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肖志家:深圳聚焦雙碳目標和可持續發展戰略 引領全國綠色金融發展

2021-10-17 17:08: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6日,第六屆深圳(國際)科技影視周暨第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在深圳開幕。活動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肖志家致辭。以下是肖志家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參加今天下午的大會,和大家一起見證一年一度的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的召開,圍繞碳市場這個小缺口,和大家探討“雙碳”目標的實現。這裡我有一個簡單的致辭,當前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已經成為全球的共識,大部分經濟體已經明確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依託其市場機制和設計,碳市場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事業低碳發展。碳交易的強金融屬性,使得碳金融的衍生品可以讓碳市場可以更加活躍、更加高效地運行。在全國碳市場啟動之前,地方碳市場的試點已經開展了8年,理論和實踐已經證明,碳市場和碳金融在推動碳減排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著重要的支撐作用。

  深圳是全國7個試點碳市場之一,也是全國首個啟動的試點碳市場。經過多年的創新發展,深圳碳市場進行了多項碳金融産品創新,創下了7個全國第一。如發行國內首支碳債券,推送國內首批綠色結構性整改業務,落地國內單筆最大的碳交易,國內首單跨境碳資産回購交易,為地方試點碳交易機制轉型探索了一系列的改革經驗。

  截至2020年,深圳以全國試點碳市場2.5%的配額規模實現了佔比全國16%的交易量和17%的交易額,市場的流動率連續多年全國第一。在碳金融之外,我們在更廣泛的意義上談金融和助推“雙碳”目標的實現。深圳金融的綠色發展也是走在全國前列,是全國綠色金融發展的“領跑者”之一。2018年2月,深圳獲批成為國家首批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將可持續發展先鋒作為深圳的五大戰略目標之一。《深圳金融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中也明確提出要打造全球可持續的中心,將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地。

  2020年深圳出臺了國內首部綠色金融法規——《深圳經濟特區綠色金融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提出了多項全國乃至全球都有創新示範意義的舉措,例如要求項目總金額5000萬,溫室氣體排放量一期達到3000噸的項目要開展綠色評估。

  自2022年1月1日起,深圳轄區內的金融結構要分階段強制實現環境信息評估。碳市場和碳金融方面,條例還提出與金融機構一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碳交易市場的跨境交易業務。專業機構提供環境權益相關的資産評估認證以及諮詢等服務,完善碳普惠制度,積極培育高效便捷的節能權和排污權以及水權交易市場等。

  圍繞綠色金融政策落地實施,深圳已經構建起了“1+1+N”的綠色金融發展體系,即一部綠色金融法規,一個市級綠色金融引導小組,一個綠色金融協會和N項綠色金融理念創新舉措,基本形成了政府、金融機構、實體企業、第三方機構、學術機構等多方參與的綠色金融發展的良好生態。

  截至目前我們初步統計,深圳的綠色生態規模達到了4000億,發行的綠色債券超過了3個億,發行的綠色投資産業基金差不多200億。前不久我們還在香港交易所發行了50億元的綠色信用債。

  可持續發展和“雙碳”的目標涉及到能源消費和産業結構以及技術路線和發展理念,甚至是個人生活方式等多方面的調整,是一場全方位的系統性變革,既充滿了挑戰,也有前所未有的機遇。應對氣候變化需要改變金融的發展方向,綠色將是未來金融的主題色。

  所以我們深圳市政府和轄區內金融機構將聚焦雙碳目標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在金融層面,支持“碳達峰”“碳中和”;在頂層設計層面,鼓勵機構行業制定短期、中期或長期碳中和時間表或行動方案,推動碳交融産品及服務的概念不斷創新,加快腳步,探索深圳經驗,為“雙碳”目標的實現貢獻深圳力量。我們實現這一目標還不是那麼輕鬆的,任重道遠。今天這樣一個平臺對我們深圳是非常寶貴的,我們也衷心地期望各位領導專家可以建言獻策,貢獻智慧。我們也衷心地希望各位同行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提升進步,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謝謝!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