非洲  實現“走出去留下來走進去”  

中信建設在工程施工現場開展了技能培訓(中信建設供圖)

  售後服務方面,中信建設彌補了當地社區沒有物業服務的不足。通過成立城市服務運營中心,為新城居民提供了三年免費維修服務並在此後的服務中只收取材料成本費,用實際行動表達“共生共享”的理念。  

  資助深造、培育人才方面,2014年4月28日,中信建設全額出資建設的具有全公益性質的中信百年安哥拉職業技工學校(以下簡稱“中信百年職校(安哥拉)”)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正式開學,首期教學開設了電工、機械操作、工程施工3個專業。2015年,招收第二期學員並開設機械操作班、工程施工班和酒店服務班,共計招收67名學生。首次在酒店服務班招收安哥拉貧困家庭女生入學,使她們能夠有機會通過職業培訓實現就業。2016年,學生人數增加到118名,新增計算機和電工專業,教學專業由三個增加至五個。為了接納更多的學員,2016年9月,學校由原校址搬到位於凱蘭巴新城西南角的新校區。新校區佔地1.2公頃,共有八間教室,可容納200人食宿。除中信建設以外,學校還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協助和支持。歷任中國駐安哥拉大使高克祥、崔愛民曾親臨學校進行指導。截至2019年年底,該校有近400名學員畢業,為當地培養了富有愛心和責任感的職業技術人才並服務於安哥拉社會發展,以中信百年職校(安哥拉)平臺為載體進一步傳遞了中信建設的社會責任與國際擔當。此外,中信百年職校(安哥拉)也是中國“希望工程”在海外的全新探索和實踐。  

【企業社會責任專訪原創稿件】中信建設以責任紮根非洲  實現“走出去留下來走進去”

青年志願者為職校學生授課(中信建設供圖)

  綠色生態和體育事業建設方面,中信建設在當地建設引水工程,捐贈綠植,幫助城市化道路綠化。中信建設累計投入約350萬美元支持和促進安哥拉乒乓球、沙灘排球、輪滑曲棍球、拳擊運動等體育事業的發展,為安哥拉國家乒乓球隊在國際賽場取得了獎牌“零的突破”增添力量。 

  據介紹,中信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是中信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致力於成為國際領先的工程建設綜合服務商。多年來,該公司堅持“以投融資和為業主提供前期服務為先導取得工程總承包,以工程總承包帶動相關産業發展”的經營戰略,已經發展成為具有承攬國際重大工程實力的綜合服務商。截至目前,中信建設在阿爾及利亞、安哥拉、莫桑比克、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英國、緬甸、泰國、馬來西亞、斯裡蘭卡、韓國、伊朗、伊拉克等多個海外市場開展業務。中信建設不僅關切客戶當下的需求,更著眼未來的區域規劃和産業發展,賦予工程可持續的生命力。從前期策劃開始,中信建設致力於為業主提供包括項目可行性研究、立項、融資、工程建設及運營服務在內的全生命週期的“一攬子”解決方案,幫助客戶拓展上下游産業空間,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條。

  中信建設始終秉承“造福一方大眾,建設美好未來”的發展使命,弘揚胸懷四海的融合理念,承擔社會責任,通過“授人以漁”的方式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在謀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實現社會價值,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勇於擁抱人類命運共同發展的世界觀。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