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長劉燕華:希望綠色金融體系能發揮重大作用 為中國的轉型做出貢獻

2021-10-25 14:27: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10月16日,第六屆深圳科技影視周暨第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在深圳啟幕。活動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在主題為“雙碳背景下如何發揮碳市場和碳金融的作用”的分論壇三中,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長劉燕華發表了致辭。以下是劉燕華發言實錄: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巴黎協定》之後,專家對各種問題的提出,要評估的切口有以下幾個。

  第一個切口是承諾缺口,指的是各個國家的承諾還不能滿足目標。

  第二個缺口是技術缺口,就是現有的技術也不能完全真正推動《巴黎協定》目標的實現。

  第三個缺口是資金缺口,前面的缺口我們不説,我談談第三個缺口。

  世界可再生能源組織液進行了一項預測,預測的結果是到2050年全球範圍內要實現《巴黎協定》目標用的錢大概是110萬億美元,對於中國來説實現碳減排和碳中和也是需要經費的,這些經費是多少?中國銀行的權威機構進行預測,截止2060年需要的資金是100萬億人民幣。

  也有的專家預測是130萬億,還有專家預測是300萬到500萬億人民幣,也有專家預測需要的資金是GDP的1.5或者2.6,或者可能是GDP的3.0。這個錢從什麼代替來?我們知道政府是一個資金來源,但是只能覆蓋一個很小的部分。這些資金主要是靠金融和市場,也就是説今後幾十年時間裏面金融市場和綠色金融體系將會非常活躍,它能夠為節能減排做很多的工作。

  錢怎麼用?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諾根豪斯提出了氣候經濟模型的概念,這個模型提出了資金使用的時間序列和優先級。所以説今後怎麼用,這個問題也很複雜。有人説因為氣候變化是先投入好還是後投入好,它的回報週期是多少。還有一個是投入之後地區效應怎麼樣,投入之後的連鎖反應怎麼樣,這些都很複雜。

  所以我們説資金缺口很大,而且錢從哪兒來還沒有問題明確,錢怎麼用,需要我們進行籌劃。

  第二個問題是低碳與金融,低碳和金融之間有很多矛盾的點,比如綠色發展是長期的,但金融追求的目標是短期回報,它需要快速地週轉;綠色發展講的是系統項目,比如上游治理對下游有利,但是金融系統是一對一的;綠色低碳指的是無形資産,是生態的角度,但是金融不一樣,金融瞄準的是有形資産;低碳綠色講的是生態價值,而金融講的是資本利器。這兩個看似矛盾的東西,如何放在一起,如何在金融和綠色之間找到共同點,這個是綠色金融要考慮的。其實綠色金融的介面也是一個新領域,我們要進行探索。中國在7月16日全面啟動了碳市場,二氧化碳是一個類公共國際産品,它並不是一個所在的行政區域産品。二氧化碳的市場就從資源到資産到資本的一個轉化,這個是一個過程。

  我們還説碳的定價也非常的複雜,中國目前的碳市場定價是58元人民幣,歐盟碳市場的價格是50到60之間,今後還可能提高。到底提高到多少,與我們衡量的標準有關係,與我們低碳發展的整個成本核算是要掛鉤的。所以我總結一下,碳市場的碳金融和綠色的關係,就是説今後他們總體是要如何,但是我們要説一句話,綠色是用錢買不來的。金融系統投資于未來,是佔領了機會和先機。

  第三個問題是綠色金融體系的價格應該怎麼做。第一個是政策體系,第二個是我們投資的方向,第三個金融體系和整個綠色産業鏈的連接。

  第一個問題很清楚,就是綠色政策,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政策,馬上國家也成立了雙碳的領導小組。馬上1+N體系肯定要出臺。這個政策非常的明確,落實的步驟也很清楚,我們應該按照國家的整體部署安排推動。

  第二個是綠色金融投資方向在哪兒,我理解還是投資到綠色技術上。綠色技術是解決一些成本問題,解決一些替代性問題,還解決一些産業和競爭的問題。所以我這裡講了綠色技術分成多類,比如説減碳技術,比如要提高效率。無碳技術是新能源,包括負碳技術以及能源管理技術,什麼智慧化系統等等,我們這次論壇談的很多綠色消費金融,我也希望金融體系能在推動低碳技術的進步過程當中,既得到金融的回報,同時也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

  第三點是金融體系要在綠色産業鏈上佈局,我們也分析的中國金融體系也是一個龐大複雜的機構。金融體系有政府的,有銀行的,有國有銀行和民有銀行,有保險和風投以及證券,還有各類的基金,民間的都有。各類的金融體系如何做好分工配合落在低碳發展,目前有一個趨向,各類的金融體系都想在低碳發展的最後一公里上投入。就是最後的末端馬上要成功的階段都提的很厲害,但是前期因為低碳産業是一個長長的産業鏈。從資源開發到生産到市場到民生到服務,這一系列我這裡講金融體系應該有一個很好的統籌協調,在産業鏈上各自分工,幹各自的事情,推動産業向前發展。

  不管怎麼樣,最後我總結我們的建議,政策方向已經確定了,我們的投資要儘量投資在技術方面。因為技術擁有市場,今後決定成本。比如我們談綠色金融,綠色金融將是今後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一個風向標,我們也希望綠色的金融體系在今後幾十年的時間能發揮重大作用,為中國的轉型做出貢獻,也為世界的應對氣候變化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謝謝!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