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首席顧問、原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周建先生致辭:期望社會各界人士投身於這個宏大而艱巨的事業中

2020-11-14 14:36: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首席顧問、原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周建先生致辭:期望社會各界人士投身於這個宏大而艱巨的事業中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首席顧問、原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周建先生致辭,以下是周建發言實錄: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應邀參加這次重要的大會,我簡要講四個意見。

  一,地殼異常狀況勢在加劇。這150多年來,工業化進程及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溫室氣體持續增加,氣候變暖,以至於南北極增溫、冰川熔化、海平面上升、氣候異常;或增加災害,水災、洪澇、旱災、蟲災、火災。北極常溫在零下20度左右,近兩年升到零度以上;南極今年1到3月份冰塊融化15%,溫度甚至高達20.9度。顯然氣候變化導致自然生態失衡,直接威脅人類的生存與發展。世界各國、企業、社會以及我們每個人誰都無法逃避,地球村面臨重大風險和挑戰。

  二,碳中和順應潮流,勢在必行,但必須加快進程。目前世界已經動起來了,我們知道的馬裡蘭、不丹已經完全實現碳中和,瑞典等六國家已經立法,歐盟以及西班牙、斐濟等國家正在立法中,他們的期限是2035到2050。今年的9月26日還是28日,日本和韓國向全球宣佈2050年實現碳中和。我們國家一直在行動,2009年宣佈碳強度,2020年下降45%,森林面積要在2005年增加4千萬公頃,這個目標目前已經實現。2015年又宣佈2030年力爭達峰,碳強度下降60%-65%。由此説中國在2005年的一系列活動,這15年來已經為實現達峰和實現碳中和願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當然面臨的形勢我們認為相當嚴峻,壓力很大,難度很大,形勢複雜,任務艱巨,因為目前工業生産、人員消費等驅動因素仍然呈現增長趨勢。去年,全國粗鋼水泥火電分別為10億噸、23.5億噸、5.2萬億千瓦,這幾個數字佔全球總量53%、56%、49%,而且還持續增長態勢。煤炭消費去年39.3億噸,佔比57.7%,比世界平均水準高7%左右。其他情況我就不向大家報告了,就這幾個數字説明我們面臨的形式依然相當嚴峻。在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推進下,我們在推進一些工作,規範碳排放交易,明確碳排放主體加強監管,協同溫室氣體和傳統污染物融合協同他們監管的路徑和方法,將處在總體方案明確各地、各企業的任務、目標以及行動方案,碳指標已經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並進行考核評估。我們相信在這一系列的措施下,經濟、産業能源結構轉型的強度和力度將會不斷增大,由規模擴增的發展方式將全面轉向更加注重效益、品質和效率。這是第二個觀點。

  第三,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將應勢應難應變而生,乘勢而上,啟動並加快綠色復蘇。“綠色復蘇”是這次會議的主題之一,我這裡就不強行向大家報告了,起碼這些方面我們將大有作為。在綠色産業方面,在綠色變革方面,在綠色藍圖方面,在綠色生活方面,在綠色文化及社會治理方面我們就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比如説綠色變革,創新驅動、數字化、智慧化、電器化、技術革新將會大幅度地啟動,由此加快産生一系列的變革。我們的法制環境,我們的經濟制度,我們的技術管理體系,我們的社會運行機制,都會因此會産生巨大的變化。比如説譜寫藍圖,山水林田湖草沙這個大文章,我們已經由治理走向長江大流域、黃河大流域,我們的草原將在2030年較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這些領域的工作將會産生非常好的推進作用。

  第四,我們深圳充滿活力、動力和魅力,以及創新力,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在城市建設高速發展進程中堅持生態優先,強化污染治理,創建生態産品,提升民生福祉,注重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的協調統一,第一批進入了國家環保模範城市行列。我有幸參加了安排活動,深圳的城市發展格局在全國率先由規模擴張向存量優化邁進,而且我們深圳也率先進入了能源效率接近於世界先進水準的行列。這些成就都相當不容易,我們為之感到欣喜。多年在深圳成功舉辦的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在宣傳傳播普及氣候變化知識、理念、信息、動態及行動方面卓有建樹和成效,這個具有創新意義和實踐指導的創新平臺,從多視覺、多層面積極反映中國和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環境綜合治理、海洋保護等方面的形勢、困難、行動和成效,動員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人和團體從自身做起,從身邊每一件事做起,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大節能減排和綠色轉型,倡導並踐行綠色生活,共同致力於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健康發展,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在此,我們感謝國際氣候影視大會作出的積極貢獻,也期望在座的各位同行、媒體、記者、導演、編劇、影視專業的朋友們和企業界、科技界、社會各界人士投身於這個宏大而艱巨的事業中,造福民眾和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祝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越辦越好,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